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Power为国产服务器创新注入一股力量

日期: 2016-06-22 作者:蒋红冰 来源:TechTarget中国

“Single tree cannot make power. Single string cannot make music.”

——Tom Rosamilia.

在2016年OpenPOWER中国峰会上,IBM全球高级副总裁、系统部总经理Tom Rosamilia说了这样一句话。这句话的大意是:单独的一棵树并不具备力量; 单独的一个音符难以形成音乐。这也正是OpenPOWER开源联盟的意义所在,即聚合多企业力量,释放OpenPOWER的力量。

IBM OpenPOWER成功三大支柱

据Tom Rosamilia所说,IBM OpenPOWER取得进步有三大重要支柱。第一,协作创新发现价值;第二,OpenPOWER生态系统内的新合作方式;第三,为认知时代共建发展平台。

协作创新:单项技术的价值固然可贵,但合作才能创造最大的价值。通过合作OpenPOWER基金会及其成员能够缩短创新时间,提前向向市场将会产品。不得不说的是,从2014年以来OpenPOWER生态系统落地中国,这一联盟正以惊人的速度增长——过去一年,OpenPOWER基金会的中国成员增加了近一倍,签约成员已达近30个员,与其他的OpenPOWER成员合作,共同形成创新。

新合作方式:OpenPOWER生态模式可帮助企业扩大接触和获取开放技术的渠道,如与政府合作,与软件和系统供应商、研究人员、制造商、大学合作。另外,这一生态模式还使得IBM以全新的方式提供技术,包括提供开放技术的大规模访问,例如超能云——它是中国IBM研究院和系统实验室创建的开放访问云服务,允许想要参加OpenPOWER系统的全球开发人员访问这些新的计算解决方案。

当然,不能忘记的是OpenPOWER的主要模式之一大规模访问——通过向政府合作伙伴和行业领导者开放针对大数据、云计算环境开发的Power8的芯片架构,更近一步推动创新。

认知时代:信息技术的未来是认知,IBM多年的发展经验一直都是创造未来型产业。IBM认为数字不是终点,而是一个新的认知时代的基础。认知技术将使人们超越竞争,赋予人们解决健康、环境和经济等领域重大的挑战的能力。POWER芯片和OpenPOWER的不断发展,就是为了认知时代做准备。

基于OpenPOWER的创新

企业不仅仅把自己当做终端的用户,他们自始至终都是创新生态系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已经看到,越来越多的客户追求更多的选择和灵活性,行业已经发展到迎接组合开放系统架构的阶段,最终用户希望避免被厂商锁定,企业希望利用组成模块开发最好的基础设施来支持独特的业务需求。那么OpenPOWER如何支持企业不断创新的?

腾讯——深挖OpenPOWER技术潜力

腾讯是中国领先的互联网综合服务提供商。作为ODCC(开放数据中心委员会)的成员之一,腾讯一直拥抱开放技术,而OpenPOWER也正是一个非常好的开放生态系统。腾讯对OpenPOWER服务器进行了多方面测试,它的多核多线程技术和高内存带宽等特性非常适合大数据等业务场景。

腾讯服务器平台中心架构师王伟说: “我们会深入挖掘OpenPOWER的技术潜力,取得更大突破,共同推动新技术的发展。”

中国移动——期待OpenPOWER的更大惊喜

中国移动用户总数超过8亿,是世界上按签约用户计算最大的电信运营商。中国移动福建公司是大中华区第一批部署Linux on POWER服务器的客户,Linux on POWER服务器最初广泛应用于福建移动CRM云化项目,其突出的性价比和稳定高可用的表现,使中国移动实时在线计费项目中继续选用了Linux on POWER服务器。

中国移动福建公司大数据中心谢志崇经理表示:“作为移动运营商,我们对硬件平台的性能、处理能力、安全性和稳定性有很高的要求。通过多方面的选择和比较,我们认为POWER架构能很好地满足我们的需求,而实际运行的效果也令人满意。我们希望OpenPOWER服务器及相关的产品能够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

浪潮——看到OpenPOWE架构有着独特的性能、技术优势

云计算、大数据和深度学习正在互相促进智慧计算的崛起,具体到人机协调、虚拟现实某个特定的智慧应用,单纯的依靠传统的CPU计算的模式,来保持业务的流畅和更多资源的需要,已经不能满足用户的需求。浪潮认为拥有创新开放接口的OpenPOWER平台会在异路计算、深度学习、智慧应用上一展身手。

基于此,浪潮研发了国产OpenPOWER服务器品牌,推出了首款OpenPOWER双路服务器。可以搭载OpenPOWER全系列处理器,支持PowerKVM虚拟化功能,支持64DIMM,带宽达到189GB每秒。另外,浪潮在机箱前面板设计上设置了便捷友好的UI显示器,服务器运行状态一目了然,清晰明了;同时配备了浪潮自主研发的监控管理和故障诊断系统,提供直观人性化的UI交互界面,给用户提供友好实用的管理工具,简化运维人员工作量,为大规模的部署奠定了基础。

浪潮集团副总裁、浪潮信息首席技术官胡雷钧表示,“面对大数据、认知、云计算、互联网应用等新兴的工作负载,我们看到OpenPOWER架构有着独特的性能、技术优势,OpenPOWER也拥有一个开放的生态系统。”

此外,OpenPOWER成员新云东方,苏州中太,创和,英特力以及其它厂商,也在大会上纷纷亮出了他们自己的基于OpenPOWER的创新、产品及路线图。

总结:

我们希望可以看到OpenPOWER架构在中国的更深入、更广泛的使用。正如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刁石京司长所说,“我希望OpenPOWER进一步扩大开放的深度与广度,我想只有更好的开放才能更好的集聚资源增强产业链各个环节深度的合作,营造出一个公平强大可持续发展的生态,这样才能给用户以信心,给参与者以希望。”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蒋红冰
蒋红冰

TechTarget云计算主编,主要负责云计算和虚拟化网站的内容建设。长期专注于IT前沿技术,对云计算、虚拟化、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都有了解;对行业趋势、市场动态有一定的洞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