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Windows Server 2016存储——Storage Spaces Direct

日期: 2016-07-18 作者:Tom Walat翻译:杨旭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还有两个多月Windows Server 2016就要正式与大家见面了。为了让大家更加了解新版本Windows Server中的一些显著变化,我们采访了微软Hyper-V MVP Thomas Maurer。Maurer也是一家瑞士IT咨询公司的云计算架构师,与微软是合作伙伴关系。这里Maurer重点围绕Storage Spaces Direct,介绍了Windows Server 2016在存储方面的一些变化。

软件定义存储是现在很热的话题,微软也在Windows Server 2016引入了Storage Spaces Direct。你能详细描述一下Storage Spaces Direc……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还有两个多月Windows Server 2016就要正式与大家见面了。为了让大家更加了解新版本Windows Server中的一些显著变化,我们采访了微软Hyper-V MVP Thomas Maurer。Maurer也是一家瑞士IT咨询公司的云计算架构师,与微软是合作伙伴关系。这里Maurer重点围绕Storage Spaces Direct,介绍了Windows Server 2016在存储方面的一些变化。

软件定义存储是现在很热的话题,微软也在Windows Server 2016引入了Storage Spaces Direct。你能详细描述一下Storage Spaces Direct到底是什么,以及对管理员来说有哪些意义呢?

Maurer:在下一个Windows Server版本中,微软在存储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包括Storage Replica以及你刚才提到的Storage Spaces Direct。Storage Spaces Direct就像是一个新版本的Storage Spaces,我们仍会称它为经典版本的Storage Spaces,SAS电缆将带有共享JBOD的服务器连接到另外两台服务器,从而创建集群。对于Storage Spaces Direct,微软在这方面做了一些反思。因此,什么是Storage Spaces Direct?事实上它是一个集群。但是没有共享磁盘使用SAS总线或其他东西。你只是使用了服务器或带有本地磁盘的标准服务器。

本地磁盘可以是SATA或者SAS驱动器,固态硬盘甚至是NVM Express SSD。然后你可以仅通过网络将多台服务器连接起来建立集群。整个数据分布在网络上。因此,微软使用SMB 3.0来做这件事。建议你的网卡使用RDAM(Remote Direct Memory Access,远程直接内存访问),从而支持SMB Direct等之类的功能。另外至少需要10GbE网络。在我们实验室测试环境,结果证明支持RDMA的100 GbE网络和SSD一起实现了出色的性能。

我们发现当去掉RDMA这个条件,至少损失了50%的性能。因此,用户真的要确保重新思考他们的存储系统,他们可能需要这些RDMA网卡来获得更高的吞吐量和更少的延迟。

用户能够使用他们现有的硬件,或许只需要升级网络就能实现Storage Spaces Direct吗?

Maurer:这个我不太确定。你还应该使用Windows Server所支持的硬件。我还不太清楚的是,是否Storage Spaces Direct会有一些特殊要求,比如你只能使用认证的Storage Spaces Direct硬件。但是基本上来看,你说的是对的。你可以使用标准的服务器,配置快速的网络适配器和本地磁盘。基本上这就是整个概念了。如果支持,你可以在任何硬件上做你想做的事。我们可以拭目以待。但是微软肯定会给出一些指导... ...

另一个很酷的事情是,你不仅可以创建一个Scale-Out文件服务器集群,也有了受支持的超融合解决方案。所以,你的存储节点也可以在同一时间运行虚拟机。你没有文件服务器集群和Hyper-V集群,你只是构建了一个同时支持两个角色的集群。这是与Nutanix和所有超融合系统类似的一个概念。当然,你只需要支付一个Windows Server Datacenter许可,硬件方面也是如此。

你认为Storage Spaces Direct会是用户最先想要尝试的功能么?或者有其他原因会推迟用户采用?

Maurer:我想会有一些客户喜欢这个功能的。我认为Storage Spaces Direct是此次Windows Server版本中最能经受住考验的一个特性,因为它太新了。自从技术预览版3或者更往前的版本,我们就开始对该特性进行测试。因为我们做了大量的测试,因此有很多客户已经开始在技术预览版中使用该功能了

是否使用该特性与你的存储生命周期紧密相关。例如,如果我使用的是比较满意的SAN或者是仅购买了一年而已,那我可能不会进行取代。但是对于那些购买新的存储或者正在评估新存储形式的客户来说,Storage Spaces Direct非常值得考虑。

这里有一些很酷的功能。例如Storage QoS,允许你在虚拟机群组级别完成一些事情。这项技术可以穿越整个堆栈。虽然基于Hyper-V,但也应用于Scale-Out扩展文件服务器和Storage Spaces。对于那些正从VMware进行转换的用户,或者正在寻找新的存储解决方案的VMware用户来说,我认为他们至少会考虑Storage Spaces Direct的。

你认为Storage Spaces Direct备份会存在困难吗?

Maurer:虽然有点与众不同,但不会更难的。我认为Hyper-V已经有了很多改善,例如其中的变更追踪就很适用于备份。备份厂商的备份解决方案能更简单地与之集成。因此,使用Storage Spaces或Storage Spaces Direct备份Scale-Out扩展文件服务器上运行的虚拟机会更简单,不会带来太多挑战。

很酷的一点是,你还可以使用Storage Spaces Direct作为备份目标。例如,你可以使用Storage Spaces Direct集群,通过非常快的磁盘,比如SSD等等,来运行你的虚拟机。但是你也可以有一个非常廉价的解决方案——用很多慢一点的磁盘作为备份目标。它不仅仅是为虚拟机而设计的。你还可以对冷数据使用Storage Spaces Direct。

Storage Spaces Direct听起来类似VMware VSAN中的池存储。连接到存储池的节点有数量方面的限制。Storage Spaces Direct有哪些技术规范呢?

Maurer:我听到过一些不同的数量规范。但是微软并没有这方面的正式发布。所以我们首先知道的是,例如最新的技术预览版5至少需要四个节点。关于数量和规模——像最大数量等,将是非常有趣的,因为正在测试中。所有这些微软告诉你的数字——例如一台虚拟机能有多少内存,一个集群中能包括多少台虚拟机——所有这些数字都是经过测试的。

微软现在正开始测试这些数据,测试系统的规模和优化。我们会看到当Windows Server 2016发布时会带来准确的数字。他们也会问客户希望支持多少节点,但是现在没有官方的正式通知。

微软不会发布任何官方数据是有其意义的,因为他们可能会继续改进这些数字。

Maurer:完全正确。

作者

Tom Walat
Tom Walat

虚拟化网站编辑

相关推荐

  • 面对Windows Server 2016虚拟化新变化 管理员用什么姿势迎接才最好?

    我们向微软Hyper-V MVP Thomas Maurer询问了Windows Server 2016中有关存储和虚拟化方面的一些变化,以及管理员如何为未来技术,如云计算和容器,做好准备。

  • Windows Server 2016系列三:虚拟化

    在《Windows Server 2016系列一:关键变化》中,我们对Windows Server 2016的新特性已经有所了解。对于决定升级到Windows Server 2016的组织,《Windows Server 2016系列二:升级》必不可少。Windows Server 2016在虚拟化方面提供了首次登陆的容器和Hyper-V更新。容器是虚拟化的未来发展方式——应用程序和服务在孤立的环境中运行,不会影响到系统。Windows Server 2016还为Hyper-V带来了显著的安全提升。

  • Windows Server 2016系列一:关键变化

    随着Windows Server 2016正式发布的日益临近,越来越多企业开始考虑挑战到新的服务器操作系统平台。无论你是持观望态度还是决定部署新的服务器操作系统,本指南共分四个系列,带你由浅入深,从全面了解到最终掌握Windows Server 2016。

  • Windows Server 2016软件定义存储:Storage Spaces Direct的关键特性

    Storage Spaces Direct是微软在Windows Server 2016里面的增强版软件定义存储,可以为服务器存储集群提供高可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