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未来预测:一个核心 多个版本

日期: 2013-12-04 来源:TechTarget中国

Windows RT死了吗?将会消失吗?微软高管最近发表言论指出在未来将不会出现三种不同的Windows变种,由此掀起一阵猜测风。

微软设备与工作室执行副总裁Julie Larson-Green最近称,微软不会推出三个不同的Windows版本(Windows Phone、 Windows RT 和 Windows 8.x)。她并未表示微软最终会有多少个计划,但一些人认为答案只有一个,原因在于微软“一个微软”战略和今年一个统一的操作系统工程团队的建立。

有人认为Larson-Green的话意味着Windows RT寿终正寝了,还有人声称她的言论意味着Windows Desktop死了,也还有人声称她传递了“Windows Phone OS也死了”的信息。而实际上,Larson-Green并未表达出这些信息。

对Windows未来的预测:一个核心,多个版本

那么,Larson-Green的话是什么意思呢?在我看来,“一个Windows”并不完全正确,实际上更像是“一个核心,许多SKU”,微软计划将其中大部分称为“Windows”。

微软在这方面已经尝试很多年,在今年年初,微软公司要员开始公开谈论“编写一次,在任何Windows上运行”的能力的话题。

Windows NT核心如今是Windows Phone8、 Windows 8、RT和Xbox One操作系统的心脏,这些平台分享一些(但不是全部)应用程序编程接口和开发工具。不过据说只有三分之一的Windows API目前在Windows RT、Windows的ARM版本和Windows Phone操作系统之间共享。

微软将在2014年春季向Windows Phone平台推送代号Blue的Windows Phone 8.1系统,届时该公司将进一步使更多的Windows API 在Windows Phone上运行,补充性升级到Windows8.1将有助于这一切。

接着,在“Blue”之后,微软的三大平台Windows,Windows Phone以及Xbox将迎来一个代号为“Threshold”的更新,预计在2015年春推出。随着这些更新的逐一推出,微软公司将把手机、平板电脑、计算机和娱乐控制台共享的Windows核心的足迹推向更远方。其目标是确保所有“风味”的Windows在基础硬件方面能够进行更多的共享,如同一个文件系统、驱动模型、内存管理器、应用平台、应用商店和服务等。

对于“微软公司在不远的将来(可能于2015年春天前)开始称所有版本的Windows都为‘Windows’”,这点我并不感到奇怪。

基于不同平台——手机、平板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台式机、娱乐控制器等,Windows各个版本将继续保持差异性。这些平台的一部分将运行同一个版本的Windows,而另一部分将提供消费者两个选择,如计算机可以有Home和Pro两个系统选择。版本差异性将体现在用户界面和用户体验上。换言之,用户手机运行的Windows系统和其Xbox One游戏机或AMR处理器的平板电脑所运行的Windows系统从外观、用户感受和使用方面都不相同。

有些显而易见的问题由此冒出:应用的向后兼容性如何?毫无疑问,微软的目标是确保现有的Windows手机能够支持用户已经购买和下载的Windows商店的应用。希望似乎在于应用开发员们将能够先制作出现代的地铁风格(与不同的硬件和软件平台兼容)的Windows商店应用,然后锁定特定类型的设备进行改进。

另一个问题是“允许用户运行现有Win32应用的桌面环境将怎样?”。如果真有可能,它们何时消逝?在联系了相关人士后,我相信这个问题的答案是短时间内不可能。很大部分原因是微软想要和需要Windows XP和Windows 7用户自愿升级到Windows 8。这就意味着台式机桌面、笔记本桌面和鼠标、键盘支持在可预见的未来都不可能消失。

微软公司将如何将包括桌面环境、支持Win32应用的Windows版本和不包括、不支持的Windows版本区分开来?这是百万美元的品牌化问题。正如微软执行副总裁Julie Larson-Green最近承认得那样,Windows RT不是答案。

总结:这样的过渡明年将不会完成,甚至2015年也完成不了。最后结果将可能既不是单一Windows版本那么简单,也不是10个不同口味的Windows版本那么复杂。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