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员必看:如何迎接Windows Server 2016中的容器技术?

日期: 2016-07-20 作者:Tom Walat翻译:朱文浩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Windows Server 2016不久之后就要正式发布了。Windows管理员如何为未来的Windows平台上的容器技术做好准备呢?我们在采访微软Hyper-V MVP Thomas Maurer的过程中,Maurer给出了一些很好的建议。 最近几年围绕着容器总有一些争议和议论。能否解释一下容器为何物?容器对于Windows Server为何如此重要? Maurer:就容器来说,有几个词很关键,能让我理解容器的意义:操作系统级的虚拟化。

如果你这样考虑当今我们所应用的技术,包括Hyper-V、VMware或其他管理软件,当我们安装操作系统时,我们会创建虚拟的硬件。而对容器来说,我们创建的不是……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Windows Server 2016不久之后就要正式发布了。Windows管理员如何为未来的Windows平台上的容器技术做好准备呢?我们在采访微软Hyper-V MVP Thomas Maurer的过程中,Maurer给出了一些很好的建议。

最近几年围绕着容器总有一些争议和议论。能否解释一下容器为何物?容器对于Windows Server为何如此重要?

Maurer:就容器来说,有几个词很关键,能让我理解容器的意义:操作系统级的虚拟化。如果你这样考虑当今我们所应用的技术,包括Hyper-V、VMware或其他管理软件,当我们安装操作系统时,我们会创建虚拟的硬件。而对容器来说,我们创建的不是虚拟硬件,我们创建的基本是上是虚拟的操作系统容器。因此,我们在操作系统中虚拟化应用程序的操作系统或其他任务。因此本质上还是有挺大的区别。

在独立性的问题上,我也尝试着跟大家解释容器基本上是介于处理流程和虚拟机之间的东西。它们并没有虚拟机那般独立,却有着比虚拟机更少的开销。然而它们还是需要运行在自己的环境之中。因此,一个处理流程连接到另一个,它们都有用这一独立的容器,所以我说容器是介于处理流程和虚拟机之间的东西。在某种情况下容器非常“酷”。

你可以想象一下,它们是很轻量的。在同样体量的硬件上,与虚拟机相比,你可以部署更多的容器,因为它们不需要操作系统的开销,并且启动也非常迅速,启动一个新的容器只需要几秒,甚至毫秒的时间。

而对于虚拟机来说,操作系统需要启动。而使用容器,操作系统已经在运行了,因此无需启动。你只需要创建一个应用程序可以运行的新环境,然后再花上几毫秒启动容器就可以了。

有些企业的客户还是回来问我说,部署应用程序很难。那好,现在用容器了,我需要部署点什么呢?好像人们不太容易弄清需要做什么,目前微软还没有给出太多的说法,容器究竟是为谁设计的。它们只是提供了一种工具,具有新的功能和特点,微软的技术人员也很好奇大家会用容器来做些什么。

当然,还是有些使用案例的。例如,办公室中使用容器来测试应用程序。用容器来测试5个不同版本的应用程序,你只需要花费几秒钟时间来部署程序5次,而不需要像以前那样部署5台虚拟机分别测试5个不同的版本。特别适合开发/测试场景或DevOps场景时使用。如果你像部署网页服务器那样部署程序,你必须在短时间内运转多个网页服务器,容器可以帮助解决这一问题,看他们的操作过程会很有趣。

你是否见过像Exchange这样的大型应用程序如何应用容器进行重制的过程吗?

Maurer:不了解。Exchange的团队很可能认为容器很酷,并打算用它来做些事情。然而就当前来说,容器还是更多的考虑用在无状态使用中,或是无状态应用以及其他类似的东西。要合理应用它,你真的要有个需要此类环境的程序来部署才行。你可以在容器内部调用程序,然后把数据存在容器之外的文件或数据库或其他地方,这都是可行的。然而容器却不是万能的。

容器适用于某些情况,虚拟机也适用于另一些情况。我认为它们的应用前景并不冲突,反而应该协同工作。我们能够预见到大型应用程序能够应用容器技术。

微软已公布Windows容器和Hyper-V容器。Nano Server在其中的作用是?

Maurer:有两层意义。一是容器的运行时间,Nano Server是运行容器的引擎,既可以是Windows Server容器或是Hyper-V容器。不同之处在于Hyper-V容器有一些额外添加的独立层,在某些应用场景下安全系数更高,但同时运行速度会比Windows Server要慢一点。

二是关乎容器的镜像,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模板。如果你要创建一个新的容器,通常都是基于容器的镜像来完成的。

通过Windows Server 2016版本,微软提供两种容器镜像。其一是Nano Server容器镜像,其二是Server Core镜像。通过它们,你可以从Nano Server或Server Core任选其一创建镜像,在镜像中可以安装任何你所需要的应用程序。

举个例子,你打算部署一台IAS(internet authentication service,互联网验证服务)网页服务器,你需要先安装IAS的角色。你需要停止运行容器在其中创建一个新的容器镜像,基本上是新建了一套模板。等到下次你调用一台网页服务器时,你只需要运行那个装有IAS的容器镜像,并进行多次部署就可以了。这台IAS容器已经与操作系统Nano Server或Server Core的镜像相连,我们需要做的仅仅调整这台IAS网页服务器的角色罢了。

你可以把不同内容堆起来并加上一些东西,再把它安装到库里,然后再部署或者再加点料。

作者

Tom Walat
Tom Walat

虚拟化网站编辑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