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Windows2000高级服务器版实现服务器群集

日期: 2008-04-15 来源:TechTarget中国

  大网站每天承受上千万的访问量,而服务器却依然能够应付自如;网络空间服务商所提供的大量空间,而却收费低廉,的确这些情况有点让人难以理解,难道天下真的有性能如此之高的服务器单机?其实则不然,支持这些大量访问和无数数据请求的是服务器群集。服务器群集是由一组各自独立的服务器连接而成,利用硬件和软件合理分配网络负荷,达到提高整体服务性能的服务器的集合。

  那么如何架设服务器群集呢?其过程并不复杂,我们利用Windows2000高级服务器版所提供的实用功能,可以轻松地完成群集服务器的架设。

  预备知识

  Windows Cluster

  Windows2000高级服务器版中提供的负载平衡工具,可以为服务器群集中的服务器合理分配任务,并避免因某一台服务器出现问题而导致的服务失败。

  心跳网线

  用于连接服务器群集中两大服务器间的网线,一般在服务器群集中的服务器都配有两块网卡,其中一块专门用于两台服务器(节点)间的通讯,来检测各自的运行状态,一旦某一节点没有了响应则证明该服务器出现了故障,这种侦测的过程被称作“心跳”。

  磁盘阵列

  由一组硬盘组成的磁盘集合,支持热插拔,一般使用SCSI的连接模式,磁盘阵列大多安装在专用的磁盘阵列柜中。

  PERC 2/DC CARD是用于连接存储外围设备的硬件,它内置了可读写的ROM存储器,可以根据用户的需要进行出厂后的二次设置,PERC 2/DC CARD多使用在服务器群集中,用于连接磁盘阵列。

  方案实施1:服务器基本配置

  接下来开始配置服务器:

  1. 给服务器1和服务器2连接网线,其中在两块Realtek Pci Ethernet 10M网卡间连接心跳网线,将Intel Pro 100+ Network Card连接到集线器或交换机上。

  2. 为服务器1安装Windows2000高级服务器版。

  3. 启动服务器1,分别配置服务器上的两块网卡,其中连接心跳网线的使用内部网内的保留IP地址(如:192.168.0.1),另一块网卡使用服务器对外的IP地址。同时把服务器1设置为域控制器。

  4. 为服务器2安装Windows2000高级服务器版,并将服务器2加入到先前服务器1所设置的域中,同样将服务器2的两块网卡分别设置不同的IP地址,注意两台服务器均需要使用同类型的网卡,并且网卡要配置同类的IP地址(例如均为C类地址)。

  在完成以上步骤后,服务器的软硬件设置就基本上完毕了。但是接下来才是群集服务配置中最关键的步骤——配置Windows Cluster!

  方案实施2:配置Windows Cluster

  配置两台服务器的SCSI磁盘

  启动服务器1,但不启动服务器2。如果在服务器群集中使用了外置磁盘阵列,则需要在Windows2000中根据型号的不同升级PERC 2/DC的驱动程序。在使用了RAID磁盘阵列的情况下,用户还必须根据所使用的PERC 2/DC CARD的情况配置它,其配置过程与BIOS的配置有些类似,主要涉及到系统跳线方式、中断模式等参数,它能够与Windows2000高级服务器版的均衡负载服务协同工作。

  进入管理工具中的计算机管理,选择其中的磁盘管理,在这里会显示当前所有使用的磁盘。一般情况下,在首次使用磁盘管理时会显示签名和升级磁盘向导,该向导主要用于提高访问磁盘的安全性。

  服务器群集中的磁盘在进行读写时磁盘必须处于基本状态,用户可以用右键快捷菜单来更改磁盘的状态。

  接下来配置服务器内置的SCSI磁盘,右键单击第一个磁盘,选择创建磁盘。

  确认主分区被选择,并且已启动使用最大磁盘空间选项,为第一个磁盘分配盘符,一般是倒序排列,即第一个磁盘使用盘符Z。

  确认当前磁盘使用NTFS格式,完成配置向导,第一块磁盘开始格式化,重复以上步骤即可完成对多个SCSI磁盘的配置。按照以上步骤也配置服务器2的全部SCSI磁盘,注意服务器2的SCSI磁盘所使用的盘符应与服务器1的不同。

  关闭服务器2,重新启动服务器1,进入计算机管理中的磁盘管理,可以看到除了刚才配置的磁盘,又多出了一些磁盘,根据它们的顺序,分别使用服务器2的盘符更改它们的驱动器名称和路径。关闭服务器1,启动服务器2,并重复上面的步骤,就可以完成两台服务器的SCSI磁盘共享了。在大多数小型机或服务器中,对于SCSI磁盘都提供了主机断电后的多路电源支持,所以在个别服务器断电后,其所使用的SCSI磁盘仍可以被服务器群集中的其他服务器访问到。

  方案实施3:配置服务器的群集服务

  需要注意,两台服务器都必须配置群集服务,才能保证系统的均衡负载,群集服务可以通过安装完成Windows2000高级服务器版后,第一次启动系统REBOOT时弹出的窗口完成的,在配置服务器群集服务时需要保持两台服务器同时启动。

  1.配置服务器1的群集服务

  在启动服务器时,会弹出安装完成的对话框,用户也可以通过管理工具中的配置服务器的安装来完成打开这个窗口。

  在弹出的窗口中,单击“配置”,窗口中会出现一些有关配置服务器的说明,单击“下一步”即可。

  在选择安装节点名称时,为服务器1选择第一个节点。

  输入本服务器群集的名称,在这里一般使用同域相同的名称,例如我们输入“POPUNET”。

  为域账户设置用户名和密码,这个域与先前我们设置的域相类似,但添加了管理服务器群集的功能,为了方便起见,一般使用与域控制器相同的用户名和密码。

  点击“下一步”可以进入共享磁盘窗口,可以看到先前设置过的共享磁盘。

  单击“下一步”,选择群集文件存储的目录,注意这些文件要存储在共享磁盘中,一般选择首磁盘Z。

  单击“下一步”,将INTEL PRO 100+ NETWORK CARD网卡配置为连接外部网络,将Realtek PCI Ethernet 10M网卡配置为连接内部网群集。

  在这一步中要为服务器群集配置一个IP地址,注意这个IP地址就是该群集在互联网上的地址,同时将服务器群集的子网掩码设置为255.255.255.0,单击完成,至此即完成了对服务器1的群集配置。

  2.配置服务器2的群集服务。

  服务器2的群集服务配置与服务器1的配置大体相同,这里主要指出它们的不同之处。

  在选择安装节点名称时,使用第二个或者下一个节点。

  服务器2的群集名称应与服务器一所设置的群集名称相同,否则会出现共享磁盘不能互相访问的情况。

  设置域账户时也要使用与服务器1相同的设置。

  到这里,服务器群集的安装就已经基本完成了,接下来就可以根据服务器在网络中发挥的具体功能,分别配置服务器的其他服务了。注意在服务器群集中的服务器在配置其他诸如:WEB、SMTP、NNTP等服务时必须使用相同的设置,不然的话服务器的工作是非常不稳定的。

  方案校验:服务器群集的测试

  如果要检验该方案实施的可行性,可以用非域控制器的服务器中的“群集管理”功能。

  进入“群集管理”界面可以看到当前群集服务器中的全部服务器,其中处于被访问状态的服务器会显示为一个绿色的“UP”字样,分别点击各个服务器,可以对它们的群集服务属性进行设置。同时用户使用群集内的任意一台服务器都可以浏览所有共享磁盘(如图5),关闭任意一台服务器或多台服务器后,再使用其他计算机访问该服务器群集,仍然可以正常访问。证明方案实施成功!

  7:注意事项
  
  1.实现服务器群集至少需要两台计算机,分别作为主、从服务器。

  2. 从服务器的硬盘大小必须能够镜像主服务器上所有必要的分区。Windows2000不支持跨越不同硬盘的分区并镜像,所以不能将一个硬盘上的分区镜像到两个较小容量的硬盘上。

  3.至少需要两块用作专用数据链路的Intel PRO/100B网卡。

  4. 专用数据连线(心跳线)可以用五类或超五类双绞线制作。

  5. 专用数据连线的制作方法是将1和2、3和6反接(网卡之间互联时,连接线均为此接法)。

  6. 最好定期备份数据,以防万一。自系统在我院运行以来,曾经出现过主服务器死机故障,但当时并没有影响到客户端的应用,只是访问速度感觉有所变慢,服务器群集的确起到了应有的作用。

  服务器群集工作原理

  实施负载平衡的服务器群集中,处理请求被分布于各服务器。负载平衡群集中的各个不同的服务器分担处理负载,但不共享磁盘阵列或内存等资源。如果其中一个服务器发生故障,处理负载可以被简单地重新分布于群集中幸存的各个节点。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