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如何管理IT消费化?

日期: 2013-03-04 来源:TechTarget中国

    Loyd是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IT 部门网络和电信服务经理,从三四年前他就开始使用自己的手机进行办公。“以前只有邮件推送、联系人和日程管理等简单的应用,现在各种应用越来越多,我可以在出差途中通过手机连接公司内部的通讯录;通过专门的内部新闻APP,即便在上班的班车上就可以看到公司相关的各种新闻;用手机登录公司内部论坛,进行各种社交化的互动和知识共享。”Loyd说,“自从英特尔采纳一系列支持员工自带设备的IT消费化措施之后,每天漫长的交通时间就可以被充分利用起来,自己也真正体验到了生产力和工作效率的提升。”

    作为热衷于各种IT 数码电子产品的发烧友,Jacky是英特尔公司自带设备办公最积极的响应者之一,同时也是公司最早购买超极本办公的员工。Jacky的第一台超极本因为太太觉得轻便好用,顺手就给“霸占”了过去……于是Jacky再接再厉,又新买了一台ThinkPad Carbon X1 商用超极本。

    “英特尔支持员工自带设备的解决方案,允许员工可以申请将自己的平板电脑、笔记本、智能手机,加入到英特尔的管理系统里面。不过员工自带设备需要将公司的安全软件、安全策略都加进去,才能加入英特尔公司的内部网络。不同级别的安全策略,其访问权限也是有区别的,员工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提出申请。譬如像经常需要出差的员工,可以申请远程诊断和修复等功能。”Jacky向记者介绍道。

    随着各种智能手机及平板电脑等移动设备的流行,新一代员工个性解放还有移动互联网大潮的来临,在个人应用、移动办公终端这些领域,IT消费化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回顾过去,IT终端设备非常单一,无非就是在办公室应用台式机。而今天,除了办公室里的台式机或者笔记本电脑,员工几乎人人都有一台智能手机,可能还有一台平板,越来越多的企业员工希望将娱乐消费领域的体验延续到商用办公领域。

    据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IT运行和信息安全经理周亚平介绍,英特尔日前在内部的一项问卷调查中发现,多达8000名员工提出希望自己的个人设备能够获取一定限度的公司数据和信息,而且能够在公司的环境里使用。”作为极具前瞻性和创新力的英特尔IT部门,IT@Intel 致力于将最新的IT解决方案实施于各个业务部门的日常运行中,管理信息安全,维护IT系统的日常运行,并展示IT服务的价值。作为业务部门与IT的沟通渠道,IT@Intel 通过收集用户的需求来定义IT的服务和解决方案路线图,不断改进IT的服务价值和满意度。

    察觉到员工对消费设备的应用需求之后,IT@Intel 随即扩展了一系列BYOD计划以及社交媒体和视频会议解决方案,并且转换了应用交付模式以支持计算互联,让员工可以使用各种电子设备无缝和安全地使用企业和个人的应用及服务。

    自从2010 年起,英特尔公司就开始支持员工使用个人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来安全访问英特尔电子邮件、通讯录和日历,并将其用作企业商用移动电脑的辅助设备。这项举措开展之后,英特尔收到了出乎意料的反应:截至2011 年底,大约有17000 名员工在办公中使用了个人智能手机。这一应用让员工不管是在家中还是在路上,都可以无间断地与团队和客户保持顺畅沟通,每天可以节省下大约47 分钟的时间——这也使得英特尔获得了大约200万小时的工作效率提升。这也让英特尔决定将BYOD自带设备计划继续支持更多的电子设备。

    周亚平透露:“英特尔在为员工的个人设备安装办公系统时,要求员工签订最终用户使用协议,保证公司有权利在任何时候擦除员工私人设备上关于公司的信息内容。员工使用自己的设备登录公司资源时,必须经过身份认证;其设备也需强制进行密码保护,以防丢失、被盗等事件发生造成信息泄露。与此同时,英特尔对于员工个人设备上的私人信息,则予以充分的保护。在方案进入测试阶段之前,就会充分征询法律、人事方面的意见,保障信息安全模式不会侵犯员工隐私。”

    企业管理IT 消费化的五大步骤:

    许多人一提起消费化就联想起“自带设备(BYOD)”这一概念,英特尔的理解却更为广泛。英特尔对消费化的定义超出了自带设备,包括整个计算体验:在日常生活中运用的应用、硬件、甚至互联网服务等技术对我们工作中的技术体验有着显著影响。因此,为了更好地拉近家庭技术体验与办公体验之间的差距,企业须重新思考实现最终用户计算体验的途径。

    为了让自己的实践经验能够帮助到企业用户应对新时期的管理挑战,IT@Intel还建议企业应通过采取积极主动、以用户为中心的战略来管理消费化,并总结出企业管理IT消费化的五大步骤:

    第 1 步:了解工作中的强大驱动力

    消费化就在我们身边。消费化背后有着不可阻挡的推动力量——技术娴熟的员工和年轻一代职业新手,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等一系列创新设备,以及随时随地可访问的云计算服务。

    第 2 步:重新思考最终用户计算管理

    以设备为中心的客户端管理方法不再有效。企业必须采取以用户为中心的战略优化计算体验,并确保用户随时随地、使用各种创新设备进行高效工作。

    第 3 步:制定综合方案

    它更多的不是涉及技术因素而是人为因素:IT 必须改变和最终用户传统的、单向的沟通模式,并转而采用双向沟通模式,以帮助 IT 更好地响应用户对工作效率的需求。

    第 4 步:支持员工自有设备的最佳实践

    英特尔基于个人设备项目,及其客户与合作伙伴的成功经验,形成了一系列最佳实践:

  • 与相关人员互动沟通,明确项目设备、应用与相关政策。
  • 制定安全模式,保护所有设备中的用户与企业数据。
  • 明确将要支持的操作系统与设备。
  • 技术激活,进行计划培训与部署。
  • 保持技术更新与时俱进,考虑安全性、可管理性、工作效率、性能和易用性。

    第 5 步:设备选择因人而异 ——不可“一刀切”
   
    企业必须持续提供企业级别的技术支持不同的工作与职责需求,例如:为特定员工提供企业级平板电脑;为移动员工提供极致纤薄、强劲的,功能齐备的系统,如,超极本设备;为专业办公室员工提供体型简约的一体机。

    商用超极本引领IT消费化

    英特尔自身也是这企业管理IT消费化五大步骤的忠实实践者,除了扩展之前提到的一系列的IT消费化实践外,为了提供企业级别的技术给员工,支持员工不同的工作与职责需求,英特尔研究了一系列电子设备以及他们对IT的影响,并评估出商用超极本具备的功能可为企业提供更佳支持。

    像个人电脑一样,超极本产品也分为两类:消费类设备和商用设备。根据IT@Intel的评估,消费类超极本产品一般来说不具备在企业环境下支持工作效率、可靠和数据安全所需的功能。而商用超极本产品则非常适合许多企业客户的使用模式,尤其是当员工需要携带计算设备来工作的情况。商用超极本产品的部分重要功能包括:采用英特尔博锐技术的英特尔处理器所支持的远程管理和数据安全;利用英特尔固态硬盘获得的可靠、高响应的存储;随时随地灵活、可靠的 Wi-Fi 连接;提供耐用、可靠和支持数年一度的更新周期的设计。

    正如资深商用超极本使用者Jacky所体验的,“超极本不仅仅只是轻便而已,原来我们带着笔记本电脑办公,厚重的充电器需要从家带到公司,又从公司带回家,不然就可能无法满足连续工作的需求。而现在我用的这款超极本可以连续八小时工作,所以无论开会外出都不需要再带充电器,而且开机速度特别快,从休眠到唤醒也非常快,显著提升了工作的效率。”

    最终用户往往需要工作效率和灵活性,便携的移动性和电池续航,时尚的外形,自然的交互,高性能,快速响应,灵活的个人应用;而IT专业人员则需要安全性和可管理性,强大可管理性,完善的安全性,计算模式灵活性等。一方面,基于英特尔酷睿博锐平台和英特尔中小企业通锐技术的商用超极本将IT管理者以及企业的用户之间的需求进行了很好地平衡;另一方面英特尔IA架构作为众多计算环境的主流架构,能够提供管理IT消费化所必需的性能、安全性和可管理性,基于IA架构的商用超极本也更容易纳入企业现有IT平台。

    “IT部门就是修修电脑”的时代早已过去,IT部门迎接IT消费化,不是被动满足员工BYOD的需求,更不是简单地将一些企业应用移植到移动设备上,而是真正地跟踪新技术和设备、探索这些能为企业带来的价值,从而真正地积极迎接甚至引领员工和客户的需求。提高效率就意味着能转化为金钱。对此,企业或许可以借鉴英特尔IT部门的经验。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

  • 技术赋能者Intel:携手行业伙伴共推医疗行业数字化建设

    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一代的信息技术的诞生给医疗建设问题的解决带来了可能。未来,随着技术的不断成熟和应用,医疗行业的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将得到持续提高,整个行业的数字化转型也不再会是空中楼阁,而是掷地有声。

  • IT部门成为提升业务流程的关键

    企业的IT面临着一个问题是如何介入到企业日常管理和业务中去,很多时候,企业的一些守旧的人会觉得IT化是一种折磨,从而抵触企业进行IT化。

  • 千禧年一代及技术正在重塑IT部门

    企业中使用消费技术最大的支持者就是千禧年一代(指出生于1980年-1995年之间的一代人),他们占企业劳动力的一大部分。

  • 14nm Intel Core M系列登场

    2014年Hot Chip大会上,Intel终于放出了这个超低压版Broadwell-Y系列的大量预览信息,它最终会命名为Core M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