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服务器十大看点(上)

日期: 2013-04-27 来源:TechTarget中国

  传统服务器的各种弊端在云时代变得更为普遍,高能耗、高成本、占用空间等等。新的问题往往会带来新思路、新市场。微服务器就是针对传统服务器而出现的另一种形态的服务器产品。和传统的塔式、机架、刀片服务器分类不同,它更多的是根据产品结构(多节点、高密度)、业务负载(web、分布式存储和处理、离线数据分析等)而全新设计的服务器产品。

  微服务器售价低廉、结构轻巧,易组建集群,节能低功耗。那么微服务器究竟有哪些最值得关注的看点呢?本系列文章给你答案。

一、小核心大集群

  我们需要知道,并不是每个工作负载都需要有多核芯片来提供强大计算性能。很多计算任务需要的计算性能相对要求并不大,但其大批量处理需要有高效的处理效率。比如为数百万人提供静态HTML页面服务或者无数个单独计算任务组成Hadoop大数据分析平台,都是这种微服务器大展身手的好舞台。

二、小任务高效率

    微服务器并不需要太多成本来构建强大的芯片平台。通过精简设计剔除很多不必要的高级功能,从容应对轻量级工作负载。相比很多高级别的专属服务器,微服务器可以较好地胜任常规应用。

三、低能耗低成本

  相比90W热设计功耗的高端服务器,利用微服务器并不会浪费多余的计算力。通常来说,微服务器的TDP热设计功耗一般介于10W和45W之间。更低的能耗意味着更低的运行成本,拥有更高的每美元工作负载效率。

  众所周知,应用在各企业级领域的服务器,能耗成本在整个运营成本中占有相当大的比例。有数据显示,全球每年服务器消耗的能耗费用占服务器采购费用的一半,约为320亿美元。另一方面,采用新型低功耗处理器的微服务器,由于其拥有的超过密度特点,在一台微服务器中处理器热设计功耗每减少10瓦,就可以实现数千瓦的功耗节省。

四、节省空间占用

  微服务器一般来说都是基于驱动器尺寸、SoC片上系统板块进行构建,将服务器的关键部件——CPU、内存、系统I/O整合在一块板卡里面。小尺寸的板卡有利于以集群的形式部署在微服务器里面,从而为数据中心提供更为显著的空间节省。

  比如此前惠普宣传将推出1600个Project Moonshot Calxeda EnergyCore的微服务器,构建在基于ARM的SoC系统板卡之上。这种结构的服务器如果部署在仅为传统服务器机架的一半空间内,即可提供轻量级业务工作负载扩展,也就是在半U的空间内就能提供10个1U机架服务器的轻量级工作负载支撑。微服务器有助于减少线缆、交换机、周边附属设备的数量,其结果就是,可以实现89%的能耗节省和63%的成本节约。

五、Web托管商钟情于微服务器

  Web托管商日益钟情于微服务器的使用。还是根据刚才的例子,惠普就曾表示,很多托管商希望部署类 似Moonshot微服务器来优化整个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的效率。

  很多公司随着互联网规模的不断扩张而扩展,比如谷歌、Facebook等公司都在考虑采用微服务器。它们大部分时间需要在一个广泛的分布式环境下处理众多轻量化计算任务。而且它们也有自己的技术专家团队来驱动本地的软硬件优化从而更好地支持这些微服务器集群。

  大型Web公司比如Facebook还对微服务器进行了系统测试,而且多种微服务器设计也从其主导的Open Compute Project得以诞生。

  随着公有云服务的不断增长,微服务器的需求也将随着增长,尤其是在处理轻量级云服务工作负载的应用场景,将能发挥更大作用。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