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未来 GPU领域上演群雄逐鹿

日期: 2014-11-12 作者:杨旭 来源:TechTarget中国

移动、BYOD、物联网(IoT)的发展为整个IT市场带来了无限商机,同时也引发了各行业巨头之间的激烈竞争。在这些趋势的冲击下,未来不管是数据中心服务器还是移动终端设备,无一不在要求实现“加速”。

为了“加速”未来,GPU厂商们不断发力。不再局限于PC、笔记本GPU领域的NVIDIA不久之前针对企业VDI环境推出了最新的GRID vGPU技术,大大改善了VDI用户体验;在移动GPU领域,无冕之王Imagination也于近日发布了最新的PowerVR Series7 GPU。

面对多样化的市场需求,Imagination的雄心十分明显,最新的PowerVR Series7 GPU包括两个系列:Series7XT和Series7X,几乎覆盖了所有的应用领域:从低端的物联网、可穿戴设备到HPC高性能计算服务器等企业级应用,还包括汽车、消费电子以及所有的移动和平板的应用。

相比前一代相同配置的 PowerVR Series6XT/6XE GPU,最新一代PowerVR GPU性能实现了高达60%的大幅提升。

PowerVR Series7XE架构图 PowerVR Series7XE架构图

其中,Series7XE面向的是入门级到中级的移动设备、电视、机顶盒和可穿戴设备,以及复印机、打印机、消费性和其他企业设备。Series7XE的规格相比Series 6XE没什么太大变化,同样是0.5-1个核心,浮点、像素、纹理像素指标也没有变,API方面同样是OpenGL ES 3.1、DirectX 9.3、OpenCL 1.2 EB,但是增加了一个可选支持Android扩展包和曲面细分。Series7XE是能与AEP相容的最小GPU,当然,根据不同类型用户的差异性需求,其提供了不同的配置选项。

PowerVR Series7XT架构图 PowerVR Series7XT架构图

Series7XT GPU则是面向中高端应用,包括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UltraHD TV 和机顶盒、游戏机和高性能服务器。Series7XT提供不同的配置, 2-16个着色器的内核集群不等,而且它可为下一代服务器和3D游戏机提供多达512个算数逻辑单元内核。

PowerVR Series7除了使用了非常高级的可伸展的架构,还增加了硬件虚拟化与多域安全性特征,该片上系统的软件就可以实施GPU虚拟化,而且还具备安全登陆、多个受信的区域等特性,这样就使得整个系统都是安全的。

Imagination技术部市场营销执行副总裁Tony King-Smith 
Imagination技术部市场营销执行副总裁Tony King-Smith

在整个产品设计中,Imagination一直强调的是性能、面积、功耗之间的平衡。Imagination技术部市场营销执行副总裁Tony King-Smith说:“在进行性能对标比较的时候,我们不仅仅关注能够在更小的芯片尺寸或者是芯片面积的基础之上提供更高的性能,同时我们也非常关注能够以更低的功耗来提供更高的性能,而在这一点上,我们一直以来都做得很好。”

事实上,Imagination的触角无处不在。除了移动GPU领域的PowerVR,在18个月前,Imagination收购了MIPS,并推出了Warrior系列产品,从基本的M-class到最近刚发布的64位的MIPS I-class I6400 CPU系列产品。其确立了一个广为市场所认可的CPU架构,而且成为谷歌和安卓系统确认的三大CPU架构之一。

此外,在通信处理器方面还有互联互通方面,Imagination也都具有相关的技术知识产权。

Tony对此表示十分自豪:“我们所掌握的所有的这些内核的技术都有着一个共同的DNA。它具备的特点是功耗是业界最低的,而效率是最高的。”

话说回来,在移动GPU领域,Imagination还需要提防强劲的对手ARM。ARM在不久前发布了最新的Mali-T800系列图形处理产品。另外NVIDIA也发力Tegra K1,而现在Imagination的PowerVR Series7XE和Series7XT GPU也已经开始提供授权。据悉,搭载最新的PowerVR 7系列GPU的设备即将在2015年下半年之后正式登场。移动GPU领域的竞争将愈发激烈。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

  • “函数云”即将崛起?

    用户在事件处理中已经看到了未来的云。IoT在广泛的领域里大量生产事件的潜力,同时较短控制环路的要求将彻底改变云的使用……

  • 我们该强化物联网的基础架构了……

    在企业内部部署物联网(Internet of Thing,IoT)并不会对当前的基础架构带来什么负担,但是未雨绸缪总是好过亡羊补牢……

  • 英国国家电网:物联网将有利于向可再生能源过渡

    随着英国从采用化石燃料逐步过渡到更环保的可再生能源,一些耗电的家用电器,如洗碗机、冰箱和洗衣机,将很快开始采用物联网(IoT)技术,借助于物联网技术,那些耗电的家用电器能显著地提高工作效率,从而可以解决用电需求增加,供应紧张的问题。

  • 企业为何要向物联网迈进?

    为什么企业要向物联网项目前进呢?451 Research的物联网分析师Ian Hughes说,其中一个驱动因素是物联网能使业界趋势变成任何东西都将成为一项服务,而不仅仅是一个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