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摘戈登·贝尔奖 我国超算软实力显著提升

日期: 2016-11-27 作者:李冠楠 来源:TechTarget中国

10月27日,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中国计算机学会高性能计算专业委员会、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共同承办,北京并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2016全国高性能计算学术年会HPC China 2016在陕西西安召开。

在全新一期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榜单刷新之后,占据榜首的神威太湖之光无疑成为关注和讨论焦点。作为本次HPC China 2016学术年会的首个报告主题,国家并行计算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漆锋滨就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体系结构与性能进行了分享。报告中提到,“神威·太湖之光开创了世界领先的地位,在众核平台中相比其他产品大幅度领先,领先时间高达5年以上,并在诸多方面实现了重要突破。”

申威

申威26010

神威太湖之光是我国首个采用全国产处理器构建的世界最高性能超级计算机。整机首次采用国产“申威26010”众核处理器,25平方厘米的平面上,集成了260个运算核心,数十亿晶体管,达到了每秒3万多亿次计算能力。而此前已蝉联六届TOP 500榜单冠军的“天河二号”是由我国国防科学技术大学研制,采用英特尔芯片。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在全球TOP 500的排名中,只有神威太湖之光是基于众核处理器,其他都是基于多核,由此神威太湖之光的应用性以及系统的稳定性能更为出色。

就我国超级计算机的系统设计和研发经历,CCF高性能计算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迟学斌谈到,我国从70年代开始研发自己的电子计算机,这中间引入国外产品对自身的发展也产生了影响。我们与英特尔通过IPCC这样的计划,开始接触众核处理器,在基础理论、优化方法、算法和应用等方面,对于我们在太湖之光上取得很好的性能帮助很大。

而对于当前我国高性能计算应用落后于研发的现状,迟学斌这样回应,应用和研发一样,同样需要多年的积累和储备,我们要尊重客观发展的规律,正确对待当前超算应用的现状和取得的进展。同时也不能片面的割裂超级计算的研发和应用,很多时候我们看到,超级计算机的研发也会帮助到科研成果的产出,二者是相辅相成的。

BellPrize

而在11月17日,在美国盐湖城举行的2016年全球超级计算大会上,由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研究员杨超等人领衔的应用成果“千万核可扩展全球大气动力学全隐式模拟”一举获得国际高性能计算应用领域最高奖戈登贝尔奖(ACM Gordon Bell Prize),实现了我国高性能计算应用在此奖项上零的突破,成为我国高性能计算应用发展的一个新的里程碑。此前,从未有过中国团队入围获奖。

设立于1987年的“戈登·贝尔”奖被称为“高性能计算领域的诺贝尔奖”,是国际高性能计算应用领域的最高学术奖项,由美国计算机协会与美国电气电子工程师协会联合颁发。近30年来,该奖项一直被美国和日本垄断。超算应用水平是一国超算软实力的象征。拿下戈登·贝尔奖代表我国超级计算应用软件研制和应用水平已得到显著提升。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李冠楠
李冠楠

TechTarget中国存储组主编。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