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师笔记】第一期:小议Linux下磁盘乱序问题

日期: 2016-04-24 来源:TechTarget中国

做技术的朋友可能有过类似这样的感觉——每天都会遇到新的问题,或者学到新的知识。然而一个人的时间和精力毕竟有限,不是所有的岗位都能做到总是亲力亲为,每人最擅长的领域也各不相同。为了使工程师自己踩过的坑、那些实用的心得体会也能给大家带来帮助,把经验记录和分享出来就显得尤为可贵,这就是我们开设《工程师笔记》专栏的目的。

小议Linux下磁盘乱序问题

最近碰到客户问有关Linux系统下磁盘乱序的问题,整理了一下供各位参考。个人观点,纰漏之处,还请不吝指正~

在戴尔PowerEdge 11G和12G服务器上,由于LSI(如今的Avago)当时的控制器微码、驱动以及对应Linux kernel 的版本支持问题,确实出现过这种状况(具体涉及到两种SAS HBA/RAID卡: PERC H200(LSI 9211-8i)和 LSI 9207)。此问题在使用了LSI 对应直通SAS控制器芯片的服务器上均会出现,与服务器厂商并无直接关系。结论是客户提到的“磁盘乱序”情况确实是存在过的。

尽管当时的影响不小,圈中也小有轰动,但LSI很快通过Firmware和kernel驱动解决掉了。

当前戴尔全线服务器(13G/12G等),PERC H330(LSI 3008 芯片)、H730/P(LSI 3108 芯片)或是外部端口的12Gbps SAS Ext. HBA等,均不存在磁盘乱序的问题。

所以,在不存在Firmware或驱动bug的情况下,系统识别磁盘设备顺序会按照总线及驱动加载顺序进行。从前向后,或从后向前,总之是规则有序的,不能称为“乱”序。

Linux kernel指派sdx为设备名对应磁盘的方式其实很早就已经不推荐了。大约在2.6.13 Kernel版本以后,为保证persistent naming(持久的命名),udev默认会在/dev目录下创建by-lable、by-uuid 等目录,通过磁盘唯一的标识方式创建symbolic link(符号连接)来指向实际的设备节点。

结合服务器上的RAID控制器,当用户既要配置JBOD又要配置RAID时,JBOD的每块磁盘其实是最先被系统识别到的,优先级最高;然后按照磁盘slot ID 依次排序。如果同时配置了Raid VD,均会被靠后识别,排至JBOD最后一块磁盘的后面。

举个实际的例子如下:

戴尔一款16个硬盘槽位的服务器机型,当slot 0,1上的硬盘做RAID 1为第一个VD0,slot 12-slot 15 硬盘做RAID 6 为第二个VD1;其余槽位硬盘slot 2-slot 11 均做JBOD。这样,做JBOD 的第一块盘即slot2 槽位的磁盘将会是dev/sda,以此类推直到JBOD 全部磁盘按顺序分配,之后才开始为RAID 第一组VD 进行分配。即VD0 会是dev/sdk,VD1 为/dev/sdl。

如果客户仍然希望用 sdX 的方式来对应磁盘物理顺序,有一个变通的办法,就是需要通过手工改动/etc/udev/rules.d 文件的方式来实现。

具体可参考如下:

KERNEL==”sda*” NAME=”sdb%n”
KERNEL==”sdb*” NAME=”sdc%n”
KERNEL==”sdc*” NAME=”sdd%n”
KERNEL==”sdd*” NAME=”sde%n”
KERNEL==”sde*” NAME=”sdf%n”
KERNEL==”sdf*” NAME=”sdg%n”
KERNEL==”sdg*” NAME=”sdh%n”
KERNEL==”sdh*” NAME=”sdi%n”
KERNEL==”sdi*” NAME=”sdj%n”
KERNEL==”sdj*” NAME=”sdk%n”
KERNEL==”sdk*” NAME=”sda%n”

但是要注意,这种方式有很大的局限性。一旦RAID配置改变,增减VD或者JBOD磁盘的增减都会造成人为乱序的情况。

综上所述,我们仍然建议引导客户接受采用By uuid(绑定)或By lable的方式来管理。

具体可参见:《Persistent block device naming》https://wiki.archlinux.org/index.php/Persistent_block_device_naming#Persistent_naming_methods

不知您看完本文有什么感想,是否有帮助呢?如果您对《工程师笔记》栏目有任何的意见或者建议,都可以在文章下面留言,以便我们将来能够更好地为读者服务。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