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三国记:2011年小型机市场回顾

日期: 2011-12-14 作者:张瀚文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记得一年前的时候写过一篇《新三国记》,记录了2010年小型机市场的种种变化。未曾想到仅仅时过1年,就要开始写下魏国IBM、吴国惠普和蜀国Oracle的后三国记了。或许在这里只能感叹IT市场的变化之快。

后三国记,IBM,惠普,Oracle,小型机市场

  自从IBM于2007年发布Power 6的那一时刻起,强大的魏国就向世人展示了其出众的性能实力。虽然当时对于其高主频所导致的性能和能耗比提升的质疑不断,但从各类第三方性能测评数据看,IBM已经占据了走向小型机市场王者的巅峰。之后友商的一系列不利因素,诸如HP中止其PA-RISC的研发,Sun公司宣布其Rock芯片的流产直至Sun公司最终为Oracle所收购,都只是加速了IBM走向这一宝座的进程,而非这一现象的根本原因。

  在2011年即将收尾之际,IBM终于可以宣称其对UNIX市场的完全统治地位了。凭借Power 7芯片完全一边倒的性能优势,AIX在今天也已占据了整个UNIX市场超过60%的市场份额。同时,IBM于今年年中宣布Power 6+芯片中止出货,并且向外宣布了计划中的Power 7+和Power 8的产品路线图。这对Power芯片用户的投资保护是一种再好不过的保障。

  吴国HP在2011年的表现可谓强差人意,其在原有的电信运营商等行业的业务受到IBM Power 7芯片的正面竞争,采购量有所下滑。同时年中受到Oracle数据库后续版本终止对HP-UX支持消息的影响,这使得一些用户认为HP采用Intel芯片的Integrity系列不再是小型机业务的理想选择。

  当然随着整体市场对开放式操作系统的逐步接受,Integrity对于多操作系统的广泛支持性得以更多地应用。记得最初HP将PA-RISC迁移Itanium时,几乎所有的Integrity上运行的都是HP-UX的操作系统;而在今天,我们看到更多的Linux和Windows系统运行在了这一高可靠的平台系统上,而这种硬件层的可靠性又进一步促使更多用户向开放式系统作迁移,形成一种良性的循环。同时致力于这一市场的还有Fujitsu的PRIMEQUEST关键业务服务器。

  蜀国Oracle在收购Sun之后,在历时两年的时间里终于调整了Sun原有的硬件产品线。虽然在这一过程中大量Solaris,这一经典的操作系统用户不断流失到IBM的AIX,甚至HP的HP-UX阵营之中。Oracle最终在2011年收住了颓势。通过绑定Oracle数据库的销售策略,Oracle在金融、能源和政府等行业不断收复失地。不过这种一体化的销售策略也绝非放之四海而皆准,在电信运营商等行业之中,由于Oracle这种强势销售策略反而让用户更倾向于选择IBM和HP的硬件平台。

  Oracle能够在2011年保持小幅增长的根本原因还在于其不断提升的硬件性能。随着SPARC T4的芯片发布,Oracle可以在单个服务器中提供16颗8核处理器性能。同时搭载SPARC T4处理器的Sparc SuperCluster T4-4服务器还包含了Oracle Exadata的存储服务器,能够让使用Sparc+Solaris的客户同时享受到基于Intel的Exadata V2的相关存储特性。Sparc SuperCluster T4-4还包含了Exalogic Elastic Cloud软件,甲骨文官方声明表示它能够大幅度提升Java性能。

  随着2011年的IT市场回暖,整个UNIX服务器市场保持一个小幅上升的态势。不过今天这一已经表现出一些大型机市场所有的态势,寡头垄断、应用商减少、应用逐步开始封闭、性能快速上升。或许也正因此,IBM在年初推出了“AIX开发者计划”以确保整个AIX的应用市场份额。

  但在用户角度,私有云和虚拟化技术的日益成熟已经将越来越多的用户关注集中到了x86服务器的应用上。恐怕在2012年,越来越多的用户即将告别精彩纷呈的小型机时代,进入一个更为开放、高性价比的计算领域。

关于作者:时任富士通平台事业部门合作伙伴经理,具有多年小型机、存储系统和IA服务器等相关产品经验,并对企业级基础架构解决方案有深入的理解。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