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Server 2012 Hyper-V如何改变虚拟化市场

日期: 2012-12-12 作者:Nick Martin翻译:杨旭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在过去的几年里,我们看到Windows Server 2012 Hyper-V迅速占领了VMware重要对手的位置。新的改进已经吸引了许多的IT专业人士,现在企业也都正在注意。问题是,微软的Hyper-V究竟能否追赶上VMware vSphere在服务器虚拟化市场上长期的领头羊位置?带着这个问题,我拜访了作为作者的微软的MVP Aidan Finn,他与我分享了自己对微软在虚拟化市场的看法和意见。Fin同Patrick Lownds,Michel Luescher和Damian Flynn合著了一本即将出版的新书《Windows Server 2012 Hyper-V安装和配置指南》。

  一……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在过去的几年里,我们看到Windows Server 2012 Hyper-V迅速占领了VMware重要对手的位置。新的改进已经吸引了许多的IT专业人士,现在企业也都正在注意。问题是,微软的Hyper-V究竟能否追赶上VMware vSphere在服务器虚拟化市场上长期的领头羊位置?带着这个问题,我拜访了作为作者的微软的MVP Aidan Finn,他与我分享了自己对微软在虚拟化市场的看法和意见。Fin同Patrick Lownds,Michel Luescher和Damian Flynn合著了一本即将出版的新书《Windows Server 2012 Hyper-V安装和配置指南》。

  一年以前,许多分析家猜测Windows Server 2012 Hyper-V会成为Vmware的头号竞争对手。你是怎样看待Hyper-V vs. VMware的?那些分析家的观点是正确的吗?

  Aidan Finn:就我看来,那些分析家的看法是对的。Windows Server 2012 Hyper-V出现在2012年,我们不清楚最终的主机/虚拟机/集群扩展等等所有的功能,它看上去很有竞争力。像SMB 3.0存储、无共享动态迁移、网络虚拟化和虚拟光纤通道/SR-IOV这些功能都非常重要,而VMware却不具备这些。集群的改进如集群的更新或简化的集群共享卷管理都降低了运营成本。

  Great Big Hyper-V调查显示,企业部署虚拟化的主要原因具有灵活性。Windows Server 2012 hyper-v能提供无与伦比的灵活性。你可以将虚拟机(VM)从非群集的主机上迁移到另一台主机,然后映射到一个群集中,再到第二个群集,再到不同的子网,完全可以无故障运行。你可以灵活地设置主机、网络和存储。Hyper-V让一切变得简单。

  微软实现了承诺并做了更多。微软中热情的一群人交付了可信的和强大的产品,实现了其他虚拟化平台不能做到的事情。甚至VMware客户都要感谢微软,因为VMware为了和Windows Server 2012 Hyper-V展开竞争,vSphere 5.1中也增加了若干新功能。

  从这点上说,我相信Windows Server 2012是比vSphere更好的产品。但是我还有一点偏见。从最坏的方面来说, Hyper-V等同于VMware虚拟化,但Hyper-V不仅仅是一个虚拟化产品。微软Windows Server 2012旨在是云操作系统。

  Windows Server 2012 Hyper-V是否可以看作是“转折点”?是否微软比VMware更占上风?

  Finn:我认为是这样的。历史告诉我们,谈到商业软件,我们不应该在微软身上打赌。OS / 2、NetWare、Lotus Domino和SmartSuite现在在哪呢?我不认为VMware会彻底的消失。VMware造就了伟大的虚拟化软件并留下来一个巨大的足迹。但是,我们开始看到一个变化。

  在本地,只要有一个公平的竞争机会,我看到Hyper-V会击败VMware。我听到许多英国大型企业推出了Windows Server 2012,并为Hyper-V准备好了。我看过一个又一个从VMware转向Hyper-V的案例。

  VMware在目前市场上的份额仍然很强大。商家从熟悉的环境中脱离出来还需要一些时间。你认为是什么因素最终会促使企业放弃VMware转向Hyper-V?

  Finn:我对市场份额不太了解,是指哪种产品企业部署更多吗?我对竞争的进态更感兴趣。

  从许可说起。你不能逃避这样的事实:Hyper-V是免费的,而且每个版本中都有所有的功能和扩展性。一些“VMware迷友”常说Hyper-V不免费。事实是,成功注册Windows Server VM后,你可以决定:是使用购买的许可将Windows Server安装在主机上,启用Hyper-V?还是花钱购买缺少类似功能的其他虚拟化产品?或是购买一个更昂贵的许可?

  先抛开这个暂时不说。为什么业务需要IT?IT提供服务。System Center和Hyper-V就是用来交付、管理和控制服务器质量的,不管是直接虚拟化还是通过云。这点我从VMware产品松散的构架中是看不到的。

  我们先来看看下面的改变:

  1.新的部署将倾向于从Hyper-V开始。

  2.中小型的企业将开始迁移到Hyper-V。

  3.大型企业会开始评估Hyper-V,并部署一些工作负载,最终全部迁移到Hyper-V上。

  最近几个月我们已经看到VMware和微软在定价上的改变和特性上的升温。你对消费者如何准确的对比两者有什么建议吗?对于某个任务或工作,你是不是很难评判哪个花费少,哪个性能高?

  Finn:从现实工作中对比两者的购价是很难的,除非你跟两家公司的销售员打交道。双方都有公共定价。但是,不管你怎么看待vSphere的价格,它始终不是免费的。

  我们可以只从虚拟化角度来考虑。我开始使用VMware工作。在清楚我的主机工作机理之前,我很满意。之后我换成了Hyper-V,因为System Center成本低,提供的服务更好。微软提供了一个端到端,网络到客户端的企业管理,以及System Center中的云解决方案。我弄不清楚VMware混乱的产品,除了大量的附加许可。还有很多没有连接的部分,需要大量的工作才能一起使用。我已经看过了VMware产品的简介,但实际使用时,我立马又搞不清楚啦。

  你期望微软在2013的服务器虚拟化市场上会有什么进展?

  Finn:我们可以期待2013年初System Center 2012 Service Pack 1的发布。到时,System Center 2012将会支持管理Windows 8和Windows Server 2012(和Hyper-V Server 2012)。这些改进是伟大的。微软称Windows Server 2012“built from the cloud up”。它包括了大量的云特征,比如资源计量、网络虚拟化(软件定义网络)和个人虚拟化LANs。云服务提供商(托管公司或大型企业的数据中心)将能够基于Windows Server和System Center提供的所有云特性开展云部署。

  我们能够从微软的公共云Windows Azure迁移离线VM。我猜测我们会看到更多的这种混合云模型。微软在这类数据中心投资巨大,我们期待在部署应用程序的时候看到更多的选择。

  微软需要哪些改善来保持市场份额?微软面临的挑战是什么?

  Finn:目前最大的挑战是VMware仍是领头羊。VMware在过去的几十年中已经开拓出了强大的市场,而微软是从零开始迅速成为VMware的竞争对手。这段时间,满是Hyper-V失败的消息。我仍能见到一些人不相信Hyper-V中的动态迁移(目前Hyper-V的动态VM迁移比vSphere更出色)。即使Hyper-V支持的客户OS列表中Linux版本比Windows版本更多,但始终有人认为微软不支持Linux。我认为这些错误观念需要时间来清理,这样市场就意识到Hyper-V到底是如何真正强大的。

  VMware产品发布周期是一年。这对小型企业很有利,能每年进行定期升级。微软的产品发布周期较长,企业更新较慢。Windows Server 2012 Hyper-V中的改变和新特征却是令人吃惊的。

  怎么选才是正确的?我确定评论者喜欢VMware方法,因为可讨论的比较多。但是企业喜欢吗?我们知道服务器操作系统升级较慢,虚拟化平台也这样吗?每年一次的升级是否风险更多?每2-3年的大规模升级会不会更好一点?我想这些问题的答案需要IT经理或CIO去决定了。

  微软需要从下面两个方面再努力:

  •他们需要让人们详细了解Windows Server 2012中的Hyper-V。

  •他们需要向决策者展示System Center更是一个服务管理系统,而不是一个虚拟化管理构架。

作者

Nick Martin
Nick Martin

网站编辑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