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数据中国”到“数据中国加速计划” 曙光到底发生了哪些变化?

日期: 2016-04-28 作者:杨旭 来源:TechTarget中国

如今,从互联网+到物联网,从云计算到大数据等技术的发展过程中,万物正在快速互联,大量的数据正在快速产生。与此同时,大量的创新性应用正不断涌现出来,逐渐影响着我们的社会、经济和民生。

“经济新常态”是这两年被讨论的热词,国家推出了一些针对“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等等一系列的政策,并发布了《促进大数据发展的行动纲要》,提出十项工程,对行业数据领域的应用提出了前瞻性的构想。

无独有偶,中科曙光在2015年提出的“数据中国”战略与国家战略形成了一定的吻合。该创新性的企业战略旨在全国建设“百城百行”的云数据服务中心,打造中国云数据服务网络,让全社会共享数据价值的愿景。

“在这样一个数据驱动、创新的时代,曙光也在积极地向软件、服务转型。未来数据的管理、数据的挖掘、应用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这应该是曙光相当长一段时间最重要的业务发展方向。”曙光公司总裁历军表示。

“数据中国”战略见成效

如今时隔一年,曙光的“数据中国”战略取得了怎样的战绩呢?

建设“百城百行”的云数据服务中心是指在一段时间内建成一百个城市云计算中心和一百个行业云计算中心。如今已有20多个城市云计算中心落地,运行着超过一千种的各类应用,涉及电子政务、民生、科技发展等。

与我们通常所说的公共云平台不同,除了提供标准化的云服务,曙光的城市云更是紧密结合当地的业务与社会需求,进行本地化的投资和本地化运营,因地制宜,针对当地政府和企业的需求,提供定制化的深度服务。例如成都的电子政务应用、无锡物联网城市应用、宜昌社会管理创新应用、包头公共安全应用等都走在了全国的前列。

同时,曙光到目前为止已经参与了30多个行业云的建设,比如身份认证云,曙光参股的“曙光易通”公司,能够提供中国唯一依靠指静脉生物识别技术的身份验证方案,目前已经在全国20多个省的社保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包括民政、卫生、教育、财政等领域。

在整个城市云和行业云的建设过程中,曙光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初步建成云数据服务网络,累计实现超过30PB的数据汇集、交换和共享的应用。

另外,历军表示,曙光城市云的投资和运行模式也更加成熟,通过标准化和低成本的复制实现快速扩张。在市场上,曙光城市云的数量最多,运营经验也是最丰富的。“我们和地方政府、企业客户在城市云、政务云、智慧城市的建设中,成为了最佳的合作伙伴。我们望未来能够成为中国城市云的第一品牌。”历军对未来表示很乐观。

再加速 曙光提出“数据中国加速计划”

虽然已经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离目标还有巨大的距离,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因此,曙光正式提出了“数据中国加速计划”。

从已有成绩到最终目标之间还有哪些挑战需要应对?如何加速?历军给出了详细的解释。

他认为,在未来的3-5年是中国信息产业发展的关键战略机遇期。比如在云计算领域,预测未来五年将有超过80%的政务应用、行业应用向云中迁移,随之带来的是一个数据逐步积累的过程。所以未来大数据一定是云计算之后另外一个最重要的IT技术的热点。

他说:“对中国的信息化建设来说,我们在整个纵向行业信息化当中是有良好基础的。但是跨行业部门以及区域的综合管理层面,还面临着非常大的挑战。例如现在仍然存在很多所谓的‘信息孤岛’,而且这些‘信息孤岛’还在不断地产生当中。”不同城市之间的互联和数据的共享,已经成为区域经济发展过程里越来越重要的一项环节。所以在多个城市及其子系统之间实现网络互联、信息交互、数据共享以及应用协同的必要性,已经越来越明显了。

在城市圈共享、互通的大需求背景下,曙光希望通过城市云之间的互联逐步解决这样的问题。

因此,曙光的“数据中国加速计划”主要有两个目标:一是加速网络的布局。通过实现“百城百行”云数据中心建设,完善全国性运输局服务网络,增强曙光在云计算和大数据方面的核心竞争力。二是加速数据汇聚、抓住数据驱动创新大数据产业发展所带来的重大机遇。

在加速网络布局方面,曙光推出了一个重大的举措,那就是打造城市云的品牌连锁加盟体系。同时,在政府、科学、安全和工业四个重点领域构建曙光大数据一体化的解决方案。最后,在技术、安全、生态三个方面加强对这一计划的保障与支撑。

何为城市云的品牌连锁加盟体系?曙光表示将把今后八年实践探索出来的城市云投资运营模式进行开放,类似于品牌连锁经营的方式,招募投资合伙人与业务合伙人,共同打造曙光城市云品牌连锁的经营体系,加快城市云的网络布局。

国家信息中心和中科曙光是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三年前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就电子政务领域、电子政务领域相关技术开展了相关合作。在三年的建设中,国家信息中心和曙光公司在云计算操作系统的管理、云计算异构芯片的融合中都开展了很深入的研究,并取得了不少的成效。两家自主研发的云平台解决了人社部每年公务员招考系统在网络和计算存储资源方面的巨大压力。

“另外,随着国家大数据战略的推进,随着国家信息中心在大数据领域工作的推进,我们和曙光公司大数据领域方面的合作空间非常广阔。未来几年,我们的合作应该还会再上新的台阶。”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周民说。

曙光还与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共同设立了专门面向大气环保领域的合资企业,即中科三清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布局环保大数据业务;与中国科学院电子学研究所联合投资成立“中科星图”,以空天数据处理为目标,为国防、交通、国土、住建等重大领域提供大数据增值服务;与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联合研制安全服务器,开展安全大数据项目;与上海超级计算中心联合投资成立子公司“上海超算科技”,布局工业云和工业大数据… …

曙光还宣布与北京中科寒武纪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人工智能领域展开深度合作。

最后,“这随着时间的推移,些成果都会非常快速地成长,快速地在市场上实现它应有的价值。”历军说。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