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30%的服务器该如何打破“沉睡魔咒”?

日期: 2015-06-16 作者:杨旭 来源:TechTarget中国

当安吉丽娜·朱莉扮演的冷酷魔女为了复仇给漂亮的公主施下了沉睡魔咒,你可能会想到魔咒最终会有一天被解除,因为这毕竟是童话,不然王子和公主怎么“永远幸福地生活在一起”呢?然而,童话里的故事总是骗人的,要不然现实中的沉睡魔咒怎么一直无法破除呢?

“在21世纪,每一个公司是一家IT公司,但是太多的企业满足于IT基础设施效率严重低下的情况,过多闲置的服务器足以说明这个问题。这意味着企业IT资源在设计、建造、配置和运营方面都需要改变。”

——Anthesis Group最新报告

Anthesis Group是一家可持续发展咨询公司,在其今年6月份公开的一份报告中,显示全球范围内的数据中心有30%的服务器处于闲置状态,这意味着全球大约有1000万台服务器已经超过6个月没有发挥它们本该具备的传递信息或计算服务功能。这直接导致了约300亿美元的基础设施成本浪费。

事实上,麦肯锡以前也做过关于服务器利用率的研究调查,该公司发现商业和企业数据中心里的服务器很少有超过6%以上的利用率,高达30%的服务器是闲置的——它们消耗电却不提供有用的信息服务。由此看来,两份研究报告的结果彼此相呼应。

服务器还在沉睡 企业呢?

有专家认为,大多数的企业信息技术规模非常大,即使基础设施效率低下也不容易被管理员发现。企业IT业务基础设施需要优化性能,能源使用以及投资回报。

平均一台服务器成本为3000美元,全球1000万台闲置服务器代表了300亿美元的数据中心资本浪费,这还不包括基础设施成本和持续运营成本。

反过来想想,移除这些空闲的服务器,全球IT负载将减少十亿瓦级别的电量,多出来的电力资源可以支持新的IT负载来实际交付业务价值。

企业该如何唤醒服务器?

虽然大多数企业可以通过使用标准工具来确定哪些硬件是未加使用甚至是多余的,但这还远远不够。例如管理资源仅仅通过测量CPU和内存使用率是无法确定某一台服务器是闲置的。

那么,是什么原因造成了高达30%的服务器仍在沉睡呢?Anthesis Group报告中一阵见血,指出该问题与技术无关,更多的是与企业的管理实践、信息流动和激励有关。就像文章中一开始所说的,企业的IT资源在设计、建造、配置和运营方面都需要改变。

专家称,可以通过软件查看在数据中心里沉睡的服务器,另外还可以在网络上对服务器进行ping操作,这些操作数据可以显示传入的工作量与利用率、性能和功率,产生的报告中会显示哪些服务器没有工作负载或流量发送。

除了企业内部基础的资源管理操作,数据中心运营商还需要关注来自中央管理、虚拟化和工作负载分配系统中的每一台服务器的上游流量或用户访问信息。这种方法可以确定哪些IT资源在“偷懒”,悄悄让它们退役,同时没有添加业务风险。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

  • 教你十招轻松优化IT团队架构

    保障服务器、应用程序与其他数据中心组件稳定运行是件十分困难的事情,但打造一个充满活力、具有创新能力的IT团队更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