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Windows Server 2012故障转移集群上配置iSCSI Target

日期: 2013-01-09 作者:Bruce Mackenzie-Low翻译:张冀川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在Windows Server 2012中,微软的iSCSI Target软件与操作系统进行了绑定而且具备集群感知功能。其通过现有的网络基础设施以虚拟硬盘(VHD)的形式为用户提供本地或共享存储。使用iSCSI Target意味着降低数据中心成本。 本文指导如何在Windows Server 2012故障转移集群环境中使用Server Manger、Failover Cluster Manager以及PowerShell cmdlets配置iSCSI Target。

配置集群iSCSI Target步骤 图1. 通过Server Manager配置iSCSI TargetServer角色 在W……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在Windows Server 2012中,微软的iSCSI Target软件与操作系统进行了绑定而且具备集群感知功能。其通过现有的网络基础设施以虚拟硬盘(VHD)的形式为用户提供本地或共享存储。使用iSCSI Target意味着降低数据中心成本。

本文指导如何在Windows Server 2012故障转移集群环境中使用Server Manger、Failover Cluster Manager以及PowerShell cmdlets配置iSCSI Target。

配置集群iSCSI Target步骤

图1. 通过Server Manager配置iSCSI TargetServer角色

图1. 通过Server Manager配置iSCSI TargetServer角色

Windows Server 2012上配置iSCSI Target以及相关的虚拟磁盘LUN,第一步是配置iSCSI Target Server角色。这可以通过使用Server Manager的管理菜单下的增加角色及特性按钮完成。在角色选择对话框中,依次展开文件以及存储服务、文件和iSCSI服务,然后选择iSCSI Targert Server(图1)。也可以使用PowerShell cmdlet配置iSCSI Target Server角色:

PS C:> Install-WindowsFeature –name FS-iSCSITarget-Server

配置完iSCSI Target Server角色后,将看到一个叫做微软iSCSI 软件Target的新服务正在运行。可能也会看到称为微软iSCSI Initiator Service的服务。当你在客户端使用iSCSI Initiator控制面板应用程序连接iSCSI Target Server所提供的虚拟iSCSI LUN时,iSCSI Initiator Service服务将会启动。在我们的配置中,iSCSI Target Server将是运行在Windows故障转移集群上的高可用虚拟iSCSI Target Server。

图2. 使用Failover Cluster Manager增加iSCSI Target Server角色

图2. 使用Failover Cluster Manager增加iSCSI Target Server角色

下一步是让在故障转移集群中的iSCSI Target软件具备集群感知功能。你可以在Server Manager的工具下拉菜单中选择Failover Cluster Manager完成这一配置。新故障转移集群角色可以通过右键单击左侧面板中的角色然后选择“配置角色...”创建。只需要在集群中配置一次就可以了,除非你需要使用存储配置多个iSCSI Target 虚拟服务器。

图3. 为iSCSI Target Server 指定虚拟网络

图3. 为iSCSI Target Server 指定虚拟网络

你可以通过提供客户端将使用的虚拟iSCSI Target Server的NetBIOS网络名来选择iSCSI Target Server角色,或者使用PowerShell cmdlet Add-ClusteriSCSITargetServerRole指定iSCSI Target名以及关联的存储磁盘:

PS C:> Add-ClusteriSCSITargetServerRole –name ClusterTargets –Storage "Cluster Disk 4"

图4. iSCSI Target Server角色包括网络名资源以及共享存储

图4. iSCSI Target Server角色包括网络名资源以及共享存储

可以通过选择左侧面板中的角色,然后在中部面板中选择新iSCSI Target Server角色,查看生成的集群角色。显示的结果包括了与iSCSI Target Server角色相关的各类集群资源的详细信息。

后续的配置是通过展开Server Manager左侧导航面板中的文件及存储服务,然后选择iSCSI来完成的。右上方的右侧面板将显示已经配置或者允许你创建或者导入的所有虚拟iSCSI磁盘。靠下的右侧面板允许你创建与虚拟磁盘相关的iSCSI Target名。

图5. 使用Server Manager创建新iSCSI虚拟磁盘 

图5. 使用Server Manager创建新iSCSI虚拟磁盘

在创建iSCSI虚拟磁盘的过程中,需要输入刚刚创建的集群iSCSI Target Server的磁盘路径(图5)。然后输入虚拟磁盘名以及磁盘大小。接下来输入在客户端出于发现磁盘目的而计划关联的iSCSI Target新虚拟磁盘的名字。最后,你需要增加允许访问虚拟磁盘的iSCSI initiator地址(客户端)。

当然有很多iSCSI PowerShell cmdlets也能够用于创建并映射虚拟硬盘。例如,以下cmdlets能够用于创建虚拟硬盘并将其映射给Win2012Target的新iSCSI目标,而且允许IP地址为10.0.0.1和10.0.0.2的客户端访问硬件驱动器。

PS C:> New-IscsiVirtualDisk –Path T:Temptest.vhd –Size 100MB

PS C:> New-IscsiServerTarget -TargetName Win2012Target

     -ClusterGroupName ClusterTargets

      -ComputerName ClusterTargets.xyz.com

     -InitiatorId IPAddress:10.0.0.1,IPAddress:10.0.0.2

PS C:> Add-iscsiVirtualDiskTargetMapping -targetName "Win2012Target"

     -DevicePath "T:temptest.vhd"

在客户端,你需要做的就是在控制面板中使用iSCSI Initiator应用程序连接刚刚创建的iSCSI Target Server的DNS名或者IP地址。然后使用磁盘管理将iSCSI LUN置于在线状态,初始化驱动器,格式化为NTFS格式然后分配驱动器名。这时你就能够访问iSCSI驱动器了,就好像是计算机上新增加了另一块本地硬盘。

翻译

张冀川
张冀川

TechTarget中国特约专家,任职于某国企信息中心,负责数据中心硬件基础设施及信息系统运维管理工作,对虚拟化及云计算技术有浓厚兴趣,并在工作中积极应用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