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略VDI 微软失去了Client Hyper-V的目标

日期: 2012-09-19 作者:Gabe Knuth翻译:王学强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Windows 8将要上市,其宣传的一个主要特性就是Client Hyper-V,桌面虚拟化管理员可以利用其将Windows镜像部署到企业中的任何一个桌面硬件中。

  Client Hyper-V是微软的客户端Hyper-V hypervisor,Hyper-V hypervisor从Windows Server 2008开始使用。在桌面虚拟化领域中,它是市场中用于管理桌面端的新的一类客户端系统管理程序,从而引起我们的兴趣。(一类hypervisor直接运行在硬件上,二类hypervisor需要借助下层操作系统将虚拟机和硬件连接起来。VMware Workstation是二类hypervisor,而ESX是一类。)

  像Citrix(当收购Virtual Computer之后,其提供一个更好的XenClient替代产品)、VMware、Virtual Bridges和Mokafive等公司全都拥有自己的客户端hypervisor,可以使用它们中的任何一种。但是Client Hyper-V真正能够帮助虚拟桌面管理员做些什么?

  Client Hyper-V的潜在用户

  当获得Windows 8之后,我们看到Client Hyper-V并不针对于桌面端管理,而是针对那些想要在自己的电脑上安装另外一个或多个虚拟机(VM)的IT管理员。许多IT专家尝试着在笔记本上安装Windows Server以作为宿主操作系统,在其之上可以安装多个VM和服务,唯一令人失望的是服务器版本的Hyper-V缺少管理台式机或笔记本的一些必要功能。

  比如,服务器版的Hyper-V不支持电源管理、关闭笔记本上盖、睡眠模式等等。因此,用户或者忍受每次关闭笔记本上盖时关闭所有应用程序(在一个运行Windows Server笔记本上关闭上盖将没有任何反应——所有应用程序继续运行),或者放弃Hyper-V转而使用二类hypervisor,比如VMware WorkStation

  桌面端的情况

  如你所见,和客户端兼容的微软hypervisor能够对用户起到很大的帮助作用,但是它的桌面虚拟化效果如何?在Windows 7中,微软加入了XP模式。有问题或者过时的应用程序在Windows 7上如果不能正常运行,用户可以使用Wdindows XP VM模式运行。最大的问题在于:相对来说XP模式无法进行管理,并且其运行在二类hypervisor上:微软Virtual PC。为了解决管理问题,微软推出了MED-V,允许企业在一定程序上管理VM。

  Client Hyper-V的推出给了我们希望:微软正在使用高性能、低开销的方案解决第二个问题,并且能够通过System Center进行管理。最重要的是,它可以部署在整个企业中,将客户端hypervisor的优势应用于桌面端管理。

  Client Hyper-V的用途

  事实上,只注重服务器虚拟化领域让微软错失了很多机会。微软并没有开发所有企业可能会用到的实际桌面虚拟化产品,反而只关注一小部分安装了Windows Server的用户。

  我们能够利用Client Hyper-V做什么?它能够用来替代XP模式,尤其是因为XP模式一开始就不能进行管理。Client Hyper-V为Windows XP和应用程序提供更好的用户体验,并且费用不像XP模式下的Virtual PC那样巨大。当然,你必须首先安装Windows 8,在许多公司的计划任务中,这并不着急。

  Client Hyper-V也可以作为迁移工具,用于服务器虚拟化和桌面虚拟化管理。它和运行于Windows Server 2012上的Hyper-V一样,VM可以灵活地进行迁移。管理员可以在他们的桌面端创建VM,然后在恰当的时机将VM迁移到数据中心。由于企业可以使用测试服务器来完成此项工作,所以,这个功能并不会被广泛使用。

  同样的情况也可能发生在使用了Windows Server 2012的VDI环境中。你可以在客户端创建VM,之后将他们移动到VDI中。或许从某一个角度来说用户只会短暂地利用Client Hyper-V作为他们的Windows桌面端,以在大规模部署之前构建和测试系统镜像。这并不是必要的,但是微软没有提供更多其他方式来完成这项工作。

  由于用户缺乏部署Windows 8的兴趣,微软只能通过向Client Hyper-V中增加管理组件来使其尽早被接纳。同时,允许第三方开发对运行在Client Hyper-V中VM进行集中式的工具。Citrix致力于将Xen作为其特殊的客户端hypervisor,但是Xen和Hyper-V拥有极其相似的架构。或许Citrix将会加快开发步伐,提供管理Client Hyper-V中VM的功能。Dell Quest正紧追微软,所以其也在微软的竞争产品范围之内。

  其他产品同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但是对于微软来说,应该做自己的事情。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Gabe Knuth
Gabe Knuth

Gabe Knuth是一位自由行业分析师和博主,因为在BrianMadden.com上的“the other guy”称号而闻名世界。他在应用程序交付领域有超过12年的工作经验,经历了行业从一锤子买卖的终端服务到今天的应用和桌面虚拟化。Gabe更注重行业内操作性强的真正的技术。

翻译

王学强
王学强

TechTarget特邀编辑,毕业于计算机专业,现任职于外企IT分析师,负责网络、防火墙和服务器等系统运维工作,对虚拟化、网络安全和渗透测试拥有浓厚兴趣,工作外热爱旅行、汽车和健身。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