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四路四核处理器看英特尔内在“生态环境”

日期: 2008-04-15 作者:崔昊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特尔到底是一个技术型公司还是市场型公司?
 
  这个问题屡屡出现在英特尔公司的历次发布会上,在去年的一次在线访谈中,英特尔公司中国总经理杨叙对这个问题给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英特尔是一个技术很强、生产能力很强、市场很强的公司,现在的英特尔公司“是这三方面完美的结合。”
 
  9月6日,英特尔提前自己最大的竞争对手AMD公司4天召开了一次发布会,与自己的对手发布首款四核处理器不同的是,这已经是英特尔第三次发布四核处理器产品了,此前,英特尔分别在2006年11月14日和今年1月9日发布了至强5300和至强3200两个系列的四核处理器产品,而此次发布的至强7300系列,作为英特尔首款针对多路服务器的四核处理器,这标志着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英特尔已经完成了x86处理器产品线向酷睿微体系架构的转变,至强3200、至强5300和至强7300组成了面向单路、双路以及多路x86服务器的“整体组合。”
 
  在发布会上,英特尔中国区产品总监洪力透露了一个消息:在全球市场,在四核服务器上面英特尔基本上已经有了超过200万片的骄人销售业绩。
 
  从2006年11月4日到2007年9月6日,从提前十个月的四核产品到提前四天的新品发布会,英特尔的成功已经毋庸置疑。“这显然是一次卓有成效的市场进攻。在四核处理器的市场上,英特尔成功的打了一个翻身仗。”这是一位来自服务器厂商的朋友的感叹,“不得不承认,英特尔做市场是很强的。”
 
  技术、产能和市场 英特尔的“生态环境”
 
  每次和英特尔的朋友谈起英特尔的拳头产品,如四核处理器、安腾处理器以及迅驰平台,“生态环境”总是他们必谈的内容之一,在英特尔发布挑战原有Unix服务器的安腾产品之后,英特尔的一直就在努力构建关于安腾的“生态环境”:成立了安腾联盟,资助基于安腾平台的ISV,发展安腾架构解决方案的OEM厂商,英特尔在几年时间里,建立了一个完整的安腾生态环境。同样的,英特尔对于双核与四核处理器的“生态环境”也十分重视,虽然去年刚刚推出四核处理器时,很多人都在质疑四核的生态环境是否已经成熟,但是经过近一年的发展,已经没有任何人质疑四核的生态环境是否成熟了,而去年的那次四核处理器发布,让英特尔早早的适应了这个“四核年代”的生态环境。
 
  请允许我回到文章的开头,看一下英特尔中国区总经理杨叙的那一句:“这三方面完美的结合。” 那么,英特尔公司是不是也存在着这样一个生态环境呢?英特尔又是如何让这三者和谐共生在公司内部的呢?


  答案是肯定的,英特尔公司的“生态环境”就是技术、市场、产能三方面能力组成的共生环境,因此,接下来,我们将要在探寻英特尔四核处理器的过程中,了解技术、市场与产能是如何在英特尔公司中和谐共生的,又是如何组成一个“生态环境”并促进公司发展的,看一看这个“生态环境”如何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技术先进而又合理:虚拟化、高能耗比以及一场讨论
 
  作为至强7300的一大特色,英特尔在其上所注入的虚拟化特性非常令人关注,据英特尔方面表示,随着至强7300系列处理器的推出,用户将可以把自己所有基于英特尔酷睿架构的服务器,无论是单路、双路还是多路,都整合为一个动态虚拟服务器基础设施架构,支持实时虚拟机移植,并通过对处理器底层的优化,能够支持32位或64位的多种应用程序和操作系统在虚拟机上运行。而另一方面,英特尔与VMware展开了紧密的合作,共同针对英特尔至强7300系列处理器对VMware ESX Server进行了优化,并增强了与增强VMware VMotion的兼容性――在测量虚拟化性能表现的基准测试VMmark中,基于英特尔至强7300系列处理器的系统取得了最高的单服务器虚拟化性能测试成绩,成为了英特尔与虚拟化领先厂商VMware密切合作的有力证明。
 
  再观能耗比,至强7300也是令人眼前一亮的,据英特尔数字企业事业部服务器平台总经理Lisa Graff女士表示,至强 7300系列产品包括主频高达2.93GHz处理器(功耗为130瓦),几款80瓦处理器,和一款针对四插槽刀片式服务器和高密度机架式服务器优化的50瓦版处理器(主频为1.86GHz),英特尔上一代微处理器功耗是150瓦,新一代的处理大多是80瓦的,最高130瓦,这本身就是巨大的进步。而对于用户更加重要的系统能耗比,由于多核处理器的高集成度和高能耗比,如果算系统的功耗,比上一代产品功耗降低40%,也就是说功耗是大大的降低了。从整体的每瓦性能来讲,因为性能大大提高了,而功耗又降低了一半左右。
 
  至强7300在技术上的突破性看似毋庸置疑,但是一场讨论,就是那众所周知的“真假”讨论,却让至强7300蒙上了一丝阴霾,而这个“讨论:是英特尔和AMD一直以来关于多核处理器最常提及的话题。
 
  在今年的IDF上,媒体曾提及了多核处理器的两个重要问题:1、多核处理器是不是核心越多越好? 2、如何连接这些核心?
 
  当时就此问题,英特尔的工程师表示,在多数人的眼里,多核技术就是一个CPU封装中含有多个核,其实远远不是这么简单。因为多核这种尖端的技术除了核的数目以外还有核与核以及核与内存间的连接问题。不同的连接方式使得他们的效率大不相同。尤其是当内核的数目提高后,这点就更加明显。但是在双核、四核乃至八核阶段,目前英特尔的多核连接技术是“合理”的。为什么是合理的呢?我们还是要回到今年的IDF上,当时,英特尔的工程师还披露了英特尔的80核的处理器技术资料,资料显示,英特尔将在更多核的处理器上应用了铜点相连技术,实现芯片连接,以及堆栈式内存解决方案,英特尔还引入了路由器的原理,将80核的处理器,变成了多层堆叠起来的处理器,每一层均包括一个微小的核心或者计算单元,以一个简单的指令集处理浮点数据,但不兼容英特尔架构。每层也包括一个路由,将核心连接到一个片上网络,该网络将所有核心连接在一起,使他们可以读写内存。
 
  这说明英特尔正在研究并且是可以完成更加优秀,甚至可以说是顶尖的多核处理器设计的,但是英特尔却采用了多芯片封装的形式,将两个双核处理器封装在一起。也正因为如此,那一场讨论再次出现在了我们的耳边, “英特尔可以等待最顶尖技术的成熟,但是用户等不了。”一位熟悉英特尔产品的朋友这样说到。事实上,在与一些英特尔的员工交流时,他们对此并不以为然,在英特尔员工的眼中,技术的合理性非常重要,如果等着所有的最好的技术成熟,那么什么样的产品都必然会难产,已经出货达百万颗的英特尔的四核处理器表明,用户对四核处理器的需求极其旺盛,如果一味的等待,那么用户呢?谁来帮他们提供“应急物资”?
 
  虽然有人对英特尔的产品的“顺产”产生了疑问,但是英特尔就仅仅是做了简单的封装么?答案是否定的。据英特尔方面表示,在至强7300处理器中,英特尔全面采用内部总线传输数据并共享二级缓存,因此双核心效率也大幅度提高。在两个双核心之间,其连接技术也有所改进,进一步降低了不同核心之间的延迟,而且前端总线的提高对于充分发挥四核心技术也有较大的帮助。
 
  这就是英特尔“生态环境”的第一个组成部分,保持先进又不失合理的技术部分,也是这个“生态环境”的核心所在。
 
  市场前瞻:多路服务器与虚拟化市场的优雅
 
  在看到英特尔将新的四核处理器的命名为Xeon MP时,我不免有些吃惊,MP代表着至强7300将面向多路服务器处理器市场,而这个市场,在几年前被人们认为前景非常黯淡了,但是显然英特尔并不这么想。这确实引起了人们的注意。
 
  虽然两路服务器一直占据着服务器出货量的绝大部分,但是四路服务器的出货量却在呈现上升趋势,而伴随着企业对于服务器整合与虚拟化技术的发展,四路服务器越来越受到用户的青睐,从2005年开始,这种趋势就一直在发生着,到了2006年,四路处理器产品已经占到了SMP服务器产品市场份额的14.1% 。随着芯片厂商对于四路平台性能的优化、随着用户对x86平台的高端SMP服务器的需求增加、随着服务器厂商对四路市场的进一步关注,四路服务器在全球的出货量呈现了明显的上升趋势。
 
  单节点处理能力强大的SMP系统永远有着自己的市场,而且这个市场显然还会增大,毕竟随着多核多路处理器的发展,除了原本就需要单节点服务器的应用程序之外,原本很多低端集群的工作,都被多核多路服务器慢慢蚕食。而当很多人看到四路服务器系统的一些变化之后,如价格降低,应用难度降低,性能不断增强,他们开始收回自己在几年前的预言,看好四路x86服务器未来的人逐渐多了起来。
 
  而此时,至强7300这款四路四核的推出显得恰到好处:去年推出的至强至强5300面向受众最多的双路x86服务器市场,而当用户们逐渐接受了英特尔的四核之后,英特尔稳步就班的迈向了四路,无形中既为原有的四路用户做了表率,也为希望将双路升级到四路的用户做了“学前教育”。
 
      虚拟化我倒不想多谈,因为这个业界好像每个人都知道虚拟化的热潮,哪怕将目光引向存储,都会发现众多存储厂商都在努力迎合着VMware的胃口,英特尔与VMware进行深入的合作并不令人惊奇,但是VMware公司负责全球合作伙伴和解决方案的副总裁Brian Byun的一段话让我又仿佛发现了些什么,在至强7300的发布大会上,他表示:“VMware和英特尔共同基于至强 7300系列处理器对VMware ESX Server进行了优化,使我们的联合解决方案的性能更上一层楼。随着四核英特尔至强 7300系列处理器的推出,全新四核四插槽服务器系统拥有的更多平台选择和更大性能空间,将为我们的合作伙伴和客户带来更多价值。英特尔平台上的优势以及我们双方在增强VMware VMotion兼容性方面所做出的努力,将为构建VMware虚拟基础设施的客户提供更好的投资回报(ROI)和投资保护。”
 
  共同优化,联合解决方案,增强兼容性,无论是基于VMware软件的,还是至强7300的硬件上的,这都说明英特尔与VMware的合作已经不仅仅是浅浅的“宣言”或短短的几天了,虽然去年3月的IDF大会上,我们才看到英特尔公司高级副总裁帕特?基辛格和 Vmware 公司总裁 Diane Greene走到一起,但是  可以想见,英特尔与VMware的合作已经走过了不少的岁月,而在他们经历那些岁月时,市场远不及今天。
 
  当然,如果我们再次谈起80核处理器的话,可能有些繁复,但是在四核的时代谈起80核,英特尔所看到的市场,是不是很远呢?
 
  产能保证:中国工厂与英特尔的未来
 
  产能不足曾经拖累过英特尔的芯片业务,于是在2005年,英特尔先是花费3.45亿美元扩建了晶圆厂,紧接着又在年底投资35亿美元,建立一座全新的12寸(300毫米)晶圆厂Fab 28,2006年英特尔第三个采用65纳米制造工艺生产微处理器的工厂在爱尔兰落成,而在今年,英特尔更是“热衷于建厂”:越南投资10亿美元建了正在筹划,计划改造新墨西哥州Rio Rancho的芯片工厂Fab 11X,而在中国大连筹建的Fab 68工厂,成为了英特尔在中国2007年最大的一件事情。
 
  不能让产能拖住后腿是芯片业的一条金科玉律,如果一旦被报道因为产能而不能按时供货,那么股价的下跌都只是“小小的挫折”,用户会对厂商的生产能力产生质疑,怀疑产品的设计是不是有缺陷,更担心产品质量能不能保证,而最为严重的,是可能被对手的产品抢得头筹,市场上可选择的产品本就不多,自己的产能不行,与放弃市场拱手让人是一个意思,一款好的产品可能因此葬送。
 
  保证产能,成为了英特尔公司“生态环境”的最坚实的基础。
 
  先进又不失合理性的技术,具有前瞻性的市场眼光,再加上一个坚实的产能基础,英特尔公司为我们开头的问题交上了自己答卷:英特尔是一家技术型公司,因为技术是空气;英特尔也是市场型公司,因为市场是土壤;而产能像阳光,照射着英特尔的每一款像小芽般成长着的产品。这三方面的完美的整合,造就了英特尔公司自身的“生态环境”,并且正在健康的循环着。技术先进而又合理,市场前瞻,产能保证,这三者作为英特尔公司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实际上就是英特尔公司自身的“生态环境”,也正是这个“生态环境”让英特尔有能力,并似水到渠成般的将四核处理器推向了市场。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崔昊
崔昊

相关推荐

  • Xeon至强E5系列V4工作负载和管理员升级建议

    数据中心的主力服务器均采用X86处理器,英特尔会定期调整自己的处理器产品使之适应新的应用场景、系统架构以及竞争威胁。目前,这种方式正在为超大规模云、纵向扩展以及关键任务企业工作负载进行优化……

  • 高性能计算快速落地 应用与解决方案层出不穷

    在“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的趋势下,高性能计算技术的不断发展,也开始影响着更多行业竞争力的提升。

  • 英特尔分享新一代存储技术蓝图

    在题为“把握数据经济,重塑商业变革”的2015中国存储峰会上,英特尔公司数据中心事业部副总裁兼存储事业部总经理Bev Crair介绍了英特尔在存储领域带来的革命性技术。

  • 2015全国并行应用挑战赛奖项出炉

    在本届高性能计算学术年会中,来自英特尔高性能计算平台部门的总经理Barry Davis不仅解析了对未来高性能计算技术发展趋势的洞察与相应的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