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业务市场对决:RISC和x86谁是赢家?

日期: 2014-03-03 来源:TechTarget中国

随着服务器市场的产业格局在发生变化,服务器厂商正在改变以出货量为目标的增长方式。低端服务器市场正在日趋饱和,而以四路及以上中高端服务器市场正在成为厂商的焦点。这种趋势在英特尔正式发布至强E7 v2处理器后更为明显。

凭借新至强E7 v2处理器,新的x86多路服务器在关键业务应用领域,无论在可靠性、稳定性和安全性等关键技术指标方面,将有能力与RISC架构小型机一较高低。英特尔的众多合作伙伴也纷纷推出基于至强E7 v2的新品服务器产品。

而且一个突出的新特点的就是这次英特尔合作伙伴推出的新品大部分集中于四路及以上服务器产品,服务器应用场景也集中于行业关键业务应用市场。产品的主打买点基本都是借助至强E7 v2的双倍性能提升、三倍内存扩容以及四倍的I/O增容,服务器新品也旨在满足诸如数据分析、商业智能以及高性能运算等应用的需求,在这类应用中性能、可靠性和大容量内存都是用户的关键需求。

华为在上周发布了新一代四路和八路关键业务服务器,包括四路机架RH5885H V3、八路机架RH8100 V3和基于E9000融合基础架构的四路刀片CH242 V3。市场调查数据显示,2013年华为四路和八路服务器为2012年同期发货量的6倍。整体x86服务器市场上,2013年全年华为服务器出货量位列全球第四,在中国市场华为服务器发货量仅次于戴尔,稳居第二。

其中华为与SAP合作的HANA一体机更是将华为服务器推向一个新的高度。华为RH5885 V2服务器是国内厂商中率先通过SAP HANA认证的产品。2014年2月18号,SAP网站公布了基于新一代至强E7 v2处理器的SAP HANA硬件认证,华为RH5585H V3为首批获得认证的三款产品之一。

种种迹象显示,英特尔正在将x86产品的定位转移到新的战场,那就是RISC架构长期占据的关键业务应用市场。在关键业务市场,一直是RISC架构的小型机占据主导地位。以IBM小型机为代表的厂商在宣传的时候也是将x86定位只能承担标准的服务器工作负载而不能应对关键业务应用,但是英特尔不甘心将x86架构局限于标准工作负载平台。

在此次新的英特尔至强E7 v2处理器中,英特尔给x86架构融入了更多的RAS特性以及内存计算特性,这样x86架构也能承担关键业务。英特尔可靠运行技术Intel Run Sure Technology专用于支持对于核心业务数据至关重要的五个九解决方案,能够显著降低计划内和计划外宕机的频次与成本。

在英特尔切入到传统小型机占据的关键业务市场后,IBM并没有坐视不理。在IBM把x86产品线卖给联想后,Power架构平台已经成为IBM首要发展的业务。早在2012年,IBM就推出了天合计划。依托该计划向市场推出天合应用服务器,IBM推出天合计划的目的为企业用户提供可替代的x86解决方案。2013年5月,IBM在北京成立全球首个IBM Power Systems Linux中心。2013年9月,IBM再次为Linux投资10亿美元,专门用于支持Power Linux的发展。

2013年8月,IBM宣布成立OpenPOWER基金会,IBM将向第三方合作伙伴提供Power架构授权,目标是促进以往主要用于高端服务器的Power架构的软硬件开发。进入2014年以来,IBM宣布三星电子已经加入OpenPOWER基金会。而就在上个月,两家中国企业宣布加入OpenPOWER基金会,它们是苏州中晟宏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和江苏产业技术国际研究院。IBM如此密集的拉拢厂商加入OpenPower联盟,彰显了IBM大力发展Power生态圈的决心。

IBM不光在Power架构开放性上下功夫,在今年IBM也将发布Power 8处理器。Power 8处理器的特性和接口上都做了很大的变动,最大的变化就是开放性。比如Power 8晶圆上整合的PCI-E 3.0插槽提供CAPI(Coherence Attach Processor Interface)接口连接外部组件。CAPI有助于连接第三方厂商的硬件,如图像图像卡、存储设备以及客户话的定制芯片,如FPEA(可编程门阵列)卡、ASIC卡等。ACPI也让服务器厂商现货供应Power系统变得更加简单,类似于目前的白牌服务器。

Power 8另外一个惊人之举在于IBM对PCI-E 3.0标准的支持,并承认其连接速度超过此前Power 7系统所采用的专有内部连接。Oracle SPARC M6也开始采用PCI-E 3.0。这样IBM就可以和英特尔至强E7 v2处理器展开竞争。

IBM和英特尔都在拓展自己产品的应用场景,两家公司已经进入对方的市场,双方的对决不可避免。决定胜败的关键是生态圈和合作伙伴。传统的x86服务器市场正在发生变化,那就是x86服务器市场构成向中高端产品转移。毕竟,我们也知道低端x86服务器的利润率已经非常低,而中高端x86服务器市场正在成为服务器厂商的主要利润来源。x86服务器市场正在面临分化,随之而来的是以RISC架构为代表的小型机市场正在受到x86架构服务器的冲击。英特尔也在努力改变x86架构只能承载标准工作负载的角色,关键业务应用也是x86架构能否承载的。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