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算榜单那些事:HPC的主流网络还是InfiniBand

日期: 2016-11-17 作者:李冠楠 来源:TechTarget中国

2016年10月28日,全国高性能计算学术年会(HPC China 2016)上,中国软件行业协会数学软件分会,国家863高性能计算机测评中心,中国计算机学会高性能计算专业委员会联合发布了中国HPC TOP100榜单。当前全球最快的神威太湖之光毫无疑问位列榜首,这套部署于中国无锡国家超算中心的超级计算机,全系统总峰值性能125.4359PFLOPS,Linpack实测性能值为93.0146PFLOPS,是当前排名第二的天河二号系统Linpack测试值的2.75倍。

全球超算TOP500已演变为HPC、云计算/互联网系统的混合排名

和2015年相比,2016年中国HPC TOP100榜单出现一些变化,在排名前十的超算系统中,除国防科大研制的三套天河系列超级计算机外,其余7套均为新增系统。且除了神威太湖之光主要用于科学工程计算外,其余6套新增系统均用于新兴的大数据分析及机器学习领域,且大多部署于互联网公司。相同的特点也出现在国际超算排名中,在全球超算TOP500中,有越来越多的来源于互联网和云计算的系统进入排名。

Mellanox公司亚太及中国区市场开发高级总监刘通评论,全球超算TOP500已演变为HPC、云计算/互联网系统的混合排名。

Mellanox公司亚太及中国区市场开发高级总监刘通

Mellanox公司亚太及中国区市场开发高级总监 刘通

HPC的主流网络还是InfiniBand

十年前,Intersect360 Research曾对HPC(高性能计算)市场开展商业调查,当时InfiniBand 技术刚刚成为高性能计算集群的互连方案选择,近些年,随着数据分析、机器学习等高数据吞吐的应用迅速发展,对高带宽、低延迟互连的需求也扩大到了更广阔的市场。InfiniBand 已然壮大成为HPC系统里高性能存储互连方案的首选。而在规划新一代大规模HPC系统乃至规划未来的百亿亿次性能的系统时,基于开放标准的网络技术将成为重要考量。

在最新发布的全球超级计算机Top500榜单中,InfiniBand再次延续了其在互连方案上的绝对领先地位。数据显示,在2016年TOP500 HPC项目中,65个终端用户选择了InfiniBand,用户数量比 Omni-Path 高出近4倍,与 Cray Aries 相比高出5倍。

发力协处理技术  Mellanox倡导智能连接

作为co-design的倡导者,Mellanox在今年发布的智能交换机Switch-IB 2以及智能网卡ConnectX-5当中展示了实践成果。两款产品的智能之处在于它能够将原来在高性能计算里大量的集群通信,由CPU转移到交换机和网卡来完成。刘通表示,“Mellanox已经从网络的数据转发过渡到协处理能力,我们坚持做协处理器。现在Mellanox的网卡和交换机的协处理能力是有史以来最强悍的,对高性能计算的应用、加速的幅度也比以前高很多,这是我们公司和其他公司不同的地方。”

当前Mellanox向全球用户推出HPC集群租用服务。如同高性能计算中心,用户可申请付费使用。据了解,该集群博采众家之长,且价格极具竞争力。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李冠楠
李冠楠

TechTarget中国存储组主编。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