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份还原AD DS的操作步骤

日期: 2008-05-05 作者:巴乔 来源:TechTarget中国

  用户可以使用 wbadmin 命令来制定一个针对全域控制器(服务器上所有的卷)的每日备份,同时,用户也可以通过这个命令来备份那些只为恢复AD DS所必须的关键卷,当用户制定一个备份计划任务时这个命令对于完全复制和关键卷的复制是一样的,只是被备份的卷不同而已。下面我们就开始具体的操作。


    首先,备份的目标卷必须是在独立于资源卷的一块独立的硬盘上。用户不能通过网络共享的方式来执行一个备份的计划任务。此外,如果使用外部存储设备进行备份,那么这个设备必须可以连接到用户需要备份的域控制器上。最后,用户还必须是Builtin Administrators组的成员。


    第一步我们需要得到备份目标的 DiskIdentifer 值,键入wbadmin get disks来查看所有连接硬盘的标识符,然后为正确的外部磁盘标记和拷贝DiskIdentifie的键值。然后在命令行中键入以下命令,然后回车:


    wbadmin enable backup -addtarget:DiskIdentifier-schedule:HH:MM,HH:MM,…HH:MM –    include:sourceDrive_1:,sourceDrive_2:,…sourceDrive_x:


    这里面:


– DiskIdentifier 是由wbadmin get disks 命令中得到的用于备份计划任务的外部存储的标识符


– HH:MM 用来识别时间,或者是完全备份的周期,格式上通过逗号分割,没有空格。


– sourceDrive_x: 用来表示关键卷或者是备份的卷。格式上通过逗号分割,没有空格。


    在确定备份用户配置的所有设置上,键入 Y ,在格式化并且开始使用制定磁盘上的卷提示下,键入Y 。 wbadmin 命令会为用户提供一个页签的说明,说明指定的备份磁盘,这时用户可以再次确认操作, 之后wbadmin 命令确认备份的计划任务开始启用。下面的wbadmin 输出显示了一次晚上8:00对于C: E:进行的完全备份的命令与回应。从请求连接磁盘开始。


    用户可以在任何时间对AD DS执行非计划性的备份操作 (Backup once) 。执行时用户既可以使用Windows Backup软件工具,又可以使用命令行工具。非计划备份的前提条件和计划备份一样,在此不做重述,只不过权限方面略有不同,用户可以是Builtin Administrators组的成员也可以是Backup Operators组的成员。


  在使用Windows工具针对所有卷执行非授权备份


    首先用户要在Start中,选择Administrative Tools,然后点选 Backup。在 Action 菜单中,点击 Backup once。然后在 Backup Once Wizard中的 Backup options 页面上选择 Different options,然后选择 Next,进入 Select items 页面,选择 Full server,点击 Next 进入Specify location type 页,点选 Local drives 或者 Remote shared folder,然后点击 Next,最后在Select backup location 页面上选择备份的位置。在Summary 页面上检查上面完成的配置,点击 Backup。


    使用Windows 工具执行非计划的关键卷备份工作时前面的操作与完全备份的操作是一样的,只是到了Backup options 页面选择 Different options后,在Select items 页面要选择 Custom ,然后选择 Next 进入 Backup items 页面,选择好操作希望包含的卷,然后选择 Next。需要注意的是,用户选择的卷一定要包含了存储操作系统, Ntds.dit 以及 SYSVOL 信息的卷,然后在 Specify location type 页面上选择 Local drives 或者 Remote shared folder,点击 Next进入到 Select backup location 页面选择备份存储的位置,最后同样要在Summary 页面检查所有的配置,点击 Backup完成。


    而在使用命令行工具执行非计划性备份工具时,首先我们要在命令行中输入以下的命令:


    wbadmin start backup -include:sourceDrive_1:,sourceDrive_2:,…sourceDrive_n:-backuptarget:targetDrive: -quiet


    这里面:


– sourceDrive_x 代表的是需要备份的卷,命名规则以逗号分割,没有空格。


– targetDrive 代表的是接收备份的目标卷,可能是本地卷,本地磁盘或者是网络共享磁盘。


    如果用户希望跟踪备份操作,那么忽略掉-quiet ,完成后根据提示选择 Y 开始备份操作。需要注意的是要想使用 wbadmin 命令行工具,首先用户需要安装 Windows Server Backup 特性工具。其次目标卷可以是本地磁盘或者分区,但是不能包含需要备份的任何卷。


    以上就是有关Windows Server 2008活动目录域服务器备份还原特性的一些基本操作和配置,我们知道在微软的企业管理模型下,活动目录和域是一个最最基础的底层架构,可以说一切的管理都是建立在域的基础之上,有活动目录进行管理的,而域控制器在整个模型中所起的作用,就好比人类的大脑,部队的指挥部,所以域控制器的稳定性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企业整个模型的稳定性,相信有了全新的关于域控制器的备份还原特性后,用户不再需要四处寻找第三方的管理软件,只需轻松的通过Windows 管理工具或者命令行工具就可以完成域环境的迁移,应急处理,灾难恢复等操作。这一看似微小的变化,必将在IT工作者的日常工作中发挥出巨大的力量。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巴乔
巴乔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