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四大微服务器主流处理器

日期: 2013-01-10 来源:TechTarget中国

  回顾2012,微服务器市场可谓是一个值得讨论的话题。在2012年2月份,AMD收购微服务器公司SeaMicro,此消息一出,顿时成为关注热点。与此同时,微服务器市场竞争也将愈演愈烈,包括英特尔、戴尔、惠普、曙光在内的国内外厂商将面临着一场抢占微服务器市场的争夺战。

  微服务器microsever是近几年推出的新型服务器系统,它拥有比刀片服务器更高的密度,同时能耗也更低。微服务器可以提供更高的计算密度,同时每个计算节点的耗能也相对较低,企业IT成本也会降低。

  微服务器是一个令人兴奋的领域,虽然在整个服务器市场,只是一个小部分,但是更为重要的未来的发展潜力。2012年5月份,英特尔Dylan Larson这样描述微服务器,微服务器市场虽然目前处于初步阶段,但是专家们都预测未来在数据中心的网页应用和云应用上会有飞速发展。当然,较传统服务器相比微服务器中最核心部分也会大大不同,那就是微服务器的处理器。

  微服务器处理器,用一片或少数几片大规模集成电路组成的中央处理器。这些电路执行控制部件和算术逻辑部件的功能。微服务器处理器与传统的中央处理器相比,具有体积小、重量轻和容易模块化等优点。微服务器处理器的基本组成部分有:寄存器堆、运算器、时序控制电路,以及数据和地址总线。微服务器处理器能完成取指令、执行指令,以及与外界存储器和逻辑部件交换信息等操作,是微服务器运算控制最重要的部分。

  那么,现在应用在微服务器中的处理器是一个什么样的现状呢?下面我们带着这个问题,对当下微服务器主流处理器进行逐个解析。

  英特尔Atom:“凌动”抢占先机

  英特尔在2008年3月初发布了新的低功耗处理器家族,命名为Atom.英特尔Atom处理器是英特尔历史上体积最小和功耗最小的处理器。Atom基于新的微处理架构,专门为小型设备设计,旨在降低产品功耗,同时也保持了同酷睿2双核指令集的兼容,产品还支持多线程处理。而所有这些只是集成在了面积不足25平方毫米的芯片上,内含4700万个晶体管。而11个这样大小的芯片面积才等于一美分硬币面积。

英特尔Atom:“凌动”抢占先机

  随着英特尔对Atom的发展,又推出了英特尔数据中心级6W芯片,全新英特尔微型服务器处理器产品凌动处理器S1200产品系列。凌动Atom是英特尔公司针对微型服务器这一趋势精心打造的产品,也是世界首款64位功率仅为6瓦的数据中心级处理器。该产品不仅能够能够为主流微型服务器产品带来性能和功能的革新,同时低功耗的性能将更能满足客户的应用需求。

  凌动S1200产品家族不仅能够为主流微服务器带来全新的性能和功能,而且超低功耗的性能也更能满足用户的各种需求。该系列主要包括有Atom S1220(双核、四线程、1.6GHz主频,1MB二级缓存、8.1W TDP)、Atom S1240(双核、四线程、1.6GHz主频、1MB二级缓存、6.1W TDP)和Atom S1260(双核、四线程、2.0GHz主频、1MB二级缓存、8.5W TDP)等几大重磅产品。

  凌动S1200处理器还与当今数据中心最常用的x86软件相兼容,从而可轻松支持集成新型低功耗设备,并避免移植和维护新软件堆栈所需要的额外投资。目前,包括CETC、戴尔、惠普、华为、浪潮、广达、Microsan、超微等等公司,都已经采用了英特尔凌动S1200产品家族,并设计出超过20种低功耗微型服务器、存储和网络系统。

  ARM:商业模式的开放 汇聚群英

  ARM是微处理器行业的一家知名企业,设计了大量高性能、廉价、耗能低的RISC处理器、相关技术及软件。技术具有性能高、成本低和能耗省的特点。适用于多种领域,比如嵌入控制、消费/教育类多媒体、DSP和移动式应用等。

ARM:商业模式的开放 汇聚群英

  ARM处理器是Acorn计算机有限公司面向低预算市场设计的第一款RISC微处理器。更早称作Acorn RISC Machine。ARM处理器本身是32位设计,但也配备16位指令集。一般来讲比等价32位代码节省达35%,却能保留32位系统的所有优势。

  ARM处理器的三大特点是:耗电少功能强、16位/32位双指令集和合作伙伴众多。

  详细特点:

  1、体积小、低功耗、低成本、高性能;

  2、支持Thumb(16位)/ARM(32位)双指令集,能很好的兼容8位/16位器件;

  3、大量使用寄存器,指令执行速度更快;

  4、大多数数据操作都在寄存器中完成;

  5、寻址方式灵活简单,执行效率高;

  6、指令长度固定。

  ARM的Jazelle技术使Java加速得到比基于软件的va虚拟机(JVM)高得多的性能,和同等的非Java加速核相比功耗降低80%。CPU功能上增加DSP指令集提供增强的16位和32位算术运算能力,提高了性能和灵活性。ARM还提供两个前沿特性来辅助带深嵌入处理器的高集成SoC器件的调试,它们是嵌入式ICE-RT逻辑和嵌入式跟踪宏核(ETMS)系列。

  AMD APU:融聚未来 加速处理

  APU(Accelerated Processing Unit)中文名字叫加速处理器,是AMD“融聚未来”理念的产品,它第一次将中央处理器和独显核心做在一个晶片上,它同时具有高性能处理器和最新独立显卡的处理性能,支持DX11游戏和最新应用的“加速运算”,大幅提升了电脑运行效率,实现了CPU与GPU真正的融合。2011年1月,AMD推出了一款革命性的产品AMD APU,是AMD Fusion 技术的首款产品。2011年6月面向主流市场的Llano APU正式发布。

AMD APU:融聚未来 加速处理

  AMD未来的处理器组成将按照“推土机”(Bulldozer)和“山猫”(Bobcat)两款全新的处理器架构划分,推土机架构主攻性能和扩展性,面向主流客户端和服务器领域;山猫架构的重点则是灵活性、低功耗和小尺寸,将用于低功耗设备、小型设备、云客户端。

  山猫架构就是Fusion APU融合处理器的基础,真实产品包括“Zacate”和“Ontario”两种制品。这两种制品的区别在于,“Zacate”的TDP为18W,主要针对轻薄型PC市场,对阵Intel的ULV(Ultra Low Voltage)系列处理器,而“Ontario”的TDP为9W,主要目标是上网本,对阵Atom系列处理器,梅捷SY-E350就是采用的“Zacate”核心。

  说到底,APU将通用运算x86架构CPU核心和可编程矢量处理引擎相融合,把CPU擅长的精密标量运算与传统上只有GPU才具备的大规模并行矢量运算结合起来。AMD APU设计综合了CPU和GPU的优势,为软件开发者带来前所未有的灵活性,能够任意采用最适合的方式开发新的应用。AMD APU通过一个高性能总线,在单个硅片上把一个可编程x86 CPU和一个GPU的矢量处理架构连为一体,双方都能直接读取高速内存。AMD APU中还包含其他一些系统成分,比如内存控制器、I/O控制器、专用视频解码器、显示输出和总线接口等。AMD APU的魅力在于它们内含由标量和矢量硬件构成的全部处理能力。

  所谓APU其实就是“加速处理器”(Accelerated Processing Unit)的英文缩写,是AMD推出的整合了x86/x64 CPU处理核心和GPU处理核心的新型“融聚”(Fusion)处理器,因此我们也能在网上找到“融聚加速处理器”的说法。AMD的APU平台分两种,一种是此前已经能在市面上买到的E系列入门级APU,一种是近期才在欧美市场正式上市的A系列主流级APU,A系列APU分A4/A6/A8三大系列,就是我们一般讲的“Llano APU处理器”(拉诺APU处理器)。

  因此,A系列的APU平台一般就称为Llano APU平台,当然,也有人针对APU整合的GPU,把Llano APU平台叫做“Lynx平台”。

  VIA Nano:高性能计算加媒体处理

  威盛凌珑(VIA Nano)处理器是威盛x86平台系列第一款64位的超标量处理器,旨在激活传统台式和笔记本PC市场,为广为需求计算技术、娱乐和网络连接应用提供了真正优质性能。

VIA Nano:高性能计算加媒体处理

  威盛凌珑(VIA Nano) 处理器是威盛 x86 平台系列第一款 64 位的超标量处理器,旨在激活传统台式和笔记本 PC 市场,为广为需求计算技术、娱乐和网络连接应用提供了真正优质性能。

  威盛系列处理器采用市场领先的节能科技,威盛凌珑(VIA Nano)处理器系列在同一功耗范围,把性能提高到原来的四倍,从而进一步提升了其每瓦性能值的领导地位。而与C7系列处理器相同的针脚兼容保证了OEM 和主板商能更平顺地实现二者的转换,另外,也让现有系统和主板升级更易行。

  威盛凌珑(VIA Nano)处理器采用先进的 65 纳米处理器技术,实现了高性能和低功耗完美的融合。它进一步巩固了威盛在处理器小型化的领导地位,通过超密集设计,实现了 x86 平台新一代更小型化设计和应用。

  威盛凌珑(VIA Nano)处理器支持高速、低功耗威盛 V4 前端总线,最大为 800 MHz,支持新的 SSE 指令、2个 64KB L1 高速缓存和 1MB 独立 L2 高速缓存,具有 16 路信道连接性能,实现了多媒体性能的一大飞跃。

  威盛C7系列处理器采用市场领先的节能科技,威盛凌珑(VIANano)处理器系列在同一功耗范围,把性能提高到原来的四倍,从而进一步提升了其每瓦性能值的领导地位。而与C7系列处理器相同的针脚兼容保证了OEM和主板商能更平顺地实现二者的转换,另外,也让现有系统和主板升级更易行。

  威盛凌珑(VIANano)处理器采用富士通先进的65纳米处理器技术,实现了高性能和低功耗完美的融合。它进一步巩固了威盛在处理器小型化的领导地位,通过超密集设计,实现了x86平台新一代更小型化设计和应用。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