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刀片标准化 激发市场潜能

日期: 2008-06-15 来源:TechTarget中国

  如今,服务器市场进入到一个相对稳定而成熟阶段,呈现出缓慢增长的发展态势。但是,在平稳的市场表象下,却蕴藏着一股能量巨大的“暗流”,即刀片服务器。目前,刀片服务器已经成为整体服务器市场中增长最快、最突出的领域。Gartner和IDC市场数据显示,在2007年整体市场销售收入增长不到4%的情况下,刀片服务器销售收入增幅则高达40%以上。IDC预测,未来数年内刀片服务器的销售收入年增长率都在40%以上,到2011年全球市场每出货的四台服务器中就有一台是刀片服务器。


    刀片服务器市场的强劲增长,这就使得刀片服务器成为众多厂商觊觎的领域。计算能力高、节省空间,同时集中管理、易于扩展等,刀片服务器这些突出特点,受到厂商和用户的热烈追捧。尽管如此,正如硬币的两面样,在刀片服务器大展拳脚的时候,有一个问题,我们不得不正视,那就是刀片标准化。


    当前,刀片服务器市场还处于双寡头垄断状态。来自Gartner的数据显示,惠普2007年在刀片式服务器市场排名第一位,出货量占刀片式服务器总出货量的41.7%;IBM排名第二,市场份额为30.9%。两家公司的销售收入为2007年整个刀片式服务器销售收入的78%,占据了绝对的垄断地位。与此对应,惠普和IBM各自拥有一套相对封闭的产品标准,刀片产品之间兼容性相对较差,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良性的产业生态环境的形成,实现标准化成为未来的一个重要方向。


    但对于这两家厂商来说,并没有特别的积极性推动以“混插”、“通用模块标准化”为目标的“刀片标准化”,他们各自都在拉拢联盟,以各自的产品为主,打造一个贯通上下游的产业联盟。可以说惠普和IBM都试图将自己的标准转化成实际的刀片标准,从市场利润的角度来说,他们缺乏一定的动力。因为PC标准化的前车之鉴年代并不久远,因为标准化将会降低入行门槛,从而降低利润率。


    在“刀片标准化”方面,英特尔显得动力十足,不遗余力,联合40多家服务器供货商一同宣布,推出专为刀片服务器所设计的产业规格──服务器系统基础架构(Server Systems Infrastructure,SSI),提供刀片服务器所使用的主机板、电源供应器、背板与系统管理接口一个一致的规格,也就是说,未来不但可以从通路商选择所需要的刀片服务器零组件,也可以混搭不同厂牌的刀片机箱与刀片模块,这就打破了目前几个主要刀片服务器厂商各自采用独家规格的封闭局面,此外,亦降低了刀片服务器的售价。对此,宝通市场总监陈黎表示,刀片服务器市场正处于飞速增长之中,如何激发市场潜能,如何能持续快速地发展,关键就是要解决标准化的问题。


    Intel SSI刀片服务器规范今年初发布后,国内品牌服务器厂商宝德、浪潮、联想等第一时间就跟进,据此规范发布了各自的新品刀片服务器,加入到这场“刀光剑影”的竞争中。除了品牌服务器厂商,DIY服务器也积极投身其中。


    作为英特尔服务器产品配件总代理,香港宝通集团联手英特尔,与增值渠道合作伙伴一起,力推英特尔通用模块化服务器系统,大幅降低刀片系统成本,惠及广大成长型企业和中小用户。陈黎表示,通过标准化的规格,优异的性价比,灵活的定制,完善的服务,强有力的技术支持,这些将成为宝通和渠道抢攻SSI刀片服务器市场的利器。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