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Server 2012群集管理的四大改进

日期: 2012-10-14 作者:Jonathan Hassell翻译:陈中华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Windows的群集功能对管理员来说一直是喜忧参半。一方面,在功能上,Windows Server 2008是一个大的飞跃,配置更加简单,可靠性更高。但是另一方面,依赖性和局限性导致管理上非常脆弱。   在Windows Server 2012中,微软下足了功夫,通过去除这些依赖性和局限性来提高群集的管理。

  支持只读域控制器:在Windows Server 2008和Windows Server 2008 R2中,群集和节点需要使用活动目录(AD)对象来存储和更改它们的状态信息,这称为对域控制器的写访问。因此在分支机构可能无法使用只读域控制器(RODC),因为在一些分支机构中,可能无法建立……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Windows的群集功能对管理员来说一直是喜忧参半。一方面,在功能上,Windows Server 2008是一个大的飞跃,配置更加简单,可靠性更高。但是另一方面,依赖性和局限性导致管理上非常脆弱。

  在Windows Server 2012中,微软下足了功夫,通过去除这些依赖性和局限性来提高群集的管理。

  支持只读域控制器:在Windows Server 2008和Windows Server 2008 R2中,群集和节点需要使用活动目录(AD)对象来存储和更改它们的状态信息,这称为对域控制器的写访问。因此在分支机构可能无法使用只读域控制器(RODC),因为在一些分支机构中,可能无法建立与可写域控制器的通信,从而无法部署群集服务。在Windows Server 2012中,微软删除了这条限制,因此在分支机构,即可以安全可靠地部署RODC,又能够使用Windows群集服务。

  要部署RDOC,你需要预先在一个可读写的域控制器中将群集的信息定义好。然后这些信息就会被复制到RODC。如果你需要重命名一个已经存在的群集,此时就需要访问一个可读写的域控制器。

  标准版也能支持群集功能:因为微软在Windows Server 2012的版本中去除了企业版SKU,因此任何购买Windows Server 2012标准版的用户都可以使用已经预置在系统中的群集功能,需要的只是购买高级特性的授权。因此很多软件商店将故障转移群集作为一个购买选项。

  引导时不再需要访问AD:以前Windows群集最大的问题在于对AD访问的依赖性,特别是在群集中运行Hyper-V时,会变成一个鸡生蛋还是蛋生鸡的问题。在无法事先访问到Hyper-V上担任域控制器角色的虚拟机的情况下,Hyper-V群集无法正常引导并保持节点在线。Windows Server 2012完全摒弃了这种依赖性,群集节点的启动过程演变为,首先在不用连接域控制器的情况下初始化集群并获取仲裁信息。一旦该节点得到仲裁信息,其余的节点就可以联机。这些改进是在群集服务本身,所以不必扩展AD架构,或改变你的森林或域功的能级别。

  群集感知的更新功能将管理员对群集更新的噩梦带向光明:过去,对生产环境中的群集节点进行更新简直是一场灾难。如果你在错误的时间进行了错误的更新,不会出现任何的错误提示。但是其结果是群集的所有节点将统一遵照最少更新的结果,这往往会造成严重的安全问题。Windows Server 2012采用了新的群集更新模式,这种模式与Windows更新服务(微软托管的服务),或Windows服务器更新服务进行协作。管理员通过用户界面模式(GUI)或Power Shell命令,发起一个群集感知更新向导,这时群集将通过快速迁移或实时迁移的方式将虚拟机迁移到其它节点,然后对这个节点进行更新,重新启动(如果需要的话),一旦更新完毕,群集立刻将所有虚拟机迁回原始节点。重复这个过程,直到所有的主机节点更新完成。这个功能非常有用,从此管理员就可以完全告别那些针对群集更新的复杂脚本了。

作者

Jonathan Hassell
Jonathan Hassell

Jonathan Hassell是一名作家、顾问、演说家。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