2016:弱人工智能发展前沿观察

日期: 2016-12-25 作者:李冠楠 来源:TechTarget中国

当前,人工智能已经成为风靡全球的科技焦点和投资热门。近年来,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应用取得飞跃性发展。这当然要归于类人的神经网络在算法上的改进,但更重要的是,与觉醒于本世纪的强大计算力和大数据集模型相互碰撞,人类历史上首次到达了弱人工智能的类人乃至超人类水平,这预示人类社会已步入AI时代的开端。

alphaGo

2015年5月,Sundar Pichai宣布Google将语音识别中的错误率降低到了8%,而这一数字在两年前是23%。在收购了Geoffrey Hinton和他两个学生创立的DNN Research公司以后,仅仅过了6个月,谷歌在图像识别方面就获得了极大的提升。这一切都在昭示深度学习算法反向传播的到来,全球的科技创新公司都为此深深着迷,IBM、谷歌、微软、Facebook、百度等科技巨头都在提前布局自己的大脑计划(DeepLearning Program),意在抢占AI时代的重要入口。

就如同人类的视觉和听觉,作为弱人工智能领域里两个重要的支撑技术——视觉识别和语音识别的能力对推动通用人工智能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那么接下来,就为大家带来在弱人工智能领域,包括图像、语音识别、自动驾驶方向上具有代表性的技术和公司。

由锤子手机发布说起

相信今年的锤子手机发布会,除了让人“酸爽”不断的老罗专场相声,最让人印象深刻就是科大讯飞的语音识别了。号称97%的语义识别率,让科大讯飞迅速走到台前。

罗永浩

据知名第三方市场调研机构赛诺市场研究(SinoMarketResearch)《2016年Q3语音输入法行业分析报告》数据显示,国内语音产业形成专业语音技术厂商、传统IT巨头、互联网公司以及移动客户端开发者四大阵营,而科大讯飞的确处于语音输入行业领跑位置。

自2008年至今,科大讯飞连续在国际说话人、语种识别评测大赛中名列前茅。2016年又获得全球人工智能比赛Winograd Schema Challenge第一名以及国际多通道语音分离和识别大赛(CHiME)赛事全部三个项目的冠军。

作为国内语音技术提供商,从中文语音合成技术开始,到多语音合成技术,再到语音识别、语音理解和智能问答等,科大讯飞已是国内最主要的语音技术提供商。中国语音产业联盟数据显示,2015年科大讯飞在国内市场占到44%份额,随后是百度的28%和苹果的7%。

而据Research and Markets发布的《全球及中国语音产业报告(2015-2020)》,全球最大的语音识别技术公司Nuance占据三成市场份额,但已出现下滑趋势。谷歌、微软、苹果和科大讯飞则获得了迅速的增长,全球市场份额分别为20.7%、13.4%、12.9%和6.7%。

随着人工智能算法的突破以及大数据的应用,加上高速移动数据网络的连接,语音技术已经进入到了一个成熟阶段。像科大讯飞的前沿技术不仅应用到讯飞输入法中,还扩展到家居、教育、客服、医疗、汽车等领域,让机器不仅“能听会说”,还“能理解会思考”。在可预见的未来,智能化生活将会随着语音交互技术的成熟,走进千家万户。

属于中国的2016 ImageNet

要说计算机视觉和图像识别领域的发展状况,就不得不提全球最权威的计算机视觉大赛 ImageNet。作为当下计算机视觉领域最受关注的挑战,ImageNet已经成为了探测深度学习技术发展的重要风向标。大量研究表明利用深度模型在竞赛中学习得到的特征可以被广泛应用到其它数据集和各种计算机视觉的问题,而由 ImageNet训练得到的深度学习模型,更是推动计算机视觉领域发展的强大引擎。

韩国小姐

在最新2016 ImageNet竞赛中,中国学术界和工业界成绩斐然,包揽了众多项目冠军。其中由SenseTime和香港中文大学组成的联合代表队分获物体探测、视频中物体探测和追踪、场景分析项目冠军。作为国内首家在ImageNet竞赛拿到冠军的视觉计算公司,SenseTime更专注于算法开发,并号称是国内唯一一家自建深度学习基础设施平台的算法层公司。

而除此之外,SenseTime在领域内的发展优势明显:首先是人才优势,SenseTime汇聚了一支庞大的深度学习算法研究团队,该团队在三大国际顶级机器视觉会议CVPR、ICCV、ECCV上共发表论文超过150篇,在亚洲企业中排名第一。SenseTime CEO徐立表示,“要深入了解到深度学习核心技术的各个细节,需要长时间的沉淀,我们发现能够带领团队做原创技术突破的,往往在行业中有五到十年的经验积累。真正产业结构变革对于技术要求非常高,不仅是领先,而是要技术突破,这需要持续创新。” 其次是融资实力。在2014年公司成立之初,就获得IDG资本千万美元投资。而在近期,SenseTime对外公布新一轮1.2亿美元融资完成,由鼎晖投资,万达集团、IDG资本、StarVC等投资方共同参与。 在刚出炉的清科集团2016股权投资年度排名中, IDG资本和鼎晖投资分别获得创投(VC) 和 私募 (PE)排名的首位,商汤科技是这两家机构在人工智能领域的首家布局企业,获得的1.2亿美元将用于打通产业上下游,打造“商汤驱动”的人工智能商业生态。

自动驾驶汽车驶出元年

2016年,自动驾驶汽车引爆全年。2月前,高通390亿美元收购恩智浦成就科技界第二大并购。全球科技公司、汽车企业、芯片厂商都在积极布局自驾领域,全力抢占未来市场。而谈到自动驾驶,也许大多数人还没有直观的体验,但今天的自动驾驶已经告别了“概念汽车”,也许就在此刻,在美国加州的公路上,具有人工智能的汽车正在自动驾驶。

根据加州车辆管理局(DMV)官网显示,截至2016年12月8日为止获准在加州测试自驾车的厂商名单如下:美国福斯集团、Mercedes Benz、谷歌(Google)、Delphi Automotive、特斯拉、Bosch、日产(Nissan)、GM Cruise LLC、BMW、本田(Honda)、福特(Ford)、Zoox, Inc.、Drive.ai, Inc.、Faraday & Future Inc.、美国百度(Baidu USA LLC)、Wheego Electric Cars Inc.、Valeo North America, Inc.、NextEV USA, Inc.、Telenav, Inc.、NVIDIA Corporation。

自动驾驶

在众多参与者中,GPU公司NVIDIA值得关注,该公司在今年高调宣布战略上升至人工智能,将致力于自身软硬平台的开发加速AI时代的到来。作为该公司锁定布局的关键领域,毫无疑问NV对自动驾驶是真爱。今年9月NVIDIA发布的DRIVE PX2系统,将在未来作为自动驾驶汽车的核心部件。与基于自适应巡航系统,依靠前期输入的地图和数据信息实现的半自动驾驶不同,NVIDIA DRIVE PX2采用深度学习的方法来感知并了解汽车周围环境。车辆可以通过摄像头实时采集信息,扫描周围道路街景、车辆、行人、路标等经由GPU(图形处理器)分析处理后自行学习,形成一套完整的图像。这套自动驾驶系统受天气影响较小,因为它是通过判断物体的行进轨迹而不是物体本身去计算路径。

在市场方面,NVIDIA今年的股价已增长2倍,突破105美元,成为纳斯达克表现最好的公司之一。目前已有超过80家大型OEM和研究机构正在与NVIDIA洽谈合作事宜。而作为今年特斯拉新的合作伙伴,NVIDIA于2017会计年度第3季(截至2016年10月30日为止)宣布,特斯拉(Tesla)Model S、Model X以及Model 3的全新AutoPilot自动驾驶系统都将配备NVIDIA DRIVE PX 2。此外,NVIDIA也宣布与百度(Baidu)结盟、携手开发自驾、人工智慧车与图资系统。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李冠楠
李冠楠

TechTarget中国存储组主编。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