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Server 2012 R2强化存储和网络功能

日期: 2013-06-17 来源:TechTarget中国

  即将推出的Windows Server 2012 R2版本专注于在存储及网络方面为用户带来先进功能,其效果之出色甚至足以肩负起过去需要由额外付费软件甚至是存储系统才能完成的任务。

  “我们将网络与存储视为下一个进军目标,这样我们才能帮助客户在提高敏捷性的同时降低使用成本,”微软公司Windows Server产品营销总经理Michael Schutz表示。“我们总结了自己在创建及运营云服务过程中所积累的网络、存储与计算经验,并努力将其融入客户的日常工作当中。”

  微软公司近期在新奥尔良召开的TechEd北美大会上发布上述消息的。微软计划于本月底之前提供Windows Server 2012 R2的预览版本,并在今年年底推出正式版。

  Windows Server Azure Pack提供门户页面,管理员能够借此向用户提供自助型云服务。

  在存储方面,微软拿出一项名为自动分层的技术,其“允许系统自动识别访问频率最高的文件”,Schutz指出。根据识别结果,操作系统会将访问频率最高的文件保存在速度最快的可用存储介质当中,例如SSD(即固态硬盘)。而其它文件则继续驻留在其它硬盘,例如价格较低的传统磁盘驱动器当中。Schutz解释称,这一思路是为了在最大程度压低成本的前提下尽可能提升系统性能表现。

  自动分层技术源自当初随Windows Server 2012一同亮相的存储空间功能,该功能允许Windows Server充当大型JBOD(即简单磁盘捆绑)阵列的前端文件服务器。

  Schutz随后称这套方案将作为成熟的存储区域网络替代机制,但他同时强调称,不希望在SAN上浪费资金的小型企业才最适合这套方案。他提到,很多网络与云服务供应商都偏向于使用JBOD阵列而非SAN。他另外指出,这项技术的巨大潜力足以帮助Windows Server系统支撑起相当庞大的存储阵列。

  举例来说,16台采用Windows Server的设备(被划分为四个存储实例)能够形成64节点集群,其原始存储空量可达15PB。每台服务器都通过SAS(即串行附加存储)连接与由60块4TB磁盘(或者说个体容量为960TB的服务器)构成的JBOD阵列相连。微软公司在官方测试流程中采用了集群内每存储实例240块驱动器的配置,但事实上系统对于集群本身的规模并没有加以硬性约束。

  如果管理员在工作中打算利用自动分层技术进一步提高数据吞吐能力,则可以利用速度更快的500GB SSD替代掉十分之一的4TB驱动器,这意味着访问频率不高的数据仍然拥有高达13PB的存储空间。

  正如操作系统会自动利用所有可资利用的内存资源,自动分层技术也会自动填满现有SSD存储空间。管理员可以根据情况设定可用SSD空间的大小,其余的工作皆可由自动分层技术自动完成。值得一提的是,整个过程完全无需对底层NTFS(即网络文件存储)文件系统进行调整。

  Windows Server 2012 R2在存储领域的另一大革新在于,如今企业用户已经可以利用重复数据删除技术处理虚拟硬盘,这使得广泛使用虚拟业务环境的公司得以显著节约存储资源。在这类情况下,虚拟硬盘中往往保存着大量差别很小的操作系统及应用程序,其数据内容几乎完全相同。为了避免资源浪费,Windows Server会将副本数量减少至一套,从而极大降低用户在购置存储方案中浪费的资金。

  与直观感受正好相反,重复数据删除技术还可以提高虚拟硬盘的引导启动时间,Schutz解释道。由于虚拟硬盘是先在服务器端启动、再将数据流传输至终端设备,因此服务器软件能够从工作内存中直接读取已经启动完毕的虚拟硬盘信息、并将其递交至用户端。

  再来看网络方面。Windows Server的此次更新还提高了运行状态下虚拟机的迁移速度。Windows Server 2012已经实现了活动虚拟机在服务器之间的实时迁移,如今系统新版本则将迁移的时耗大幅缩减。此次采用的技术之一是在原始服务器中对虚拟机数据进行压缩,并在传输完成后于目标服务器中另行解压。这意味着线路需要承载的迁移数据量将显著减少。

  此次更新还首次使用到远程直接内存访问(简称RDMA)技术,这意味着虚拟机副本可以由原始服务器的内存端直接转移到目标服务器的内存当中,且不需要经过任何服务器的处理器。这种新型流程能够将传输时间缩短一半以上。

  今年是微软公司“云战略元年”,Windows Server系统新版本自然也要跟自家的Azure云服务挂上钩。其中最重要的新功能之一就是Hyper-V恢复服务。这项服务能够管理大量虚拟机备份信息,从而在主站点发生故障后自动将操作切换到位于备份地点的虚拟机中来。“这项功能对恢复流程以合理方式进行排序,从而实现后端先上线、接下来依次是中层及前端的目的。大家还可以通过设置调整备份站点的上线顺序,”Schutz告诉我们。

  虽然主、次两个站点也可同时采用本地化方案(而非使用微软的Azure),但服务本身依然要在Azure中运行——为了避免自然灾害同时侵袭两个站点,恢复服务一般会运行在地理跨度较大的两个独立位置,这时云服务才是顺畅协调两方面的最佳选择。“大家需要一个独立的协调环境,而我们的服务让您无需架设服务器或者安装软件,”Schutz表示。

  微软公司还在Windows Azure Pack中为管理员带来一些新奇的小玩意儿。Windows Server 2012 R2中的免费插件为用户提供门户网站,能够复制整个Azure管理环境。企业IT部门可以利用Windows Server与System Center创建出云体系,并通过该门户网站将这种“云”服务提供给业务部门、IT项目管理者以及其他公司同事。

  “从外观和使用感受上说,这就像是Windows Azure进入了用户自己的数据中心一样,”Schutz指出。“而且IT部门不再需要提交申请、采购新设备或者新应用,业务部门自己就能完成这些工作。”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