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企业如何购买第一台服务器?

日期: 2013-08-19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近几年,我们身边的IT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云计算、大数据的落地,移动互联也正逐步成为我们生活中的主旋律。人们生活习惯和需求的改变,同时刺激和带动了资本市场,一批批创业者伴随创新型互联网公司的成功而一夜暴富。此外,传统企业也开始改进业务模式,构建信息化系统。不过,这一切都需建立在企业拥有良好的基础设施上,而服务器正是这一切的核心,可以说是企业信息化建设的大脑部分,是中枢所在。因此,服务器的选择至关重要。但在我们走访中小企业的过程中,却发现很多用户都对于服务器的认识还不够透彻,从而造成选择上的错误,最终影响和阻碍了企业的正常运转和发展。那么,在企业发展或构建信息化初期,第一台服务器应该如何选择呢?用户又该规避哪些误区呢?

小企业如何购买第一台服务器?

服务器是网络上的一台计算机,负责侦听网络上客户端的服务请求并提供相应服务。服务器的定义有两层含义:服务器是生存在网络计算环境中的;服务器向网络的其他计算机提供服务。作为服务器必须具有承担服务并保障服务质量的能力。

服务器是一种高性能的计算机,作为网络的节点,存储和处理网络上80%的数据和信息,因此它也成为了网络的灵魂。服务器的构成与PC基本相似,有处理器、硬盘、内存等,但它们是专门针对具体的网络应用而特别定制的,因此服务器相比PC产品在安全性、稳定性、可靠性、可扩展性、管理性等方面都有很大的差异。尤其是随着技术的更新,网络的作用也越来越明显,数据处理能力、安全性等要求也越来越高。从上面可以看出,服务器首先是一种计算机,只不过能够提供各种共享服务,如硬盘空间、数据库、文件、打印等等,它的高性能主要体现在高速度的运算能力,长时间的可靠运行,强大的外部数据吞吐能力等方面。

用户最常见购买误区:服务器就是一台高配置PC,二者没有什么不同;服务器是高端产品,至少需要几万购买成本;只有一些大型的网站、电信、金融等行业才用的上。

很多人都误以为服务器与PC没有什么不同,而且近年来PC的性能提升的确也非常之快,于是一些人就产生用PC代替服务器的想法。事实上,虽然几乎所有的PC机都能满足运行服务器操作系统的最低硬件要求,但这并不能表示它是一个真正的服务器。即使PC机也有类似的处理器性能,内存和存储容量,但它仍然不能替代一个真正的服务器。其背后的技术是专为不同目的设计的。 服务器要实现每年365天,每周七天,每天24小时的管理、存储、发送和数据处理的工作。基于这些原因,服务器的可靠性要远远超过台式机。为了做到这一点,服务器提供了通常桌面PC无法实现的各种功能。

而在价格方面,以入门级戴尔服务器为例,与同等配置的台式机价格相差并不多,一般为几千块钱。

选择第一台服务器的话,主要还看企业的实际应用,用户数或者是说网站的一个并发数,或者是2到3年内想要达到一个什么样的扩展规模。

按照外型分类,服务器可以分为塔式服务器、机架式服务器和刀片服务器。

塔式服务器:又称为台式服务器,特点就是机箱内部空间比较大,可以进行灵活的配置,扩展性较强,塔式服务器可以根据企业不同应用、需求,扩充或者更换服务器内部配置,比较其它类型产品而言,塔式服务器价格便宜,噪音比较小,不需要专门的机房和机架。对空间占用要求不高的中小企业尤为实用。例如戴尔的PowerEdge T1100 II 小型塔式服务器,除了具有一般塔式产品的所有优点外,借助于内置的加密与安全,可以为用户数据提供高度安全保护。而这样一款产品的官方售价仅为5999元,这其中还包括增值税和运费,作为小型初创企业的首台服务器非常划算。如果用户对性能和扩展性要求更高,戴尔的PowerEdge T310 、T320两个型号可供选择,价格在8000至10899范围内,可以这种高价值低成本的方式让企业的一些关键应用程序和文件共享得以实现。

塔式服务器
塔式服务器

机架式服务器:主要特点是节省空间,由于能够将多台服务器装到一个机柜上,不仅可以占用更小的空间,而且也便于统一管理。机架式服务器由于空间限制,扩展性和散热性有一点点的限制,因此适用于业务相对稳定的领域,像远程存储或网络服务等行业。戴尔PowerEdge R520 是一台双路通用型服务器,采用常见的2U机架式结构设计,能够使处理器能力、存储容量和余性功能实现完美平衡,可用作中型邮件服务器或通用服务器。

机架式服务器
机架式服务器

刀片式服务器:在中小企业当中适用比较少,简单说它是一种高可用高密度低成本的服务器平台,是专门为特殊应用行业或高密度计算环境而设计的,其中每一个刀片都是一个系统的模版,类似一个独立的服务器,这种模式下每一个模版运行自己的系统,服务于指定的不同用户群,相互之间没有什么关联。在集群模式下,所有的刀片可以连接起来提供高速的网络环境,共享资源,为相同的用户群服务。

刀片服务器
刀片服务器

刀片服务器相较机架服务器更节省空间,同时,散热问题也更突出,往往需要在机箱内安装大型风扇来散热。此型服务器虽然空间较节省,但是其机柜与刀片价格都不低,一般应用于大型的数据中心或需要大规模计算的领域,如银行电信金融行业以及互联网数据中心等。

按照企业实际应用来分类,可以分为文件服务器、数据库服务器、邮件服务器、Web服务器等。

小企业如何购买第一台服务器?

文件服务器:在局域网当中,以文件数据共享为目标,将共多台计算机使用的文件存储,存放于一台服务器当中,这台主机就被称为文件服务器,文件服务器相当于一个信息系统的大仓库,保证用户和服务器之间快速传递数据。中小企业的文件服务器选择可以优先考虑的是网络的传输情况,其次是磁盘的读取速度,对于处理器的要求不高。也就是说,如果您是一个初创型企业用户,可以优先考虑的是机器的网卡,或者是说网络的一个环境,其次是硬盘的转数,15000rpm或者7200rpm,如果用户数不是很多的情况下,对处理器要求并不高,可以将这部分的预算节省下来。

数据库服务器:制造型的企业对于数据库的应用相当广泛,包括企业的财务系统,人事系统以及各种管理系统,需要频繁的读取和索引数据,这对网络系统和IO的数据传输能力需要有比较高的要求,这种情况,企业对数据库服务器选择考虑因素依次应该是网络的系统,IO数据传送能力,处理器、内存、磁盘系统。对于小企业,并发用户相对较少,用户查询要求也不高,对于这种情况服务器优先考虑顺序依次是磁盘系统,内存,处理器以及IO数据传输能力。常规情况下,用户在选购服务器时可以选择2路的一个CPU,内存稍微大一些,硬盘读取速度稍微快一些。

邮件服务器:邮件服务器相对来说比较简单,是企业使用较多的一个服务器系统,扮演着电子邮件、路由器和仓库的双重角色,如果要是中小型企业的话,影响邮件服务器的关键因素依次是网络系统,内存,硬盘系统和处理器,这个相对来说比较简单一些,

Web服务器:Web服务器的性能是由网站内容来决定的,如果Web站点是静态的,那系统瓶颈依次是网络子系统和内存;如果Web服务器主要进行密集计算,系统瓶颈依次是内存、CPU、磁盘系统和网络系统。也就是说,网站如果是静态网站,比如说是公司的一些宣称或者是一些图片的话,在选择服务器的过程中,配置不需要太高,但网卡和内存要大一些;如果要是说网站是有一些交易或者记录的话,则需要选择高CPU、高内存的服务器,而存储容量和网络系统最好能够更具自身需求进行定制。

此外,还有OA服务器、多媒体服务器或者是说ERP服务器等,用户在选购过程中可以根据自身的实际需求来决定,如果预算有限可以先配置最主要的服务器,将几种功能融于一台服务器,后期随着企业发展在分别购置、分类,毕竟按应用分类,能够在服务器遇到问题时,对症下药。

Dell PowerEdge R720
Dell PowerEdge R720
  
以Dell PowerEdge R720机架式服务器为例,这是一款主流双路2U服务器,采用英特尔至强E5-2600处理器, 每个处理器提供多达8个核心,可以稳健地处理要求极为苛刻的工作负载;提供24 个2.5 英寸硬盘或12 个3.5 英寸硬盘,最高可配768 GB 的内存(24个DIMM),同时集成支持PCI Express? 3.0 的扩展插槽,方便用户快速访问并处理大量数据;这款R720机架式服务器,同时提供了可更换的网络,用户可以根据自己需要选择千兆或者万兆的接口,从而提高I/O 性能。

强悍性能、高存储、高内存、超强I/O 能力以及可扩展性是这款机架式服务器最主要的特点,在结合前面我们对服务器应用的分类,可以看出这款产品主要适用于远程存储或网络服务等行业(机架式),适合作为数据库服务器和互联网公司的Web服务器。而价格优势以及高扩展性,则决定了这款产品更加适合初创型企业以及具有高用户特性的互联网公司。

成功案例分享:

食神摇摇,始创于2011年3月,同年获得红杉投资,目前用户数近千万,预计在今年年底达到1500万。

这样一家创新型互联网公司,在创业之初和快速发展阶段是如何看待和选择服务的呢?

“我们刚开始创业的时候,公司买了两台服务器,都是赊的,对方给了我们几个月的帐期。大概三、四个月之后,做完测试,我们决定再采购4台服务器。”食神摇摇联合创始人陈超仁表示,“当时我们是考虑到未来用户数的增加,所以没有一味要求低成本,我做过几家公司,比较了解,如果采购了低档的服务器,后面被迫要换的话,整个数据迁移非常痛苦,所以一开始我们就选了一个中档配置,能支撑500万的用户数。”

“我考核服务器,有一个重要参数,叫平均无故障时间。比较稳定的服务器,这个指标是比较高的,有些服务器或者你自己去攒的服务器,它可能会不稳定。我们想找一些比较成熟的机型。最后我们锁定戴尔的主力服务器R700。我记得当时一个服务器大概也就是不到3万块钱,我们买了4个。”

食神摇摇的用户数达到500万,用了差不多一年的时间,之后根据用户增长量,再次增加了4台服务器。因为从一开始就有考虑到增加的问题,所以在当时食神摇摇把数据做了一个分布式的设计,新的用户进来,可以通过加新的服务器提供服务,这被称为负载均衡。

“到现在,食神摇摇的用户刚过800万。因为技术在升级,在CPU各方面成本一样的情况下,能够承受的用户数会增加40%。我们现在的八台戴尔服务器,能够支撑接近两千万的访问量。我一直感觉在服务器市场,戴尔的品牌比较适合中小企业,性能稳定,而且成本比较低,其它的国际大品牌,价格都要高一些。”

专家点评:

为企业选择第一台服务器,首要一点就是明白自身的切实需求,即如何确保业务模式的稳定发展,在上面的案例中,食神摇摇明确意识到用户数为企业的命脉所在,因此所采购的服务器主要用于用户访问,即Web服务器和数据库服务器,并且考虑到后期用户数的增长,直接将眼光锁定在中档配置。可以说这是一个明智之举,避免了因图一时便宜选购低档服务器,而造成的后期整个数据迁移的痛苦。

而在服务器的选择上,食神摇摇最终确定了当时戴尔的主力服务器R700,即Dell? PowerEdge? R720 机架式服务器前代产品。从中我们也可以分享到食神摇摇在判断服务器好坏上的一些经验,即平均无故障时间,这主要体现在:

第一,稳定性好,很少出故障;

第二,容错能力强。比如是不是双路供电,是不是有多网卡,保证在一个网络断的时候还有别的能通,还有像很多指标,比如插6个硬盘,坏了一个另外的还能够继续用,不会导致数据丢失,而且出了问题之后,好的服务器能及时地报警。

第三,易管理,比如能不能远程管理。

第四,一款好的服务器既要满足现有状况,也要胜任企业未来业务增长发展需求。

食神摇摇之所以选择戴尔,想必也是其品牌跟设计能力都比较符合机房这种需求。同时戴尔的品牌比较适合中小企业,性能稳定,而且成本比较低,其它的国际大品牌,价格都要高一些。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