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开源 讲红帽:从20亿美金到2017中国战略

日期: 2016-04-20 作者:杨旭 来源:TechTarget中国

也谈创新

“搞IT就是搞创新,有创新才能引领IT。现在有两种创新方法,一个是专有创新,一是开放创新。”——红帽大中华区总裁张先民博士。

回顾整个计算机发展历程,截止到1980年初可以算是第一个阶段,当时的主机市场一直由IBM控制,也是专有创新的代表。接下来是1980年以后的客户端/服务器市场,客户端由微软Windows掌控,服务器端市场主要是Unix小型机、IBM、HP、SUN小型机,加上Oracle数据库,这五家垄断了当时的整个市场。不管是IBM 主机还是Unix小型机的时代,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所有的硬件及软件开发都是由公司自己完成,因此当时产生了大量的专利。

一直到1990年,开放创新的模式开始兴起。最初的开源指的就是Linux操作系统。Linux早在1991年起家,一直到2000年才被IBM带到企业级领域。此后经过十几年,Linux逐渐获得成功,因为人们开始认识到这样一套标准的系统能够减少软件开发成本,减少使用者的维护成本。

之后,开放创新快速超越专有创新。现在,云计算、大数据、移动、物联网等新兴技术都是基于开源而来,开放创新模式已成为主流。

关于开源,红帽做了什么?

接着聊开源。所谓的开源软件就是免费让人们用于商业用途的软件,例如用户可以从网上免费下载Ceph和Linux等等,由此可见免费是开源最大的优势。然而,也正是因为开源软件是由非营利性组织开发的,用户在免费使用过程中难免存在一些问题。例如,这些现成的软件是否真正符合自己的需求?使用过程中从哪里寻求技术支持?出现问题又有谁来负责呢?因为这些原因,开源曾一度被企业拒之门外。

红帽大中华区总裁张先民博士

红帽大中华区总裁张先民博士

说到开源,不得不提的就是红帽。在开源的20年历程中,红帽所做的一切都是围绕开源展开。从以开源技术为主导,到引导开源社区的进步,再到成功的商业模式。可以说,红帽的商业模式给了企业希望。“简单来讲,红帽的商业模式就是把开源的项目变成可以直接使用的企业级产品。”张先民说到。

把开源的项目变成可以直接使用的企业级产品,这意味着红帽搭建了企业与开放社区的桥梁,这个过程中,该公司主要做了三件事情:

  1. 将当时比较领先的开源项目变成领先的企业级别产品。发展到现在,我们看到目前红帽所能够提供的产品范围非常广泛:包括Linux操作系统、OpenStack产品、Mobile产品以及PaaS产品等等。
  2. 提供支持服务,帮助企业用户解决软件使用问题。
  3. 建立开源生态圈。与软硬件开发商建立合作伙伴联系,建立健康广泛的开源生态圈。

“另外,凭借强大的企业影响力,或作为最高级别会员,或作为主要贡献者,红帽在OpenStack、在Linux、在Ceph等等这些大的社区里都起了领导的作用。”张先民说。

“社区影响力+企业级产品+企业级服务+开放的生态体系,这就是红帽制胜的关键所在。”他表示。

可以说,正是红帽消除了企业用户对开源的种种顾虑,快速推动了开源在企业级领域的发展。

从20亿美金到50亿美金 夺金路上怎么走

上个月,红帽公布了截止到2016年2月29日的第四季度和全年财务业绩:2016财年总收入20.5亿美元,按美元计同比增长15%。至此,红帽成为开源领域第一个获得总收入20亿美金的公司,也是第一个总收入达到10亿美金的公司。

红帽亚太区高级副总裁兼总经理DIRK-PETER

红帽亚太区高级副总裁兼总经理DIRK-PETER

“过去56个季度我们都实现了持续的增长,”红帽公司亚太区高级副总裁兼总经理DIRK-PETER非常自豪,他表示,红帽目前的收入主要分为两个部分,一是以基础架构为主的传统产品,这部分占到75%左右;另一方面是新技术和新产品,其中包括应用程序的开发和培训、咨询服务,和上一季度相比增长了46%。公司的总体收入增长21%。DIRK-PETER还强调,除了超过20亿美元的收入同比增长21%之外,该公司还保有7.16亿美元的现金流,同比增长15%。

总收入达到20亿美金,除了证明了红帽商业模式的成功之外,事实上,对于企业、用户和开发者来说,“红帽也证明了开源相对于专有软件来说是一个真正可靠的解决方案,”DIRK-PETER说,“我们使开源成为了主流。那么对于客户和社区来说都是有好处的,客户可以以更低的成本拿到更好的技术和更好的产品。”

当然,红帽不会止步于20亿,对于下一个收入目标,该公司计划在5年内达到50亿。张先民表示,目前市场上只有五家软件厂商达到了50亿美金,它们是微软、VMware、SAP、Salesforce和Oracle。

如何成功加入50亿美金俱乐部?张先民给出了三个关键理由:市场、产品和生态圈。

当前红帽聚焦的五大市场包括服务器操作系统、中间件、虚拟化、云计算和存储。这几大市场加起来将近60亿美元的发展空间。

其中对于中国市场,张先民十分乐观。目前的OpenStack、Ceph以及PaaS平台的OpenShift等新兴产品在中国都将有很大的增长机会。其中最新发布的OpenShift V3是首个企业就绪型Web级容器应用平台;企业版OpenStack 7已经发布,目前正在开发8版本。他表示,目前中国已经是亚太区里仅次于日本的第二大国,并预计三年超过日本。

红帽一直致力于生态圈的建设。例如过去一年与三星结盟,做下一代企业移动方案;甚至跟“死对头”微软走到了一起;另外还与国内曙光公司进行了战略合作;成为中国移动Open NFV实验室首批合作伙伴之一;助力华为建设NFV Open Lab等等。

企业就绪为主题  OpenStack认知还需深入推动

去年,红帽联合英特尔与OpenStack基金会等合作举办了一场“OpenStack企业就绪论坛”活动——这也是OpenStack企业就绪论坛首次落地中国。作为OpenStack的主要推动者,红帽表示,近几年都将以推动企业就绪为目标。

众所周知,任何新的技术被普遍应用之前,都会遇到用户认知的问题。OpenStack亦是如此。就红帽客户来看,多集中在金融、电信等金字塔塔尖领域。OpenStack由于发展太快,金字塔中下层的用户,如传统企业,则缺少了相应的技术储备以及对OpenStack易用性的认可。

“企业就绪是红帽的一杆大旗,也是红帽带领其他生态合作伙伴一起推动的。”红帽大中华区市场总监赵文斌说,“这是红帽的使命,让传统企业用户真正信任、容易消费开源技术,变成所有主流企业客户都可以使用的技术。”

他表示,红帽希望把各个行业典型的客户、创新的客户的成功经验,让相对保守的、敏感度低的客户接受,从而快速行动起来。

“把企业就绪的概念或成功的经验让更多区域市场的客户有更好的认知。这是个挑战,也是我们需要做的工作。”他说。

2017年红帽中国战略

张先民表示,2017年的红帽将从四个领域进军中国市场:一是产品领域,将当前Unix小型机逐渐迁移到Linux平台,即Unix to Linux,另外还有SDS Ceph、OpenStack、NFV和容器。二是聚焦金融、电信、政府与公共事业行业。张博士透露,作为其中重点之一,金融领域将从当前领先的建行、中行、招行几大行扩展到小金融领域,如农村金融合作社等。三是聚焦OEM与嵌入式合作伙伴的纵向与横向发展——积极与本地硬件厂商,包括曙光、浪潮、联想等进行合作,产品从Linux扩展到OpenStack等领域。四是与渠道伙伴加强合作,做更广泛的市场覆盖,加强新产品和方案的销售,开放本地生态体系建设。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