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基础架构管理技巧之处理存储服务和数据传播

日期: 2015-04-16 来源:TechTarget中国

包括融合基础架构在内的任何基础设施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当属存储服务。那么,作为IT运维技术人员,应该如何有效地管理融合基础架构的存储服务和数据传播方式,从而保证整个系统的性能? 融合基础架构管理技巧之处理存储服务 很多捆绑式的解决方案使用了传统的共享存储系统,这种情况下通常需要引入存储网络。不过IT管理员不用担心存储网络的复杂性,因为厂商在交付之前已经做好了预集成工作。 在大多数集成方案和所有的纯软件式融合系统中,存储服务作为计算层的一部分提供服务。

一方面,存储软件将每个节点中的存储容量聚集到一起,消除了附加存储控制器的所带来的成本与复杂性。另一方面,这些系统能够使用服务器级别的存储介质,而不……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包括融合基础架构在内的任何基础设施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当属存储服务。那么,作为IT运维技术人员,应该如何有效地管理融合基础架构的存储服务和数据传播方式,从而保证整个系统的性能?

融合基础架构管理技巧之处理存储服务


很多捆绑式的解决方案使用了传统的共享存储系统,这种情况下通常需要引入存储网络。不过IT管理员不用担心存储网络的复杂性,因为厂商在交付之前已经做好了预集成工作。

在大多数集成方案和所有的纯软件式融合系统中,存储服务作为计算层的一部分提供服务。一方面,存储软件将每个节点中的存储容量聚集到一起,消除了附加存储控制器的所带来的成本与复杂性。另一方面,这些系统能够使用服务器级别的存储介质,而不是企业级的硬盘和闪存存储。这两点最终带来了显著的成本效益。

IT运维技术人员应该知道的是,这些服务通常运行在虚拟机(VM)中,这意味着这些VM的活动可能会对集群中的其他VM产生负面影响。例如,当一个虚拟SQL Server应用程序发生I/O需求激增时,可能会引起运行存储软件的VM的工作负荷增加,最终导致I/O总线竞争。

戴尔PowerEdge FX2融合基础架构是基于戴尔新一代PowerEdge服务器产品系列开发的,将计算、存储和I/O模块融合到仅仅2U的机架空间之中。戴尔在最新产品中提供了优质的存储服务,能够适应用户不断演变的工作负载和数据中心。其中新一代PowerEdge R630是1U的超高密度双路服务器,在相较于同类服务器一半的空间内配置了全闪存,可提供高内存和卓越的I/O性能,可作为虚拟和专用云数据中心节点。另外新一代PowerEdge R730服务器适合用于虚拟桌面环境,其凭借高达1.5TB的内存并针对虚拟桌面基础架构进行I/O优化,能够提供最佳的VID可扩展性。戴尔在新一代PowerEdge服务器产品系列创新实现了软件定义存储,其中新一代PowerEdge R730xd与软件定义的存储解决方案(Microsoft Storage Spaces、VMware Virtual SAN与OpensStack Ceph )兼容,是卓越的虚拟存储平台。其与Dell Storage MD1400系列DAS存储阵列结合使用时,可以创建更大且经济高效的虚拟存储池。

融合基础架构管理技巧之数据传播


虚拟机为了能够实现动态迁移,需要多台主机访问相同的虚拟磁盘。另外,由于大多数打包式解决方案使用传统共享阵列,因此对数据保护少有关注。方案中集成的通常是企业级阵列,是基于RAID的数据保护。

打包和集成的解决方案往往会采取不同的方法。它们会为存储软件作一些调整,而此时的存储通常是以横向扩展的方式跨越整个计算层。它可以采取以下两种形式,第一种是复制模型,即每个虚拟机都会被实时复制到一个或两个其它节点上。大多数IT规划者倾向于选择三路复制,使它们在发生单点故障的时候仍处于受保护状态。

虽然复制是一种简单而有效的技术,IT运维技术人员必须认识到,这种模式下存储容量的消耗是三倍增加的。每次写操作也被放大了三倍,所以对这些节点间的网络互连进行高度调优就变得非常关键了。

另一种方式是采用纠删码技术来保护数据。相比于复制模型,纠删码在对存储容量的开销方面表现更好,一般为3倍和30%的比例关系。而且,因为对I/O的需求非常之小,因此在进行写数据或者在重建状态时也会有更好的表现。当然纠删码的方式也有缺点,通常无论读写每个节点都需要参与每一个I/O操作。

最后


最后要考虑的是融合架构是如何保障性能的。对于打包式方法,共享存储设备的优良表现能够提供更好的性能,因此关键在于确保正确配置存储网络和进行适当调优。

集成方案或基于软件的融合基础架构在性能方面存在优势。由于在这些系统中,存储软件运行在计算层上,存储I/O访问(特别是读操作)会有很大提升。但如何在实际中实现这一点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软件架构。如果软件设计之初,能够确保每个虚拟机都有一个本地的数据副本,那么将大大优化数据布局。这一点对于使用复制作为数据保护的系统来说非常容易实现,但对于使用纠删码的系统则几乎无法实现。

相关推荐

  • 数据中心硬件采购vs.自建:哪个更适合你?

    对IT团队来说,数据中心硬件的选择更偏向于哲学层面而不是技术层面。是搭建自己的硬件还是购买即插即用的集群好呢?

  • 融合基础架构:简约不简单

    我们喜欢融合基础架构,因为它们简化了企业IT管理员们的日常操作,帮助企业降低运营成本,最重要的是它们简化了我们的数据中心。

  • 融合基础架构简直就是千面娇娃

    云计算时代,数据中心要求在控制成本前提下缩短部署时间、简化管理并灵活扩展。IT管理员将目光聚焦在融合基础设施身上。事实上,融合基础架构简直就是千面娇娃。

  • 云时代 关于融合基础设施的二三事

    在这个以快为准,以简为翼的云时代,融合基础架构逐渐受到企业的青睐。那么问题来了:选择融合基础设施将获得哪些好处?什么情况下适合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