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版本SQL Server的发布是否意味着微软的下一步动作?

日期: 2016-04-14 作者:Jonathan Hassell翻译:朱文浩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3月份,微软宣布将在2017年发布其旗舰数据库管理软件——基于Linux系统版本的SQL Server 2016的消息给IT世界带来了巨大震动,这不仅仅是因为Linux平台的SQL Server将支持各类开源操作系统,一种假设是将支持Red Hat和Ubuntu版本,演示版本已经可以运行在Ubuntu 15.10上,并且对于愿意使用SQL Server来替代Oracle数据库的部门,微软不会向其出售许可。

同样是在3月份,微软发布了其网络切换式操作系统的源代码,该系统名为“云端开放式网络软件”(Software for Open Networking in the Cloud,SONiC),基于Debian GNU/Linux平台。这意味着微软在其Azure公有云服务上增加Azure Cloud Switch软件。SONiC操控网络硬件以及高速交换机的专用芯片,以期增强软件定义网络(software defined networking,SDN)应用程序的性能。

多数系统管理员一定会想知道Redmond(Redmond是微软美国总部所在地,此处作者用Redmond指代微软公司,译者注)下一步的行动是什么?网络硬件?Linux?免费的SQL Server?这一切都证明,比起公司的操作系统,转型后的微软更加关心的是工作量和交付成果。

Linux平台SQL Server只是个开始?

一连串与Linux相关的新消息对于Windows Server平台有着什么样的影响呢?微软并非要发布一款针对Linux平台的Windows Server系统,然而Windows Server平台的部分工作组件将运行在Linux平台,成为主要的候选功能。根据一些消息人士的推测,这些工作组件可能包括:

部分Active Directory功能。微软已经将Active Directory从Windows Server平台中剥离,使得Azure Active Directory可在公有云上运行。尽管Azure的大部分功能是建立在Windows Server平台之上,微软还是成功地提炼出操作系统与运行库之间的主要关联,推出Azure AD Connect以及其他同步产品。也许将会有Active Directory Application Mode模块在Linux平台上出现,能够帮助那些需要架构调整,而在公司的大型Active Directory开发中不甚有效的应用程序解决问题。记住,我并不推荐在Linux平台替换所有的域控制功能,然而在某些特定的分支机构或应用程序场景当中,此种方法不失为一种完成有限目标的好选择。

Azure连通。随着软件定义网络的改进,体积较小的Azure混合“装置”之所以能在Linux上运行,并成为企业内部部署和Azure公有云之间的连接器和同步点是有原因的,其作用是来定义到Azure间的直接路径、流量优先级、与ExpressRoute实现集成,同步运行库,激活灾备功能和故障转移并运行Azure Backup Service代理。

网络、DirectAccess、VPN等相关功能。自从微软发布了SONiC,不难预见微软的网络服务器栈将运用到Linux平台上。另外,Linux在路由控制方面性能相当不错,并且拥有几款企业级防火墙和入侵检测产品。Linux在网络产品方面非常丰富,因此微软的任何产品很可能允许VPN-less DirectAccess或更好的SSL VPNs服务通过其平台运行。

好戏在后头?

微软引领的此次风潮是否会带来Linux SQL Server以外更多的惊喜?显而易见的是,没有实现的功能包括Exchange和SharePoint两者,这二者目前都是由Windows管理员在某种程度上进行管理的。在这两者之间,我觉得Exchange的可能性更高。SharePoint与Internet Information Services(IIS)的关联过于广泛,并且与SQL Server也有很多联系,我很难想象Linux平台上会有高性价比的SharePoint版本。

再来看Exchange,尽管与IIS存在关联性,但它使用自己的数据库,相比SharePoint更具有独立性。Exchange也被设计成可在条件恶劣却包含关键任务的环境下运行,毕竟email是关键,并且Linux也需经常在上述的场景中运行。Exchange平台上的组件是有市场的,例如Zoho和Zimbra这样的产品还有许多改进的空间,所以我坚信它们的潜力所在。

当然,上述所有内容都是推测。微软正在布局跨平台的行动,我们已经在Linux平台上看到了SQL Server。Linux这一交换式操作系统基于FreeBSD底层,在iOS、Mac OS和Linux上拥有大量的客户端。很难说软件巨人是否会那么心甘情愿地在Linux平台把那些心肝功能拿出来分享。不过若是5年前,你问我Linux平台上会不会有SQL Server,我一定会觉得是你脑洞太大,然而当今时代,一切皆有可能。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Jonathan Hassell
Jonathan Hassell

Jonathan Hassell是一名作家、顾问、演说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