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大型机的容量规划?

日期: 2016-05-04 作者:Robert Crawford翻译:朱文浩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发展大型机与扩展其他的后端IT平台不同。随着分布式计算的发展,如果容量规划人员发现当前服务器已经达到计算瓶颈,他们会往机架上添加更多的服务器作为解决方案。 然而,因为涉及到成本问题,大型机的容量规划更为谨慎和严格。开启新的处理器,甚至增加逻辑分区(LPAR)CPU上限,都能对大型机的硬件和软件成本产生巨大的影响。

在使用过程中,IBM大型机几乎为主机的每个使用周期都提供了诸如System Management Facility和Resource Management Facility这样的工具。同时,IBM借助Central Processing Complexes(CPC)来控制IT组织可以……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发展大型机与扩展其他的后端IT平台不同。随着分布式计算的发展,如果容量规划人员发现当前服务器已经达到计算瓶颈,他们会往机架上添加更多的服务器作为解决方案。

然而,因为涉及到成本问题,大型机的容量规划更为谨慎和严格。开启新的处理器,甚至增加逻辑分区(LPAR)CPU上限,都能对大型机的硬件和软件成本产生巨大的影响。

在使用过程中,IBM大型机几乎为主机的每个使用周期都提供了诸如System Management Facility和Resource Management Facility这样的工具。同时,IBM借助Central Processing Complexes(CPC)来控制IT组织可以使用的处理器和微代码,从而简化大型机的升级过程。这种配置允许授权的IT部门使用IBM授权的一段微代码来执行“客户启动升级”(Customer Initiated Upgrade,CIU)。Capacity on Demand(CoD)对于永久升级是可行的,而On/Off Capacity on Demand(OOCoD)更适合临时升级。IT组织若需要动态的主机容量规划,则必须与IBM签署合同并具备已经安装的能容量升级记录。

z/OS操作系统容量规划管理的进阶

适用于z/OS 1.9或更高版本的Capacity Provisioning Manager(CPM)更好地实现了动态调整,允许依据工作负载的性能自动增加或删除容量。通过CPM,安装装置可以自行定义策略,如果工作负载的性能不佳,管理软件则根据该策略调用OOCoD以增加容量。当需求恢复至正常水平,CPM则削减容量。

CPM之所以能够做出这些决策,要归功于其与z/OS的工作负载管理器(WLM)接口。通过WLM,CPM监视工作负载以及满足性能目标的过程。然而,如果工作负载缺少标记,CPM将查看CPU和其他信息。它将综合考虑所有的因素,如果认为额外的容量不能起到帮助作用,它很可能不调用OOCOD,并降低有关工作负载的优先级。

CPM的规则涉及很多方面。随着最大和最小容量的变化,用户可以在每天不同的时间为不同的工作负载定义规则和阈值,以满足对额外容量的需求。更重要的是,当高峰时节过去,不再需要的容量会被关闭。

CPM依靠数百万服务单位(MSU)的常规处理器来管理容量。它是如何实现的?这取决于大型机用户的设置和软硬平台的实现。对于专门的处理器容量,CPM会随着zIIPs和zAAPs的上线或离线而发生变化。

z/OS 2.2版本升级

IBM的z/OS 2.2版本操作系统的升级包含了许多惊喜,正逐步地推动着z/OS的发展,这些惊喜包括Capacity Provisioning Manager、单指令多数据流指令以及zIIP处理器同时多线程技术等的拓展。

CPM功能拓展到硬件

依靠额外增加的容量,z/OS 2.2操作系统的发布将Capacity Provisioning功能拓展到硬件层面,按照处理器类型由CPC来监控该类处理器的忙闲。当CPU使用率超过一定的阈值,CPM将在线分配更多的引擎给需要它们的逻辑分区。当工作负载的短缺结束时,Capacity Provisioning Manager则会将多余的引擎移开。

针对这种引擎的辅助功能,CPM规则将CPC的逻辑名称组合在一起,就像定义盒子中的支持构件那样,放入配置域。在该策略中,用户定义使用条件,即为容量设置增减阈值和次数。这些条件不能用于管理定义和组容量。除了CPU使用情况,它们不考虑其他瓶颈。

CPC级别的动态容量不涉及WLM或工作负载是否能满足目标。由于CPM只关注处理器的忙闲,不重要的工作负载,如批处理文件,可能会引发较高的CPC利用率,从而增加容量调用,即使用户并不需要。然而,与过去的大型机技术相比,IBM设计这个方案是为了更积极地满足容量使用的峰值情况。

CPM值得信赖吗?

CPM对于管理具有高度变动性的工作负载是一个不错的解决方案。如果平台不具备此种平衡能力,要么导致容量过剩,要么尽早按照未来的需求对容量进行规划。

归结起CPM的缺陷,那就是成本,这也似乎是大型机绕不开的话题。大多数软件厂商,包括IBM在内,都基于处理容量进行报价。因此,动态主机容量规划的第一步是确保软件供应商的合同,在CPM增加马力时,成本不会大幅增加。对于某些软件,容量规划人员也必须将此因素考虑在内,深夜5分钟左右的峰值成本可能有整月成本那么多。

一切因素归根结底都要依靠规划。

作者

Robert Crawford
Robert Crawford

数据中心专家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