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终端管理:桌面工具不可或缺

日期: 2015-01-27 作者:Stephen J. Bigelow翻译:杨旭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桌面电脑和其他终端设备可能在繁忙的企业IT专业人士那里并没有太高的优先级,但是桌面管理和控制获得重要的关注。没有终端执行日常任务,即使是最强大的服务器、最全面的网络和最大的存储也无法维持企业运营。 全面的桌面管理对于保护最终用户系统合理配置和安全来说是至关重要的,软件工具在桌面管理中扮演了逐渐重要的角色。让我们来深入探讨终端管理问题并审视用来处理管理任务的桌面工具。

Q:为什么桌面管理如此重要,其涉及哪些任务? 每个最终用户需要通过访问企业应用程序和数据来执行每日的业务,从客户联系和销售到复杂的数据分析和设计仿真。这些任务可能在中央服务器上产生数据,但实际上通过终端访问应用程序并卓有成效地完成……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桌面电脑和其他终端设备可能在繁忙的企业IT专业人士那里并没有太高的优先级,但是桌面管理和控制获得重要的关注。没有终端执行日常任务,即使是最强大的服务器、最全面的网络和最大的存储也无法维持企业运营。

全面的桌面管理对于保护最终用户系统合理配置和安全来说是至关重要的,软件工具在桌面管理中扮演了逐渐重要的角色。让我们来深入探讨终端管理问题并审视用来处理管理任务的桌面工具。

Q:为什么桌面管理如此重要,其涉及哪些任务?


每个最终用户需要通过访问企业应用程序和数据来执行每日的业务,从客户联系和销售到复杂的数据分析和设计仿真。这些任务可能在中央服务器上产生数据,但实际上通过终端访问应用程序并卓有成效地完成工作才能推动业务进行。

问题在于没有单一的桌面系统。桌面电脑没有统一的形状、大小、配置和功能。另外,“桌面”的概念也很广泛,包括终端如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和其他移动设备。

每个类型的系统都有独特的硬件、固件、操作系统版本、设备驱动程序、用户权限和其他安全方面的考虑。因此,桌面管理的任务变得越来越复杂。

例如,终端通常要求安装、替换以及合理配置各种各样的硬件组件。每个终端需要一个OS许可,而且可能跨多个不同的版本,如Windows XP到Windows 8.1,另外还有常规的补丁和更新。

本地应用如浏览器也必须同反病毒软件和防火墙一同进行打补丁和升级,以防病毒、木马和其他恶意软件攻击。加密技术可以帮助保护企业数据安全,但其本身又是另一个需要安装和维护的桌面应用。

同时,用户应该尽量避免安装未授权的应用,如即时通讯软件、游戏或文件共享程序,此举会导致安全风险。IT必须为每个用户分配权限,以便其访问正确的应用程序和数据。

桌面管理必须通过备份来保护每个终端的设置以及上面存储的敏感企业数据。对终端系统的安全控制甚至可能影响企业对行业和政府规定的遵守。

桌面管理任务如今已经变得如此复杂和繁重,因此几乎无法通过手动的方式实现。目前,桌面管理已成为系统管理的一部分,组织可以通过完善的软件工具来检查软硬件详细清单、配置系统、管理应用程序、管理补丁、检测行为和呈现所有终端的详细报告。

Q:终端管理有什么标准或要求?有可用的桌面工具吗?


桌面管理需要一些建立标准,然后由分布式管理任务组(Distributed Management Task Force,DMTF)进行维护。第一个标准是桌面管理界面(DMI)。DMI使用一个通用的、独立于供应商的方式通过软件工具管理终端。

尽管很多IT厂商仍根据DMI 2.0标准进行设计,但很多人认为DMI标准本身已经过时,因为DMTF早在2005年3月就停止了对DMI的开发和支持 。

目前,DMI 2.0标准已经被DMTF的通用信息模型(Common Information Model,CIM)所广泛取代。CIM提供了管理语言和界面来支持网络、应用程序和服务,能够支持远程、企业管理。CIM还支持厂商扩展,允许厂商对整体标准做出贡献。最新的版本是2014年9月4日推出的CIM 3.0.1。

有很多桌面管理工具可供选择,但在选择和部署这些工具的过程中重要的是进行极端测试。一些单点解决方案工具可能存在互操作性。企业桌面管理工具可能作为某个系统管理框架的组件存在。

还有一些桌面管理工具只能解决有限的管理任务,需要相关的组件套件才能提供全面的桌面管理。不同类型的工具之间没有特殊的偏好,但企业IT管理员必须理解每个产品的目的和功能,以及这款工具如何适应当前的数据中心管理模式的。

例如,像Manage Engine的Desktop Central此类通用工具具有较广泛的功能,如修补和应用管理、软件分发、资产管理和电源及设备管理。

套件型桌面管理产品的一个例子是AppSense的DesktopNow Plus,主要包括五部分:

  • Application Manager——支持非本地管理员账户的应用程序访问;
  • Management Center——实现集中部署、控制和产生用户配置报告;
  • Data Now——确保安全的数据访问和同步;
  • Environment Manager——终端设置、配置、个性化和修复;
  • Performance Manager——优化终端计算资源和性能。

戴尔的Desktop Authority Management Suite包括Desktop Authority Standard和Privilege Manager,共同创建一个安全的用户环境,确保采用正确的用户权限访问应用程序。

Kaseya的IT配置管理工具套件包括了桌面迁移、桌面策略管理、移动设备管理、软件部署和组件更新。

作者

Stephen J. Bigelow
Stephen J. Bigelow

数据中心和虚拟化网站的高级技术编辑,拥有20年的PC和技术写作经验。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