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融合基础设施:你的认识是正确的吗?

日期: 2015-04-28 来源:TechTarget中国

最近几年融合基础设施产品层出不穷,其重新定义数据中心结构的方式受到越来越多企业IT专业人士的认可与支持。这场市场角逐之中有许多重量级供应商,他们的产品架构基本一致,都是使用管理平台整合系统内的所有部件,然后将软硬件打包成为解决方案进行销售。 融合基础设施相对来说是一项比较新的技术,虽然受到很多企业IT管理员的支持与青睐,但也有反对人士提出了质疑的声音。这里盘点了几个常见的反对意见,如果你也有此疑惑,本文也许能帮你重新认识融合基础设施。

质疑:融合基础设施其实就是把古老的科技重新包装在一个机箱里面卖钱,而且成本也不低,不是吗? 一些反对人士称,融合基础设施事实上并不便宜。比如一些号称最便宜的系统……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最近几年融合基础设施产品层出不穷,其重新定义数据中心结构的方式受到越来越多企业IT专业人士的认可与支持。这场市场角逐之中有许多重量级供应商,他们的产品架构基本一致,都是使用管理平台整合系统内的所有部件,然后将软硬件打包成为解决方案进行销售。

融合基础设施相对来说是一项比较新的技术,虽然受到很多企业IT管理员的支持与青睐,但也有反对人士提出了质疑的声音。这里盘点了几个常见的反对意见,如果你也有此疑惑,本文也许能帮你重新认识融合基础设施。

质疑:融合基础设施其实就是把古老的科技重新包装在一个机箱里面卖钱,而且成本也不低,不是吗?


一些反对人士称,融合基础设施事实上并不便宜。比如一些号称最便宜的系统起价大约是100,000美元,但实际上每机架总价超过1,000,000美元毫不费力。供应商总是这样来说服他的顾客:融合基础设施可以削减IT运维费用。但是,在一些人身上节省100万美金,然后又在需要周期性升级的硬件设施上花100万美金,这有意义吗?

而且,称为融合基础设施的东西其实就是把古老的科技重新包装在一个机箱里面卖钱,不是吗?路由器、背板、交换机、刀片服务器和管理软件,这些东西很久以前就遍布天下了。或许融合基础设施就是塞满机架的硬件,只不过塞得更好看一些,然后搭配上稍高级一点的管理界面就完事。

事实上,很多主流融合基础设施厂商为自己的产品打上融合的标签,但厂商之间对融合的理解不尽相同。因此这些问题需要辩证来看。戴尔在2014年推出的最新一代PowerEdge服务器增加了许多技术创新,例如戴尔让数据(闪存介质)更加贴近服务器,通过创新实现了软件定义存储技术,这在x86服务器市场普遍被认为是独树一帜的——闪存存储机制能够在各个阶段显著提升数据IO速度,特别是利用承载于PCIe闪存卡之上的闪存存储资源提供远高于服务器DAS基础设施中SATA或者SAS连接SSD的速度表现。

戴尔基于新一代PowerEdge服务器系列产品基础上研发的最新融合基础设施架构PowerEdge FX2的表现也是可圈可点,完全打破“把古老的科技重新包装在一个机箱里面”的说法。

戴尔PowerEdge FX2包括六款全新的PowerEdge服务器、存储和网络IOA模块构成了灵活的融合系统。其中PowerEdge FC430和PowerEdge FC830两个服务器模块针对分布式环境所设计,提供了高度可扩展的存储子系统。

另一方面,专门针对FX2设计的FN IO聚合器(IOA)目的是简化网络部署和LAN/SAN融合,它可将数据中心的额外布线和LAN/SAN适配器最多减少50%,并将上游架顶式(ToR)交换机最多减少75%。用户可以将8根电缆聚合成一条电缆。戴尔FX2还可以作为网络功能虚拟化基础设施(NFVI)平台,集成第三方的虚拟网络功能应用(VNF),为用户提供了更高的灵活性。

戴尔通过PowerEdge FX2清楚地解释了融合产品并不是老旧技术的简单集合体。新的技术支持能够确保为企业增强持续竞争力。 

质疑:融合基础设施无法摆脱供应商锁定限制


反对人士认为,对于当前市场来说,由于融合基础设施通常作为一个封闭的整体来销售,系统间的互通性并不是提供商所关注的重点,客户一旦购买,就很可能会陷入锁定供应商、无法更换品牌的危险。

新事物需要用动态发展的眼光来看。我们看见,这场烧钱好戏才刚刚开始——多家供应商正投入巨资进行相关的研发,抢占市场。虽然最初阶段可能无法解决厂商锁定问题,但是,融合基础设施已经证明了其是数据中心形态的一次重大进步,尤其是它们使数据中心具备了提供PaaS服务的能力。这对于整个行业来说,是一个极具吸引力的前景。

随着市场需求增大,技术趋于成熟,各大供应商必定会考虑解决一些关键问题,比如开放和制定标准来增加自己的竞争力。这只是时间问题,因为客户迟早会要求:怎样才能与另一家供应商的产品整合?这还可能会导致一些以互操作性为卖点的新产品出现。

未来一旦有供应商开始真正开放他们的产品,其他供应商必将跟进,廉价的兼容部件也将进入市场——价格也因而会降低到合理的水平。

综上,新技术的普及总是需要一定的时间,包括厂商和企业用户都需要花时间来慢慢消化。目前融合基础设施技术正处于不断更新阶段,在达到成熟之前,需要业内人士多一些耐心和支持。

相关推荐

  • 别担心:融合基础设施厂商锁定不是问题

    451 Research最近的一项名为《企业之声:服务器和融合基础设施》的研究表示,融合基础设施用户已经颇为能够接受供应商锁定,大多数用户对此没有异议……

  • CI与分解式服务器技术终将融为一体

    IT融合与分解式服务器有融合的趋势。通过本文,你将学会如何使用这项新技术既能实现性能的优化、又能获得数据中心基础架构成本效益。

  • 融合基础设施将如何影响数据中心?

    还记得老式数据中心的样子吗?一捆捆的各种通信电缆、各种互联的服务器、存储和网络设备。现在,融合基础设施的出现让这些都成为过去时。

  • 融合系统能够为VDI带来什么?

    VDI已不再是一个新鲜的技术术语。但是在新技术层出不穷的IT界,新老技术相辅相成,例如最近如火如荼的融合基础设施市场,为VDI问题带来了新的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