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服务器管理员必备Linux命令TOP5

日期: 2016-01-26 作者:Jack Wallen翻译:朱文浩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Linux桌面环境的界面友好度、图形性能及附件工具已经大幅进化,然而Linux服务器却还没有能达到这一步。 作为系统管理员必须熟练掌握Linux命令。Linux命令的内容很多,其中的一些TOP命令对于实现对服务器和数据中心的即时管理具有很重要的意义。 下文每个命令都有自己的作用,我们认为应该把它们加入管理员的工具包中。

随着在Linux服务器上管理经验的充实,围绕着命令的使用,你会发现新的简化管理任务的方法,也会应用到一些小窍门。 cd命令 cd命令真的应该被视为Linux服务管理的基础命令,cd命令的作用是移动管理目录结构。例如,移动你的主目录到~/Downloads目录下,你需要输入如下命令……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Linux桌面环境的界面友好度、图形性能及附件工具已经大幅进化,然而Linux服务器却还没有能达到这一步。

作为系统管理员必须熟练掌握Linux命令。Linux命令的内容很多,其中的一些TOP命令对于实现对服务器和数据中心的即时管理具有很重要的意义。

下文每个命令都有自己的作用,我们认为应该把它们加入管理员的工具包中。随着在Linux服务器上管理经验的充实,围绕着命令的使用,你会发现新的简化管理任务的方法,也会应用到一些小窍门。

cd命令

cd命令真的应该被视为Linux服务管理的基础命令,cd命令的作用是移动管理目录结构。例如,移动你的主目录到~/Downloads目录下,你需要输入如下命令:cd ~/Downloads。如果你的主目录已经准备完成,那只管输入命令并回车就好。

当你需要退回到上一个目录时,cd命令很管用。例如,你在Downloads目录下,你想回退到目录~/,简单地执行命令cd ../即可退回到该目录。需要退回多级目录时,在命令中添加更多的../即可。例如,当你在多个文件夹中工作,使用cd ../../../命令即可回从~/Downloads/A/B/C回到~/Downloads目录下。

cp命令

这是服务器管理员另一个TOP Linux命令,它允许复制文件和目录,用法如下:

cp [OPTION] source destination

要从~/FILEA复制文件到~/Downloads/,可通过执行cp命令完成:cp ~/FILEA ~/Downloads。复制过程中也可以重新命名被复制的文件:要把文件从~/FILEA复制文件到~/Downloads/,并重命名为FILEB,可按照以下方式执行命令:

cp ~/FILEA ~/Downloads/FILEB。

cp命令中最关键的参数便是-p。这一参数将保留文件的属性包括模式、拥有者以及时间戳。按如下方式执行命令:

cp -p ~/FILEA ~/Downloads/FILEB

可以充分利用此参数。

crontab命令

Linux crontab命令允许管理在系统上创建计划任务,使用方法如下:

crontab -u USER file

crontab -u USER [OPTION]

使用crontab命令的最佳方式是带上参数,如:

l  -l——显示用户当前crontab工作

l  -e——编辑用户当前crontab工作

l  -r——移除用户当前crontab工作

例如,需要为用户jlwallen编辑crontab工作,执行命令:

crontab -u jlwallen –e

你将会看到用户的crontab工作将在默认的文本编辑器中被打开。

按照需要编辑工作并保存文件。紧接着可以用如下命令:

crontab -u jlwallen -l

展示用户的crontab工作。

grep命令

grep命令用于打印匹配的行,此工具在很多情况下均适用,用法如下:

grep [OPTIONS] PATTERN [FILE]

Linux grep命令帮助管理员特定某一具体的行,例如,字符串wlan0被放在一个名为wireless的配置文件中,凭借人力想要抽出这个字符串将会很困难。而利用linux命令,你可以这样:

grep -n wlan0 wireless

当使用-n参数时,grep命令将显示匹配行及行号。也可以使用-E参数,此时该命令会将PATTERN看作一个正则表达式。

iptables命令

按需购买的硬件正保护着你的网络,但这并不意味着你不需要理解数据中心领域最有效地安全工具——iptables。这是个相当复杂的Linux命令,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才能掌握,该命令的基本结构是:

iptables [-t table] [OPTION] chain rule-specification

想要真正了解如何使用iptables,你必须首先了解链和表。如果不是非常了解链和表示如何关联的,那就从man iptables命令开始攻坚这个主题吧。

更多Linux命令请看《九大基础Linux命令 你get了么?

作者

Jack Wallen
Jack Wallen

数据中心作者

相关推荐

  • 你真的了解Linux命令吗?

    你觉得在网络管理和服务器管理方面对Linux命令的使用已经是专家级别了?去试试这些Linux命令测验来看看你对10个Linux工具的了解程度以及他们的使用案例吧。

  • 六大Linux命令诊断网络连通性

    有不少可用的Linux工具可以协助诊断网络连接失败的情况。下面将介绍故障发生时六个最常用的命令。

  • 九大基础Linux命令 你get了么?

    作为系统管理员必须熟练掌握Linux命令。Linux命令的内容很多,比如Kill命令、lsof命令对于实现对服务器和数据中心的即时管理具有很重要的意义。

  • Linux的ip命令让网络配置变得简单

    现在的数据中心内,Windows管理员偶尔也需要处理Linux系统。Linux的ip命令让监控Linux的网络配置变得简单,但你需要了解一些注意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