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Windows 8 RTM到手 亲密体验版本变迁

日期: 2012-08-06 来源:TechTarget中国

     微软在8月初正式发布了Windows 8 RTM版(以下简称Win8),并且向合作伙伴分发Win8操作系统。从RTM版起意味着Win8开发正式结束,基本上该版本已经可以认定为最终版,Win8离我们越来越近。

    取消开始菜单 Metro应用夺人眼球

    在UI设计上,Win8最大的特色就是其独特的Metro界面。与苹果与Google的系统UI设计不同,Metro强调的是信息本身,而不是冗余的界面元素。Metro界面支持屏幕的左右滑动,最大程度适应了平板电脑用户的使用习惯,这是传统的Windows界面并不具备的特征。

Win8开发者预览版仍保留开始按钮

Win8开发者预览版仍保留开始按钮

    “开始菜单”是在17年前与Windows 95一同推出的。在Win8开发者预览版时,微软考虑到用户习惯,还保留了这项功能。但是,在微软Win8消费者预览版则进行了大胆改革,移除了开始按钮与菜单栏,这样做的目的无疑是让平板用户体验更加完美。

消费者预览版已取消“开始菜单”
消费者预览版已取消“开始菜单”

    开始菜单移除后,其中原有的应用程序都会以“主题名称+色块”的形式在Metro桌面呈现。换句话说,我们可以将整个Metro界面看成过去的“开始菜单”。这项改进缩减了用户点选程序的操作流程,让我们获取信息更直接快捷。

    值得一提的是,在Win8 RTM版发布不久,微软于2012年8月4日曝出消息:由于涉及版权问题,“Metro”这个词将被弃用,目前取而代之的是一个冗长的称号——“Windows 8 style UI”。当然,这个名号只是暂时性的,它也许不是Win8界面风格的最终名称。

    总结:没有“开始” 胜似“开始”

    因为取消了开始键及其菜单,所以Metro应用程序成为了Win8用户唯一的信息源。用户在使用程序时少了从“开始菜单”里查找的工序,大大加快了获取信息的速度。

    Win8的这个创新点着眼于移动用户大多在碎片时间上网的习惯,以系统推送信息代替了用户查找信息,无疑加快了人机交互的速度,适应了移动产品“迅捷”的特性。Metro是一个简约实用,且适应移动互联趋势的创新。

    抛弃Aero效果 清爽视效简洁流畅

    微软也对Windows 8的视觉效果进行了大幅度改进。从Win8开发者预览版开始,Windows 8桌面就放弃了Windows 7和Vista中的Aero Glass的视觉主题,去除了之前的阴影、透视、渐变效果,采用更为平整的界面风格。比起Win7,Win8的桌面看起来更轻盈流畅。

Aero风格的Win7界面

Aero风格的Win7界面

    Win8的任务栏融进了桌面壁纸;常用的按钮、复选框、滚动条和Ribbon的外观也都进行了升级;所有Win8图标的圆角边缘都变成了方形,还清除了立体感很强的梯度效果;Metro应用将没有标题栏与边界……这些变动都让Win8的整体外观看起来更现代化与中性。

简约的Win8 Metro界面
简约的Win8 Metro界面

    当然,桌面版的Win8 UI还是兼容了Windows 7视觉外观。毕竟Windows 7是目前最受欢迎的Windows系统。桌面版Win8的视觉外观将与Windows 7相近,这样可以让用户在迁移到Win8时感到舒适,能给予用户较长的接受Metro界面的缓冲期。

    总结:新UI平整流畅 迅捷实用

    从Win7到Win8,微软放弃了Aero特效,使用户的注意力不会被屏幕上其他的元素干扰,帮助用户把注意力放在应用程序本身上,而不是Windows系统的UI效果。

    Win8系统在视觉效果上的改动,一来最大程度地节省系统资源,打造更快速更流畅的系统;二来集中了用户注意力,增强用户使用程序的体验感。虽然它看上去少了Win7的华丽,但高效、流畅、实用等优点都随即而来,移动端用户无疑会更喜欢这种变化。

    趋于横向操作 桌面移动整合呈现

    在交互体验上,Win8与之前操作系统有两个最大的不同点:一是横向滑动模式,二是动态磁贴。

    平板用户都知道,相比起纵向移动,人的手指更适合于左右摆动。而Win8系统就适应了平板电脑“左右滑动”的操作方式。Win8的这项创新减弱了用户的操作强度,让人机交互变得更加方便。

左右滑动的操作体验

左右滑动的操作体验

    而磁贴就是Win8 Metro界面下的那些方格。与此前系统中的程序图标不同,Win8的磁贴是动态的,它会显示最近一段时间里该程序的动态信息。可以说,Win8系统中的磁贴就是一个个动态的信息栏。他们可以在不点击任何按键的情况下,轻松获得多个程序的最新信息。这无疑加大了单个页面上的信息密度,加强了信息的即时性。

    值得一提的是,从去年的开发者预览版,到今年3月份发布的Win8消费者预览版,Win8的磁贴布局变得更加紧凑。而且Metro桌面的右下角还有了一个放大镜状的图标,点击之后可以缩小开始屏幕中的磁贴。用户通过这个按钮可以在磁贴数量较大的情况下,预览全局或快速切换到相应磁贴。

Win8 Metro界面中的磁贴
Win8 Metro界面中的磁贴

    总结:Win8全面整合桌面与移动

    长期以来,智能手机因尺寸限制所以信息量有限,而笔记本等产品又不适应移动互联的需求,用户对平板电脑类大屏移动终端的需求正在不断增强。

    而通过以上的分析我们不难看出,Win8在UI设计与交互体验上已经从桌面端平滑过渡至移动端。这就给Office等传统桌面办公产品强移植至移动端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所以基于Windows 8的高性能大屏幕移动终端会有很大可能突出iPad和Android平板重围,填补中高端移动平板电脑市场的空缺。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