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专家:Nano Server颠覆传统Windows Server管理观念

日期: 2016-07-19 作者:Tom Walat翻译:朱文浩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作为最小的Windows Server安装模式,常有人拿Nano Server和Server Core作比较。但是两者真的是一回事吗?对于习惯了GUI的Windows管理员来说,Nano Server其实是一种颠覆。 微软Hyper-V MVP Thomas Maurer向我们的读者详细介绍了Nano Server的变化,以及Windows管理员如何做好准备迎接Nano Server。 Nano Server和Server Core两者之间有哪些相似之处?又有哪些不同之处?我知道,Nano Server比Server Core的体积要小上许多,但它们之间其他的区别呢?微软曾经尝试这个最小的封装……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为最小的Windows Server安装模式,常有人拿Nano Server和Server Core作比较。但是两者真的是一回事吗?对于习惯了GUI的Windows管理员来说,Nano Server其实是一种颠覆。

微软Hyper-V MVP Thomas Maurer向我们的读者详细介绍了Nano Server的变化,以及Windows管理员如何做好准备迎接Nano Server。

Nano Server和Server Core两者之间有哪些相似之处?又有哪些不同之处?我知道,Nano Server比Server Core的体积要小上许多,但它们之间其他的区别呢?微软曾经尝试这个最小的封装包,但它似乎还没有被广泛采用。

Maurer: 微软从Windows Server 2008起开始引入Server Core。其本身就是Windows Server,只是去掉了图形化界面。但这并非根本性的变化,因为所有应用程序还都在,相关的角色也都在,你还可以激活它们,只是没有图形化界面。这都不是事儿,不过还存在一些其他问题,比如管理方面的。在2008或2008 R2版本里,也有PowerShell,不过说实话,那会儿的PowerShell并不好用。因此,没有用于集群的功能模块,没有用于Hyper-V的功能模块,所以你就没办法用PowerShell来管理Hyper-V,这绝对算是个问题了。

但在Nano Server中这一问题就不同了。因此,我们有了现在的工具。有了PowerShell,我们可以做些真正意义上的管理,并且基本上借助它可以完成所有事情。Server Core只是去掉了图形化界面,而Nano Server则是完全重制的。这是最基本的印象,它们都遵循的是zero封装包的模式。

因此,在基本的Nano Server镜像中是不包含所有的服务器角色和功能的。你必须在部署之前或是运行的时候把它们加进来。为此,你可以使用PowerShell包管理工具。不过你也得先下载并加入到服务器中。这就是能够将这一封装包做的非常非常小的原因。

你认为对于更愿意使用图形化界面管理服务器的管理员们来说,这是需要留意的问题吗?

Maurer:这一变化对大多数人都是个不小的改变。因为,对我们这些用了Windows Server多年的管理员们来说,这是完全不同的概念。Nano Server在短时期内将无法取代Windows Server或其完全版本。仍有一些功能是没办法使用的,并且对于更小的环境,可能并不需要Nano Server,而更倾向于选择完全版本,或有些人称为“Windows Server Desktop Experience”的东西。这一定会引起大家的重新审视,是不?

我们回顾一下常规做法,当管理员要部署一代服务器,他会安装Windows Server,并进入Server Manager添加所需要的角色和功能。未来使用Nano Server的话,打开PowerShell模块,创建一个新的镜像时,你说“我需要一个包括Hyper-V和故障转移的集群”,然后添加一些类似的驱动内容。镜像做好了,你打算在服务器上部署它。镜像是管理员建立起来的,而不是事后添加角色和功能完成的,这将使大家重新认识这一过程,不过我所说的也都是关于管理。还有不少关于远程管理的问题,如果你想远程连接服务器,Remote Desktop Protocol已经不能用了,需要用当下的远程管理工具。

你已经尝试使用过的工具有哪些?是否是稳定版本?是否建议大家都可以使用?

Maurer: Nano Server相当新,所以微软花了大量时间测试Nano Server,因此我不希望它有许多问题或未知缺陷。但是,我们必须考虑的是如何来应对这些问题,如何保证工作?并且,我应该在Nano Server上运行何种工具?因此,我必须意识到,例如当下,我无法在Nano Server上创建Active Directory服务器。我也无法安装Active Directory角色,我必须清楚Nano Server目前支持哪些角色。

不过说实话,对于应用Hyper-V的服务器,我很乐意推荐使用Nano Server,因为其封装包很小,不容易被攻击。在会议上我与其他用户沟通时,他们告诉我正在测试Nano Server,已经开始全面测试,例如,在具有Hyper-V的Nano Server主机上部署了数千台虚拟机。因此,我认为Nano Server需要有一个稳定版本,特别是针对Hyper-V和存储这块。

作者

Tom Walat
Tom Walat

虚拟化网站编辑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