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的Hyper-V服务器是否值得拥有?

日期: 2015-04-19 作者:Jonathan Hassell翻译:黄小明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微软Hyper-V 2012 R2现在已经可以从微软网站上免费下载。下载完成后,在可用服务器下安装它,你就可以开始玩虚拟化了。当然,作为一个纯免费的产品,Hyper-V server是有局限性的。具体如下: 管理程序除了命令行,是没有图形界面和任何管理工具的。

不支持故障转移集群、容错和其他相似功能。 除了TechNet forums,没有来自于微软的任何支持,以及第三方付费咨询顾问和IT服务公司的服务。 尽管如此,要抵挡Hyper-V Server免费的诱惑还是很难的。难道就如此简单么?我认为使用免费的Hyper-V Server和投入开发一套标准的Windows服务器执照的区别要比你想象的……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微软Hyper-V 2012 R2现在已经可以从微软网站上免费下载。下载完成后,在可用服务器下安装它,你就可以开始玩虚拟化了。当然,作为一个纯免费的产品,Hyper-V server是有局限性的。具体如下:

  • 管理程序除了命令行,是没有图形界面和任何管理工具的。
  • 不支持故障转移集群、容错和其他相似功能。
  • 除了TechNet forums,没有来自于微软的任何支持,以及第三方付费咨询顾问和IT服务公司的服务。

尽管如此,要抵挡Hyper-V Server免费的诱惑还是很难的。难道就如此简单么?我认为使用免费的Hyper-V Server和投入开发一套标准的Windows服务器执照的区别要比你想象的细微差别大很多。具体如下: 

安全方面:减少攻击面


很多管理员在某些方面很感激这款免费的Hyper-V Server没有GUI或者是任何图形管理工具。当你打开Hyper-V Server,你会看到一个色彩单一的桌面和一个仅有一条命令行的窗口,这就是它了。

如果你购买了许多微软服务器许可证、管理工具和一套Hyper-V相关的功能使用工具,确切的说,那么Hyper-V的出现就确实会带来另外一种管理预期。如果你从来没有通过服务器控制和远程桌面来使用它们处理问题,而是使用第三方管理工具,那么使用免费的SKU工具毫无疑问可以节省更多的许可费用,特别是针对少负荷服务器。但是对于小公司和其他考虑成本并倾向于使用免费产品来代替收费产品也不会真正考虑整体费用的公司来说,Hyper-V服务器确实是非常昂贵的。

Windows Server 2012而言,在常规安装操作系统中,微软引进了可选择性的开启或者关闭图形化用户界面的功能。你可以安装全图形化用户界面且按个人爱好配置服务器,然后移除图形化用户界面,恢复成为Server-Core服务器。当你需要更改某些东西时,你可以恢复到图形化用户界面,打开、选择程序、重复管理指令所需。事实是安装过程中也可以只选择Server core,但据我所知,每个管理员在部署Server 2012时都会先选择图形化用户界面,然后再关闭它。Windows Server 2012 R2和2016技术预览版中都延续了这点。Hyper-V Server的主要益处——因为没有可修复的IE、管理工具以及任何不包括在这个免费产品的服务使得Hyper-V Server被攻击界面减少——已经被这个事实所侵蚀:也就是微软服务器(不管是2012,还是2012 R2、2016)也轻易具备了减少可攻击性的特点。

其他优势:降低许可成本


许可成本往往是比较头疼的问题。Hyper-V Server是免费而且是没有后期的许可开销和维护费的,所以你可以毫无顾忌地在生产中使用hypervisor,无时间和版本限制,且不会支付给微软公司任何费用。

但是坦白的说,管理Hyper-V系统是很头疼的,没有图形化用户界面可操作,你不可以直接在主机上安装基于图形化用户界面的管理工具。你只能基于命令行和文本输入去处理任何事务。没有经过服务器安装和初步配置的专业技能培训而搭建起来的主机和小型开发架构是比较笨拙的,更不用说在问题发生时找出问题所在和修复问题了。另外,从微软获得支持的途径非常少。最糟糕的是,Hyper-V没有内置容错功能。

你不得不投入付费软件去确保其能在硬件/软件问题中持续运作。

我理解Hyper-V Server使很多经济能力有限的企业认识到它的这个能力:可以实现虚拟化。但是,当我们从一个内部成熟主机时代步入到另一个云服务可以更好满足对成本敏感的客户的时代(大多数情况下,甚至是能达到比其自身硬件执行的更好效果),我很难觉得选择Hyper-V Server是比选择标准化微软服务器一个更好的举措。

最后,我觉得这款免费的Hyper-V Server的存在是有市场原因的,它是为了与VMware产品形成竞争,为了吸引更多的新客户使用微软系统管理程序/系统。但是作为产品应用,当你考虑到时间成本、管理经验以及更多扩展特点时,我更倾向于全套标准化Windows服务器,整体来说它会更便宜。

作者

Jonathan Hassell
Jonathan Hassell

Jonathan Hassell是一名作家、顾问、演说家。

相关推荐

  • 专家谈Windows Server 2016存储——Storage Spaces Direct

    为了让大家更加了解新版本Windows Server中的一些存储变化,我们采访了微软Hyper-V MVP Thomas Maurer。他对Storage Spaces Direct特性进行了深入介绍。

  • 面对Windows Server 2016虚拟化新变化 管理员用什么姿势迎接才最好?

    我们向微软Hyper-V MVP Thomas Maurer询问了Windows Server 2016中有关存储和虚拟化方面的一些变化,以及管理员如何为未来技术,如云计算和容器,做好准备。

  • Windows Server 2016系列三:虚拟化

    在《Windows Server 2016系列一:关键变化》中,我们对Windows Server 2016的新特性已经有所了解。对于决定升级到Windows Server 2016的组织,《Windows Server 2016系列二:升级》必不可少。Windows Server 2016在虚拟化方面提供了首次登陆的容器和Hyper-V更新。容器是虚拟化的未来发展方式——应用程序和服务在孤立的环境中运行,不会影响到系统。Windows Server 2016还为Hyper-V带来了显著的安全提升。

  • Windows Server 2016系列一:关键变化

    随着Windows Server 2016正式发布的日益临近,越来越多企业开始考虑挑战到新的服务器操作系统平台。无论你是持观望态度还是决定部署新的服务器操作系统,本指南共分四个系列,带你由浅入深,从全面了解到最终掌握Windows Server 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