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大基础Linux命令 你get了么?

日期: 2016-01-27 作者:Jack Wallen翻译:朱文浩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作为系统管理员必须熟练掌握Linux命令。Linux命令的内容很多,其中的一些TOP命令对于实现对服务器和数据中心的即时管理具有很重要的意义。 Kill命令 Kill命令帮助Linux管理员向进程发送信号,为使用这一命令,需要明晰发送何种信号,以及发送信号所对应的进程ID(PID)。命令的结构如下: kill [OPTIONS] <PID> 执行kill -I命令是为确定你要发送给进程什么信号。

大多数情况下会用到kill -9 PID,其中PID是指要被kill的进程,-9信号是SIGKILL并且可以安全地关闭进程。如果你不清楚PID是多少,但知道进程的名称的话,可以选择使用kil……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为系统管理员必须熟练掌握Linux命令。Linux命令的内容很多,其中的一些TOP命令对于实现对服务器和数据中心的即时管理具有很重要的意义。

Kill命令

Kill命令帮助Linux管理员向进程发送信号,为使用这一命令,需要明晰发送何种信号,以及发送信号所对应的进程ID(PID)。命令的结构如下:

kill [OPTIONS] <PID>

执行kill -I命令是为确定你要发送给进程什么信号。大多数情况下会用到kill -9 PID,其中PID是指要被kill的进程,-9信号是SIGKILL并且可以安全地关闭进程。如果你不清楚PID是多少,但知道进程的名称的话,可以选择使用killall命令,如使用killall -9 firefox来关闭Firefox进程。

lsof命令

Lsof是用来列出当前所有打开文件的命令。由于能够检视所有打开文件的命令并不多,这项Linux TOP命令允许你看到管理员所需的一切信息。这里的问题在于,如果没有参数,lsof会显示大量的信息。为限制庞大的信息流,试着通过用户名来进行限制:

lsof -u jlwallen

另一种选项是限制lsof只显示某一特定端口打开的文件列表,例如:

lsof -i TCP:22

lsmod命令

Lsmod是用来查看Linux kernel中模块状态的命令。事实上,Lsmod会将/proc/modules中的内容以一种能够解读的方式列举出来。通过查看kernel中当前载入的是哪个模块,Linux管理员可以轻易地找到服务器功能上的问题。网络瘫痪了?也许是网络接口的kernel模块出现问题,执行lsmod来看看相关模块是否正常载入?如果没有,还可以使用insmod命令来载入它。

mount命令

mount命令不仅能够协助在Linux服务器上安装文件,它还能够显示在什么位置,已安装何种文件系统。当你需要特定哪一驱动器发生故障或需要为系统增加一个新的驱动器,该命令真的是救命稻草。

当运行无参数的此命令时,mount将显示机器上所有已安装的文件系统以及该文件系统的安装点。

要安装一个驱动器,所需命令结构如下:

mount -t TYPE DEVICE DIRECTORY

其中TYPE是指文件系统的类型,如ext4,NTFS或其他,DEVICE是驱动器的物理设备名称,DIRECTORY是打算安装驱动器的位置。

ps命令

ps命令会显示所有运行在Linux系统上的进程。该命令有很多种运行方式,也接受不同的命令函数。展示ps命令作用最简单的演示方法是在用户格式下显示root下所有运行中进程:

ps -U root -u root u

当运行该命令展示进程时,输出内容包括用户名(root),进程ID(PID),进程的CPU占用率,进程的内存占用率。

ssh命令

为获得访问当前服务器的权限,或从当前计算机获得访问另一服务器的权限,需要使用安全嵌套层(ssh),安全嵌套层命令的结构如下:

ssh -l USER -v ADDRESS_OF_DESTINATION

USER指代的是要登录的用户名,ADDRESS_OF_DESTINATION是指要登入的目标服务器的IP地址或URL。

该命令的应用远不止此,仔细阅读man主页上有关man ssh的议题学习更多内容。

service命令

启动或停止某项服务,如网络服务,最佳方法就是应用service命令,其结构如下:

service script command [OPTIONS]

例如,要重启网络服务,执行如下命令:

service networking restart

tail命令

Linux管理员在某些时候需要实时查看日志文件。例如,你在解决Apache的问题,你想要实时查看日志文件。tail命令提供了这种可能性:

tail -f /var/log/apache2/error.log

在命令窗口内,Linux操作系统将其发生的所有事件及发生的错误写入错误日志中。tail命令是解决任何Linux服务器问题过程中难以置信的关键所在。

w命令

w命令显示哪些Linux服务器管理员登陆过以及他们都做了些什么。执行无参数的w命令将显示所有已登录用户的信息,也可以按照如下方式特定查询某个用户的信息:

w jlwallen

上述命令执行的结果是仅仅显示与用户jlwallen有关的信息。

以上是一些每个系统管理员都应该熟知的最有用的Linux服务器命令。我们还可以介绍更多内容,但这些命令都是初学者在掌握Linux服务器管理之路上的必修课程。

更多Linux命令请看《Linux服务器管理员必备Linux命令TOP5

作者

Jack Wallen
Jack Wallen

数据中心作者

相关推荐

  • 你真的了解Linux命令吗?

    你觉得在网络管理和服务器管理方面对Linux命令的使用已经是专家级别了?去试试这些Linux命令测验来看看你对10个Linux工具的了解程度以及他们的使用案例吧。

  • 六大Linux命令诊断网络连通性

    有不少可用的Linux工具可以协助诊断网络连接失败的情况。下面将介绍故障发生时六个最常用的命令。

  • Linux服务器管理员必备Linux命令TOP5

    作为系统管理员必须熟练掌握Linux命令。Linux命令的内容很多,其中的一些TOP命令对于实现对服务器和数据中心的即时管理具有很重要的意义。

  • Linux的ip命令让网络配置变得简单

    现在的数据中心内,Windows管理员偶尔也需要处理Linux系统。Linux的ip命令让监控Linux的网络配置变得简单,但你需要了解一些注意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