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新一代Windows Server两大存储功能

日期: 2015-01-25 作者:Brien Posey翻译:杨旭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离下一代Windows Server发布的时间还有一些时日,但微软提前预告了新版操作系统的两个主要存储功能:Storage QoS和Storage Replica。 Storage QoS 执行带宽使用策略 Storage QoS是一个全新的存储功能,允许管理员集中控制Hyper-V虚拟机的存储性能。Storage QoS的概念听起来很熟悉,那可能是因为Windows Server 2012 R2中有一个类似的工具:Quality of Service management,允许管理员执行最小和最大程度的Hyper-V虚拟机IOPS。 尽管Quality of Service manageme……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离下一代Windows Server发布的时间还有一些时日,但微软提前预告了新版操作系统的两个主要存储功能:Storage QoS和Storage Replica。

Storage QoS 执行带宽使用策略


Storage QoS是一个全新的存储功能,允许管理员集中控制Hyper-V虚拟机的存储性能。Storage QoS的概念听起来很熟悉,那可能是因为Windows Server 2012 R2中有一个类似的工具:Quality of Service management,允许管理员执行最小和最大程度的Hyper-V虚拟机IOPS。

尽管Quality of Service management是一个受欢迎的Hyper-V功能,但有时候并不能满足需求。该功能作用在每个主机,当多个主机共享一种常见的物理存储设备时,已应用的QoS策略并不能作用在多个主机服务器之间。

新的Windows Server Storage QoS功能弥补了Quality of Service Management功能的短缺,尤其是在Hyper-V主机上执行带宽使用策略时。为了让storage QoS发挥作用,Hyper-V VM需要存储在基于Windows的扩展文件服务器集群上。Hyper-V目前支持SMB 3.0文件共享存储虚拟机,允许Hyper-V集群将VM存储在扩展文件服务器集群上。该扩展文件服务器集群通过SMB 3.0共享文件。

SMB 3.0文件共享除了提供主机服务器存储自己不做任何事。Storage QoS正常工作需要三个组件。第一个组件是Policy Manager。Policy Manager运行在扩展文件服务器集群上,正是该机制提供了中央存储性能监控。该扩展文件服务器集群中的每台服务器均有一个I/O调度器来调节磁盘I/O。虽然I/O调度器存在于文件服务器集群中的节点上,但它们之间可以相互通信。

第三个组件是速率限制器——属于Hyper-V组件,每个Hyper-V服务器都有自己的速率限制器。顾名思义,速率限制器机制可以防止Hyper-V VM消费过高的带宽。Policy Manager可以与速度限制器通信以确保虚拟机正确执行已设置的策略。

Storage Replica使用SMB 3.0


Windows Server 2012中的第二存储功能是Storage Replica,允许Windows服务器之间进行块级数据复制,从而创建两个完全相同的副本服务器。复制过程是基于SMB 3.0的。

Storage Replica可以同步也可以异步执行。同步使用时确保主服务器和副本服务器总是保持完全同步。异步时可能存在潜在的数据丢失问题,但是非常适用于两台服务器之间的连接缓慢或不稳定的情况。

Storage Replica执行过程以块为单位,这意味着不必关心是否打开或锁定文件。这也意味着文件系统加密或本地重复数据删除复制功能不会对复制过程造成破坏。

微软的Storage Replica官方指南还有待观察,但表面上看起来它将与任何新的Windows服务器协同工作,而无关工作负载。该技术具有巨大的改善Hyper-V的潜力。Hyper-V的先前版本包括一个复制功能,但必须在VM级别执行。使用当前复制机制来复制大量的虚拟机是不切实际的。服务器级别的复制特性将允许复制整个Hyper-V主机,同时管理员无需担心复制单个虚拟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