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untu受青睐之因:桌面环境与Unity

日期: 2013-03-03 作者:唐琼瑶 来源:TechTarget中国

Ubuntu的粉丝们很兴奋,因为Ubuntu不仅获得终端用户的青睐,也得到了诸如Valve这种公司的关注。并且传言微软将在2014年发布Microsoft Office的Ubuntu版本,这些都使得Ubuntu如日中天。

  上文中,Datamation网站作者Matt Hartley分享了Ubuntu成功之因,现在来看看Ubuntu不受待见的原因,以及Ubuntu会对其他版本产生的影响。

  桌面环境与通用性

  下面这个言论可能导致我收到很多板砖,囧。当Ubuntu为其用户选择Gnome时,而那时几乎所有其他的新手友好的版本都基于KDE。现在我认同这两种桌面环境都对着时间在改进。不过在那时,Ubuntu开发者觉得Gnome是最简单的桌面。KDE对于临时用户来说杀伤力太强,用户不需要15种方式去访问桌面上的相同东西。不过经过一些调整,KDE更适合强势用户与Gnome,提供更便捷的体验。

  这是不是否认KDE在当时追求的两件事。第一,它有几分似Windows。因此有人认为转变起来更容易。

  第二,KDE是并且仍然是初始安装最具吸引力的选择。不需要调整KDE就能进行。

  然而Gnome发光的地方在于操作起来太简单。应用与菜单导航非常直观,给用户呈现的选项都明晰。我相信这是在早期版本Ubuntu选择Gnome而不是KDE的根源。

  随着时间推移,Ubuntu团队更改并调整了Gnome,让新手更易上手。因此,Ubuntu真的开始在吸引新用户。就算是之前尝试过其他Linux版本的用户都在试用Ubuntu,很多人对其倾心。经过这些年发展,新功能,包括专用编解码器与视频/无线驱动的轻松安装,使得Ubuntu对新用户更具吸引力。

  默认下,将专用编解码器与视频/无线驱动排在Ubuntu之外受到Ubuntu核心用户的欣赏,新手发现安装过程毫不费力。尽管Ubuntu对专用编解码器的处理有例外情况,如使用专有软件,为终端用户提供安装选择,这种做法也受到很多人欢迎。

  Unity与Dash之争

  最近,Ubuntu引入了自己的桌面经验,与目前的Gnome 3截然不同。如今的Ubuntu桌面叫做Unity,啥都有就是不统一。当我变得比以前依赖它时,对于这种突如其来的转变还是有些争论。当务之急是有些人觉得Canonical打造桌面的方式太浮肿。尽管速度在持续改进,一些Linux爱好者还是对Unity及其前景不感冒。

  一大速度问题是Unity镜头。但最近,Canonical已经进行了速度改进,解决了隐私问题。如果这些还不够,现在他们甚至提供了基于透镜的云服务在线转换,如亚马逊在线购物。

  虽然最近道路坎坷,Canonical走起来还是有一定勇气的,他们创建了一个能用于桌面、平板和智能手机上的统一接口。虽然这种统一方式在长期看来能否成功很难,但这使得Ubuntu明显与其他版本区分开来。

  Ubuntu衍生物

  除了强劲的社区,Ubuntu一大强项是其衍生物版本。Xubuntu、Kubuntu、Lubuntu、Linux Mint与其他的版本都有共通点,那就是它们的成功都是基于Ubuntu的核心基础。不似Knoppix或Simply Mepis,它们都基于Debian,Ubuntu衍生物都能从Ubuntu专有工具中受益。其中,Ubuntu衍生物用户最喜欢的一大工具是利用Ubuntu PPA知识库。

  Ubuntu PPA使用兼容版本为Linux爱好者提供从用户管理知识库运行软件的能力。不像独立的deb包安装应用的单个版本,PPA可通过Ubuntu更新器自动保持PPA软件更新。一天下来,Ubuntu衍生物在允许你享受前端经验好处的同时,为你提供后端Ubuntu益处。有些衍生物,如Linux Mint更进一步,包含自己的专门版本工具。

  其他

  我一直是Linux爱好者。从使用早期的Debian衍生物开始,我发现基于Ubuntu的版本给我提供了一个坚固的桌面体验。尽管有时候Ubuntu的开发周期可能让我郁闷,但核心Ubuntu体验还是相当不错的。

  现在,这不意味着其他Ubuntu版本没出现在我计算机上。当我心情烦躁时,我很擅长摆弄各种Arch Linux衍生物、Fedora和OpenSUSE。但最终,我喜欢使用基于Ubuntu的版本。我的首选是Xubuntu,其次是有Unity桌面的Ubuusing。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