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击的大型机 论IBM的几大战术

日期: 2014-03-17 作者:唐琼瑶 来源:TechTarget中国

大型机的消亡论从十多年前的客户端服务器计算时代开始就在业界沸沸扬扬,随着近几年云计算技术的兴起,大型机是否会消亡的声音越演越烈。而事实却是大型机活得很滋润。在2012年,IBM前三季的利润下降10%~20%后,但第四季度大型机的利润暴涨了56%。在2013年第二季度来自System Z大型机的收益去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0%。IBM的大型机业务连续三年实现了利润增长。

如今IBM大型机已走过50年风雨历程。近日,IBM宣布全球首个System z云和Linux卓越中心在北京成立。IBM中国区400多名System z相关开发人员中的15%将组成中心的支持团队,此外来自伯布林根、波基普西、蒙彼利埃、盖瑟斯堡实验室的250多位主机专家组成虚拟团队对该中心进行支持。

System z拥抱开源Linux

IDC报告显示,Linux服务器需求持续受到云基础设施部署的推动而保持增长态势。2013年第四季度,Linux服务器在整体服务器营收当中已占据28.5%,同比提高4.6%。而IBM从2000年开始支持Linux on System z,System z的企业级特性结合Linux的开放优势,使Linux on System z备受用户推崇。

IBM这种举动使得与Linux开源社区连接得更紧密,迎合新一代年轻管理员。IDC高层表示:“IBM确保(大型机上)Linux支持Web工作负载与云计算,让大型机与日俱进,响应年轻人部署企业Linux服务器的潮流。”

IBM系统与科技部System z全球总经理Patrick Toole先生表示:“目前已有3000多个面向Linux on System z的应用,仅2013年上半年就新增或更新了超过180个;System z全球客户100强中有81%的客户都在大型机上运行Linux系统。”

大型机的RAS基因

大家责怪大型机的专有架构、开发商的流失、不时尚的大型机管理员,以及大型机不似PC服务器灵活,无法构建服务器集群与网络。其实这些说法都不准确。

IBM大中华区副总裁、系统与科技部服务器解决方案总经理侯淼表示:“大型机在过去五十年改变了世界。其拥有三大活力:一是IBM虚拟机技术满足用户需求,二是大型机传统的可靠性、可用性与可扩展性特性,三是新用户愿意将新应用放在主机上。”

如今,IBM所有的软件产品,包括系统管理、安全、数据管理、开发等都与大型机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大多数应用都可以轻易甚至动态地在大型机和非大型机服务器之间迁移。这使数据中心能更轻易灵活地使用大型机,从而享受其带来的固有稳定性、安全性和高端的事务交易规模等便利。

IBM主机最新的IDAA/SPSS等技术可以帮助实现OLTP及OLAP的共存并实现实时分析,可提供实时洞察能力。此外,IBM的融合基础架构路线——zEnterprise和PureSystems的“桥接”架构,已经为大型机的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包括企业的信息化架构。

当然,大型机仍然无法充分支持公有云架构的Windows,这或许会限制大型机的用途。

大型机人才培养计划

IBM在大型机上作出了很多努力。不仅持续加大在研发和收购上的投资,投入10亿美元研发的zEC12是世界上最快的服务器,还通过收购CSL,简化了System z的云计算管理。此外,IBM花费很多努力,与大学建立合作伙伴关系,激发对大型机技术的兴趣。

IBM在几年前发布了一个人才培训计划,从大学入手培养大型机人才。IBM现在在90个国家的1070所大学保持友好关系,帮助他们构建学习大型机技能的课程。让年轻的80、90后拥抱大型主机。

低端大型机抢滩中小企业

提及大型机就让人感受到价格的痛,只有那些高大上不差钱的大型企业才买得起用得上。在2013年7月,IBM发布了一款叫做zEnterprise BC12的低端机器。该系统配备开源操作系统Linux,瞄准云计算与数据分析,价格缺非常吸引中小企业,75000美金起。

BC12对Linux更友好,这吸引了好像被大型机嫌弃的小型企业用户。在2013年TechTarget数据中心调查中,只有3.1%的受访者表示他们已经部署IBM的z/OS大型机操作系统去运行关键业务应用。然而,7.7%受访者表示他们使用大型机运营基于Linux的工作负载。只有4.1%表示已经在其数据中心中安装z/OS操作系统。

某安全公司数据中心架构师表示:“大型机如同一台非常庞大的服务器,能完成机架中多台服务器一起才能完成的任务。它是一个虚拟化平台,其硬件高度冗余,可以替代集群服务器。并且,与所有x64服务器相比,价格不算太贵。”一台大型机可以替换上百台服务器,这样算下来企业可以在IT架构上节省一大笔费用。例如美国最大的多种金融服务公司全美互惠保险通过System z整合了3000台x86服务器,构建了混合平台私有云,整合了大量x86服务器,减低电力、制冷和空间成本高达80%,在整合后的前三年节约了1500万美元的开支。

大型机与时俱进求发展

不断发展的大型机技术仍然在吸引着新客户的目光。通过紧密集成提供的优势节省了网络带宽。同时提供稳定、安全、高可靠的特色,并能优化成本。相信IBM大型机在云计算、大数据、分析与移动潮流下会继续蓬勃发展。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