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普最新Moonshot服务器将配备英特尔Avoton芯片

日期: 2013-09-15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特尔最新C2000芯片所带来的性能提升将为惠普M300服务器模块提供更为广泛的适用范围。

惠普最新Moonshot服务器将配备英特尔Avoton芯片 

惠普公司高管最初于2011年公布了Moosshot项目,旨在打造出采用ARM芯片支持的超低功耗服务器——鉴于这家技术巨头长久以来与英特尔公司的合作经历,此次转投新秀怀抱着实令人感到震惊。

尽管如此,惠普仍然在今年四月推出了首款Moonshot服务器机型,同时搭载来自英特尔的S1200 “Centerton”凌动系统芯片。Centerton的设计目的在于迎合迅速发展的密度优化型微服务器设备,这款芯片于去年十二月首次公布。

如今英特尔方面再次发布正式消息,称下一代凌动数据中心芯片——即C2000系列,其中原先名为“Avoton”的芯片针对服务器领域、“Rangeley”则专门用于网络产品——即将向系统制造商供货。与此同时,惠普公司的高管则在本月四号的会议中指出,自家M300系统——Moonshot服务器系列中的最新机型——将首次搭载英特尔技术。

除了惠普之外,还有其它几十家数据中心系统厂商有意在新的设计方案中采用C2000芯片,其中十一家制造商计划推出由Avoton支持的高密度服务器产品。在厂商名单中,我们看到了戴尔、SuperMicro、NEC以及Penguin Computing等知名企业。戴尔的Copper项目原本打算利用ARM系统芯片构建微服务器。但自C2000诞生起,戴尔旋即推出专门用于冷门存储工作负载的DCS 1300平台。

英特尔公司官员已经表示,采用22纳米工艺及全新“Silvermont”微架构的C2000 Avoton芯片与前代Centerton系统芯片相比,将带来七倍的性能表现与六倍的能源利用效率。目前C2000家族共拥有十三款产品,其中某些版本甚至拥有八个计算核心。

惠普公司超大规模产品管理部门高级主管John Gromala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性能与能源效率方面迎来双重提升的2.4GHz 凌动芯片将为M300设备带来远比前代Moonshot服务器更强大的实际表现。至于前代机型所支持的各类功能,例如静态Web服务以及性能提升,M300将借助内存缓存、更广泛的Web托管以及交互Web内容从而实现计算强度更多的工作负载。“对比前后两代Moonshot设计方案,性能方面的提升极为显著,”Gromala表示。惠普的Moonshot 1500机箱能够容纳45套服务器机型,而一套标准化数据中心机架能够容纳多达450个服务器节点。M300在设计上恰好吻合用户的现有机箱。不过新机型要等到下个季度才会正式与我们见面。Gromala指出,采用ARM芯片的Moonshot系统即将投放市场,但他同时补充称今年秋季惠普还将公布一系列与Moonshot项目相关的新消息。早在今年四月推出第一款Moonshot机型之时,惠普方面的官员就曾表示Moonshot系统将不仅与英特尔合作、还将把协作视野扩展到Calxeda、Applied Micro以及AMD等ARM合作伙伴身上。

云计算与移动技术等趋势的兴起已经给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带来显著影响,也就是要求运营厂商运行大量强度相对较低的小型工作负载。基于Web的企业,例如Facebook与谷歌,正盘算着利用大量身形小巧而极具能源利用效率的服务器填充大规模数据中心,从而在运行上述负载之外实现云服务的快速创建与支持。就在上个月,IDC公司分析师们表示这类密度优化的服务器已经成为服务器市场中发展速度最快的细化设备类型。“由服务供应商建立的数据中心正成为业界推进的主要动力,并为OEM厂商带来新的战略机遇;与此同时,IDC公司也在针对超大规模数据中心市场组织起新的原则性概念,”IDC公司企业服务器部门研究经理Jed Scaramella在一份声明中指出。英特尔正积极推动其凌动平台——这一系列创始于六年之前,最初用于上网本领域、其后转而针对移动设备——进入微服务器市场。Avoton发布自Centerton面世的九个月之后,而采用14纳米工艺的“Denverton”将于明年与用户见面。另外,ARM及其多家合作厂商则趁机将自己的低功耗架构——目前正广泛应用于智能手机与平板设备——推向数据中心领域。

这些趋势将给技术业界带来怎样的影响?Insight 64公司首席分析师Nathan Brookwood认为结果还有待观察。英特尔公司官员认为,强大而普及度极高的x86架构及其配备生态系统、熟悉的开发流程外加管理工具拥有显著的竞争优势。但ARM及其合作伙伴则表示大部分新型工作负载以开放软件为基础且运行于ARM架构之上,因此英特尔的竞争优势已经不再像过去那样明显。

Brookwood在接受采访时指出,鉴于新兴微服务器领域的出现,企业已经开始在采购业务中采取不同于以往的决策思路。但在实际结论显现之前,我们还无法准确判断趋势的真正走向。“我将始终保持关注,期待市场昭示这轮竞争的结果,”他总结称。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