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师笔记】第二期:巧用iDRAC批量修改PXE网卡启动顺序

日期: 2016-05-03 来源:TechTarget中国

做技术的朋友可能有过类似这样的感觉——每天都会遇到新的问题,或者学到新的知识。然而一个人的时间和精力毕竟有限,不是所有的岗位都能做到总是亲力亲为,每人最擅长的领域也各不相同。为了使工程师自己踩过的坑、那些实用的心得体会也能给大家带来帮助,把经验记录和分享出来就显得尤为可贵,这就是我们开设《工程师笔记》专栏的目的。

巧用iDRAC批量修改PXE网卡启动顺序


小Q到某科技公司工作已有半年之多的时间,通过实践学习经验。在这期间真是感触颇多,对于熟悉公司的工作制度、环境和流程已经足够;而对于熟悉公司的网络架构、技术服务还远远不够。需要不断的努力,在技术上充实自己才能够更好的成为一名合格的运维工程师。

刚刚进入公司的时候,主要的工作就是熟悉公司网络结构、配置的同时练习服务器操作系统的安装,在这里不只是简简单单的把系统装好就可以了,而是要根据业务和IDC条件的不同安装不同的操作系统,以CentOS Linux为主。在实际环境中既要求快速部署,又要求减少出错的几率。一旦出了故障,排除故障要求一个人具有足够的实践经验,熟悉实际工作中常见的故障,而这一切对于一名合格的运维工程师都是必备的。

回顾来公司这半年的时间,我逐渐独立地完成公司安排给我的任务,部署和运维多个业务的项目。说了这么多,现在该介绍下我最近做的一个实际部署环境。

公司由于业务需要采购了一批戴尔PowerEdge R730xd服务器,通过PXE安装CentOS 6.5系统。

服务器分布在三个IDC机房中,网络环境各不相同,有一个IDC里面PXE部署网络从NIC1接入,NIC2为业务数据网。而另两个IDC里面恰好相反。如果手动到IDC去调整设置的话,一是不方便,做不到快速部署;二是将来一旦需要做网络调整,又要每台服务器到现场重新设置,不太现实。

最后通过查阅戴尔带外(out-of-band)远程管理卡的手册,找到了便捷的解决方案,可以远程批量操作,完美地完成了公司的任务。

使用Dell iDRAC生命周期控制器的内置管理工具RACADM,调整设备启动顺序的步骤如下:

1. 首先使用SSH登录iDRAC卡,输入下面的命令查看当前启动顺序。可以看到NIC1的启动顺序排在前面。


racadm get bios.biosbootsettings.bootseq

2. 接下来调整启动顺序,将NIC2排在前面。


racadm set bios.biosbootsettings.bootseq HardDisk.List.1-1,NIC.Integrated.1-2-1,NIC.Integrated.1-1-1,Floppy.iDRACVirtual.1-1,Optical.iDRACVirtual.1-1

3. 应用更改并重启系统。


Racadm jobqueue create BIOS.Setup.1-1  -r forced –s TIME_NOW

进一步将各个IDC中的服务器汇总到执行文件里,通过脚本可以批量进行修改。用好iDRAC远程管理,一切来得如此轻松。

注:笔者是在Windows下操作的,如果在Linux下,可以整合成一条命令来执行,或者根据需要写入脚本。)


不知您看完本文有什么感想,是否有帮助呢?如果您对《工程师笔记》栏目有任何的意见或者建议,都可以在文章下面留言,以便我们将来能够更好地为读者服务。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