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Azure门户界面正在发生哪些转变?

日期: 2016-07-31 作者:Tim Warner翻译:乔丹 来源:TechTarget中国

对初次使用微软Azure的人,当他们发现有两种在Azure公有云上工作的方式时,会感到非常困惑。具体来说,两种工作方式指得是Azure服务管理器和Azure资源管理器应用程序编程接口。

根据这一提示,我以下会解释为什么微软在Azure界面中有两种部署方式,并帮助你确定哪一种是最适合你的公司的。

Azure服务管理器介绍

微软Azure开发团队很可能没预料到,有多少种不同的云服务他们会被要求捆绑进Azure公有云架构。以Azure服务管理器(ASM)的管理门户界面为例。

图1显示了所有独立的Azure服务——网络应用程序,虚拟机(VM),虚拟网络,SQL数据库,HDInsight,机器学习等等——一字排开,一个在另一个之上,没有明显的联系。

futu1

图1、Azure服务管理器的传统管理门户界面

许多Windows管理员需要尽快了解的是,如果他们不熟悉Azure服务管理器的内部工作机理,在Azure上拼凑完部署会显得过于简单。例如,当需要部署一个Azure虚拟机时,大多数管理员会先从门户界面中选择虚拟机条目,然后点击新建。虽然这在步骤上是正确的,然而如果必要的外围基础设施没有配置好——例如云服务和虚拟网络——则部署的虚拟机不会如预期的那样工作。

使用ASM关闭Azure服务对新用户来说同样是麻烦的,因为所有互相关联的部件不一定会在门户界面上展现出逻辑连接关系。管理员的账单上可能会列着他们认为已经取消了的服务。

最后,ASM在大规模部署中的表现并不好,因为缺乏并行处理机制。最近,我需要同时调用25个Azure虚拟机用于会议会话应用。有点天真的是,我以为Azure所提供的虚拟机是并行的。但Azure同时只处理这些虚拟机中的一个运算,因此需要较长时间才能完成。

Azure资源管理器-修正工具

有了Azure资源管理器(ARM),Azure开发团队就能够修正因ASM造成的架构缺陷。首先,ARM门户界面经过重新设计,如你在图2中所见。

futu2

图2、Azure资源管理器经重新设计后的服务门户界面

ARM门户界面体验给Azure管理员带来如下一些便利,以下我将按照图2中标记的顺序进行介绍。

A:快速访问最常访问的资源。没有使用过的服务不会在这个导航栏中显示。

B、用户界面前进后退导航。当点击一个管理任务,会出现前进后退选项,用来在任务工作序列中前进后退进行导航。

C、全局搜索便于快速找到想要的资源。

D、仪表板允许用户选择放置最喜欢的资源和性能监测小工具。仪表板也可以与其他同事共享。

新的用户界面只是ARM所提供的一切的表面。以资源组为例,在图3中,资源组是一个组织好的容器,它能将相关的资源在一起集中展示。这使得管理员能够如管理单个单元一样管理相关资源——与一个特定用户关联、商业应用的链接等等——包括删除整个资源组。

futu3

图3、Azure资源管理器的资源组有助于将不同资源捆绑在一起便于部署和管理

ARM也允许管理员定义分类标签,将分类标签附到资源上去。如此,你就可以通过搜索你的Azure订阅,找到所有贴有特定关键词的资源。

本文并不阐释ARM的内部细节,但我们还是列出了ARM的一些主要特点:

基于角色的访问控制。在ASM中,一个用户不是全局管理员就是共同管理员。在ARM中,用户角色有较大的自定义空间,可以赋予同事一些次于管理员的权限。

基于模版的部署。ARM使用基于JSON的模版来定义服务部署。只要学习一点简明直接的语法,就能够自动化Azure部署——支持大规模并行部署。

REST API。技术上讲,ASM和ARM都有REST API,允许你与Azure服务交互。REST是一种在多个web服务中共享数据的方法,使用HTTP或HTTPS和无状态的、易于读取的URL链接实现。

ASM和ARM的整合

ASM和ARM资源的相互兼容性如何?简单的回答是:非常少。

四大不兼容的应用层包括:虚拟机、虚拟网络、云服务和存储。

不能在ARM中使用ASM虚拟机、虚拟网络、云服务或存储帐号,反之亦然。例如,用于Azure基础设施的服务虚拟机的部署单元是云服务,然而在ARM中,资源组才是部署单元。尽管这些单元是不兼容的,你仍然可以在ARM门户界面中查看和管理一些ASM资源,如图4所示。

futu4

图4、Azure服务管理器资源在Azure资源管理器门户界面中称为传统资源

在ARM中标记classic的资源即是ASM资源。Azure开发团队强烈建议在新部署中只使用ARM,而仅在维护传统/现有的基础设施时使用ASM。

目前,还没有从ASM到ARM的明确的迁移路线。这是Azure的一个明显的痛点。让ASM对比ARM形势更令人沮丧的是,当你试图做些什么时,经常会在ARM中点到一个已经失效的功能。例如,ARM虚拟机上的本地管理员密码需要重置。当你在门户界面中尝试做这事时,你将看到与图5类似的东西。

futu5

图5、一些Azure服务管理器功能在Azure资源管理器界面中还没有提供

因为ARM架构还在开发,看到如下情况发生时要有心理准备:

在ARM上的操作会把你带到ASM界面上去进一步完成任务。Azure操作目录即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ARM上的操作只能通过Windows PowerShell、Azure命令行界面、或Azure软件开发工具来执行。

最后的一些想法

我同意Azure开发团队关于公司应该使用ARM来进行未来Azure服务部署的观点。但那意味着,只有你擅长使用Azure ARM cmdlets和JSON模版的PowerShell脚本,你才能实现这些。

尽管老用户更熟悉ASM门户界面,但Azure开发团队逐渐移除ASM的一些功能,驱使用户转向使用ARM。如果你已经有ASM上的部署,咨询你的微软销售和技术支持人员,询问实现现有业务向ARM上迁移的最佳方法的建议。欢迎来到快速变化的公有云世界。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Tim Warner
Tim Warner

技术培训师

相关推荐

  • 私有云之死

    随着公有云的接纳程度不断地增加,还遗留着一个问题:到底私有云现在变得怎么样了呢?私有云本应该在拥有公有云提供的灵活性、自服务和弹性之余还不依赖于任何厂家的设备……

  • 云时代:本地数据中心依然重要

    不管是公有云还是私有云,管理不好一样都会出问题。因为突发事件就放弃本地转向云的做法是不可取的。事实上,在云大行其道的现今,本地数据中心依然非常重要……

  • 物联网将“终结”公有云

    亚马逊Snowball Edge可在网络边缘实现一些计算能力,并有助于将数据传输回云端。那么Snowball Edge会是公有云未来的代表吗? Andreessen Horowitz的合伙人Peter Levine认为,物联网将终结公有云。

  • QingCloud上海1区开服:新增容器主机支持

    11月中,青云QingCloud宣布上海 1 区正式商用,上海1区是继北京1区、广东1区、北京2区以及位于香港的亚太1区、北京3区之后,QingCloud第六个自营公有云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