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服务器搭建金山快盘云存储平台

日期: 2012-02-21 来源:TechTarget中国

  日前,金山快盘云存储平台正式搭建完成并投入使用,令云服务得以真正走进千家万户。金山快盘以云存储技术为核心,是北京祥云工程云存储示范应用项目,是祥云工程实施的重要成果之一。广大市民可以在北京市社区服务中心,领到特别制作的100G金山快盘市民卡,只需安装一个小软件,就可以方便、快捷、高效、安全地享受到最新云技术带来的革命性成果——通过无线网络即可在电脑、手机、平板电脑中互访照片、文档、视频等各种文件。

  在金山快盘云存储后台的搭建过程中,联想R520 G7服务器不但凭借强劲性能极大缩短了产品的测试周期,而且表现稳定可靠,可以从容应对高并发高流量,赢得金山公司和广大试用者的一致好评,完全吻合金山快盘的“安全、省心、方便”理念。

  项目背景

  金山快盘是金山软件基于云存储技术推出的一款免费服务。秉承“安全、省心、方便”的产品理念,金山快盘将云存储技术引入到用户的日常生活中来,让用户能够最直接地感受到云存储给工作、生活带来的便利。金山“快盘”是一款简单、易用的国产同步工具,它采用独有的 WSS 云存储技术,将文件安全地存储在网络服务器上,用户随时随地可以访问自己的文档,让用户工作生活更“轻松”。金山快盘紧密地与 WPS 办公套件集成,非常适合商务人士、学生、办公室一族等使用。

  目前,金山快盘已经支持 Windows、iPad、iPhone、Android 等多种不同的平台,这大大方便了经常出差的用户。除此之外,客户也能直接通过浏览器访问快盘的web版,只要有浏览器的地方,就能管理和下载客户的资料。为了更加适应我国国情,金山快盘还特别提供了免安装版的绿色PC客户端软件,方便用户放在U盘里随身携带使用。

  需求分析

  为应对数以PB计的海量数据,金山快盘需要容量大、性能适中、可扩展性更强的服务器平台架构,并且在数据备份、数据快速查找上也都对服务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金山快盘采用分布式的存储结构,服务器将分布在全国各地数十个节点,这样对于海量的用户,可以就近访问速度快的节点,获得最快的使用体验。目前,金山的分布式存储系统已经运行1年,从服务器数量、扩展能力一直保持良好的势头。并且一直保持一定程度的系统性能余量,可以视用户增长情况随时扩充服务能力,所以即使在访问高峰期依然可以安全运行。此外,金山快盘以自有的复杂调度算法,从访问区域、用户来源、文件内容多方面进行调度,保证每台服务器负载均匀。

  而针对数据备份,由于每日访问量庞大并且网络规模巨大,在单点上备份数据意义是很小的,难以快速发布到全网中,所以金山快盘在全国有数个存储节点,任意文件都在全网内多个节点存在多个拷贝,多个节点可以互为备份,保证任意节点失效不会对文件的安全性造成影响。

  方案设计

  针对金山快盘应用需求,联想为用户推荐了R520 G7(12盘)机架式服务器。经过为期3个多月的各种内外部测试,联想R520 G7服务器表现稳定、可靠,赢得了金山公司的高度认可,最终成功应用于金山快盘项目的开发、测试、上线等各个阶段。

  联想R520 G7服务器主要有以下优点能满足快盘的实际需求:

  A.全新平台:

  联想R520 G7采用英特尔全新32nm至强四核处理器5600系列,该系列CPU增加了AES-NI(高级加密标准新指令集)、TXT(可信任履行技巧)两大安全特征,其QPI总线频率5.85GT/s-6.40GT/s,处理器集成三通道内存控制器,配合高速DDR3内存,整体计算性能较上代产品提升60%,而且已经创下12项性能新纪录,同时功耗可下降最多30%。采用最新的硬件平台使单台服务器可以承载更多的任务,降低金山快盘总体采购成本。

  B.稳定可靠:

  针对金山快盘对DB Server的严苛要求,联想为每台R520 G7服务器配备了12块硬盘,可以提供更高的IOPS;采用企业级SATA硬盘,提供更高的可靠性,在7*24不间断读写的极端使用压力下仍能稳定运行。为金山快盘提供了不间断读写的稳定续航能力。

  C.管理方便:

  为了方便快盘进行统一管理监控,联R520 G7服务器提供了“联想慧眼高级版”功能,支持IPMI2.0协议,可以与快盘监控平台无缝接入,使运营团队可以远程了解到服务器的使用及事件;尤其是KVM Over IP功能,使运营团对能更直接的通过图形界面管理服务器。

  用户收益

  金山快盘自2010年8月10日公测以来,依靠用户口碑和自发推广,在短短9个月内已经拥有了400万的用户,在上面存放了数以10亿计的各类文件。联想R520 G7服务器在金山快盘项目中不但表现稳定,而且联想派出的专业技术团队在项目合作过程中与金山快盘项目团队相扶相携,共同攻克多项技术难关,获得了用户的信任。未来,双方将建立起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共同推动云存储技术走进市民的日常生活应用。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