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唱衰Unix 英雄已迟暮?

日期: 2013-08-22 作者:唐琼瑶 来源:TechTarget中国

在企业网络中,Unix这款核心操作系统已称霸几十年,但现在已被后来者赶超,增长缓慢,慢慢腐坏。有一组数据作为佐证:IDC预计Unix服务器收益将从2012年的102亿美元下降到2017年的87亿美元。Gartner则表示Unix市场份额将从2012年的16%下跌到2017年的9%。

Unix下滑主要有几大原因。首先,过去十年从RISC平台迁移到基于x86处理器的平台的潮流,这样既可运行多种Unix负载,价格与性能都很有吸引力。如今,x86技术吸引多数新开发与创新,如云计算与基于架构的计算,这进一步使其成为高效的技术,成为首推平台。其实,Linux与微软蚕食了市场份额,以及市面出现拥有强劲处理器核心的高效硬件,其价格低廉维护方便。另外,丰富的Unix专有应用如今也能运行在其他服务器上。

站在用户的角度,其挑战就在于清楚Unix技术趋势的细节以及供应商策略,然后将其纳入自己专有的唯一的投资策略、应用与支持情况中。很多用户会为关键业务环境持续投资Unix系统,但更多用户会选择退出对该平台的依赖,这是由于近期生态系统的变更,或者是为了迎合IT现代化、迁移或整合策略。

在Unix生态系统中,在惠普处于混乱之际,甲骨文购买Sun后发展的不确定性时期,IBM掌控了全局获得了收益。Forrester表示虽然Unix市场在衰退,但在细分市场仍有竞争力。HP-UX丢失了大的市场份额,让IBM捡漏成功。甲骨文已经看到了硬件收益的下滑,虽然其近期产品T5与M5服务器非常杰出。

根据2012年全球Unix服务器收益情况,IDC预计IBM市场份额是56%。甲骨文19.2%,位居第二,随后是惠普,占据18.6%。其他的厂商都不超过2%份额。

衰退不意味着出局

虽然Unix收益长期面临缓慢衰退,但也没人认为Unix将完全退出市场。

由于某些领域缺乏x86支持,如用于通信行业的垂直软件、制造与金融、某些垂直扩展应用、安全或者加密功能等,这时候仍然首选Unix平台。

Gartner目前对于RISC和基于安腾Unix的开销预测是从2012年的16%下降到2017年的9%,下降速率相对稳定,但就跟温水煮青蛙似的。基于这种情况,Unix供应商将需要重新激励软件支持。不过,Linux与Windows的强劲势头使得这种激励越发不吸引人。

Unix支持者表示,涉及到可靠性时,Unix服务器仍占据优势。例如,数据中心应用自动故障恢复到冗余数据中心,可让客户在灾难降临时实现业务连续不中断。比如像双十一或各种店庆,零售商必须持续运行赚一大笔。

除非是自家产品不行,业务才会遭受打击。既然如今供应链里的每样事情,从原材料到制造再到分发,都是实时的,系统就该没有积压商品。在如今的移动级消费市场,任何断电、任何价格定位失策或者物流问题一经社交媒体放大,对企业及其形象的损失就太大了。而Unix经过了三十年的市场检验。

此外,Unix系统的弹性也是无可比拟。在过去三十年,服务与支持功能也是用户信赖Unix的重要原因。如果移动或桌面设备挂了,你只能心里默默诅咒,出现三个R开头的英文词,即悔恨、重启、恢复。这样的系统永远无法提升,但你只想快速回到生产环境,所以没有时间去调试。在关键业务平台,可是无法接受的风险。如果在关键时刻掉链子怎么办?比如促销商品都准备好了,结果由于IT系统挂了用户进不去,这真是大悲剧。 

Unix的未来在哪?

Unix服务器的未来将有几大因素驱动,包括通信行业的应用、金融服务与政府。这三大领域都已经安装了大量Unix服务器,在全球仍在积极运用,尤其是在通信行业。

此外,经过大量研究与开发创建的客户应用,其最初设计是运行在Unix服务器上,所以有大量的安装基础,因此企业会购买或租赁新Unix服务器以支持这些应用。尤其是运行在Unix服务器上的超大型单系统镜像数据库,它们将继续存在5到10年,要是将这些数据库重新托管到其他平台上会贵得肉疼。

了解Unix未来的关键在于仍然在该平台上进行优化的工作负载。最佳的例子是管理数据库管理系统(RDBMS),根据软件收益情况,RDBMS无论是在Windows还是Linux上,都已经超过了Unix。在2011年,RDBMS在Unix部署占据25%,Windows上是37%,Linux是30%。

很明显,每个Unix部署的规模都比Windows与Linux大。然而,如今基于x86的技术也可关键业务DBMS环境,如甲骨文Exadata平台和SAP HANA。

Unix终将消失?不一定。但能肯定的是Unix仍面临长期的缓慢的衰退发展路线。我们已经越发习惯于考虑使用独立软件厂商应用,让工作负载在Unix与Linux之间轻松迁移。但对于多数用户来说,自定义代码会是个麻烦。由于自定义软件,Unix仍然具有粘性,在很多行业,如金融服务与工程等,自定义应用拥有广泛的市场。

在高端企业运作市场上,也存在风险规避与保守主义的心态。多数情况下,Unix系统用于业务关键系统,如果想让企业迁移到拥有更多益处的Linux系统上,除非让领导者相信并看见Linux的实际好处,否则对风险的担忧还是高于对益处的垂涎。之后十年,仍然是Unix主导的市场,只不过份额没闲着高,但拥有更具竞争力的厂商与盈利空间。虽然未来还是Linux更吃香。但如果企业想拥有自定义的版本,就会继续采用Unix。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