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之旅:从起步到落地

日期: 2011-12-07 作者:徐艳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要说IT业界最火的话题,一定是非云莫属了,但是这个炒得火热的概念或是技术究竟凭着什么倍受追捧呢?它究竟是商家市场推广的需要,还是确实应用户需求而生呢?来自IBM的李红女士与我们分享了她对云计算的见解。   用户为何需要云计算?   据《IBM2011年CIO调查报告》统计,两年前打算尝试云计算的CIO占33%,而随着技术的日趋成熟,现在已经有60%的CIO打算使用云计算。是什么改变了CIO们的想法?不断增加的期望值、不断增加的需求和不断增加的竞争都在加压,也正是这些压力让用户对IT系统的要求越来越高。数据显示,2010的IT预算中花费在运维和维护成本上的钱占了54%。

  要改变现状,适应高要……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要说IT业界最火的话题,一定是非云莫属了,但是这个炒得火热的概念或是技术究竟凭着什么倍受追捧呢?它究竟是商家市场推广的需要,还是确实应用户需求而生呢?来自IBM的李红女士与我们分享了她对云计算的见解。

  用户为何需要云计算?

  据《IBM2011年CIO调查报告》统计,两年前打算尝试云计算的CIO占33%,而随着技术的日趋成熟,现在已经有60%的CIO打算使用云计算。是什么改变了CIO们的想法?不断增加的期望值、不断增加的需求和不断增加的竞争都在加压,也正是这些压力让用户对IT系统的要求越来越高。数据显示,2010的IT预算中花费在运维和维护成本上的钱占了54%。

  要改变现状,适应高要求的IT,用户想到了云计算。云计算靠什么吸引了这些用户呢?对于那些以效率为先的用户而言,迅速交付服务、跨云环境整合服务和效率提高是他们迈向云计算的原因。而对于那些面临业务转型的用户来说,他们期待重塑业务,因此发掘新的收入来源的、加快新服务的上市速度以及满足变化的客户期望是他们转投云怀抱的动力。55%的业务高管相信云计算能够实现业务转型和更加精准、迅速、敏捷的流程。

  云计算的应用将以多种全新方式帮助用户创造和交付价值:

  ●交付IT:实现新的IT和业务流程,分解传统孤岛,简化信息访问,以便实现更好的业务成果。
  ●提高速度和敏捷性:通过创建自助服务和部署的新模式加速新产品的交付。
  ●创造新的业务价值:让内部和外部社区都能够定义和创建新的产品和服务。

  云计算从虚拟化起步

  众所周知,云计算的部署离不开虚拟化,虚拟化是云计算的基础。虚拟化可以实现应用与硬件解耦,这样硬件资源就可以动态地在应用系统间调拨。虚拟化还能对IT资源实行统筹规划,打破项目间的界限,同时也保证资源共享并提高利用率。

  在这方面,IBM的PowerVM表现出强劲的优势,它可以将系统利用率真提高至90%,极好地发挥了系统的整体性能,它远远超过了VMWare的虚拟能力,同时它还能有效的降低能源消耗。除此以外,这还是一个安全的虚拟化平台。在US CERT或MITRE公司公布的报告中,0个CVE针对PowerVM Hypervisor,而0在安全领域,是一个非常好的数字。

  系统资源池助力云计算部署

  系统资源的池化对云计算也很重要,系统资源池云计算资源管理的最佳途径。它带来的好处如下:

  ●资源统一管理
  ●掌握每个项目的资源分配
  ●掌握每个物理服务器的分配情况
  ●掌握所有资源的使用历史记录
  ●资源自动化部署,降低环境搭建和执行的时间并且去除潜在的人为错误
  ●标准化的操作系统、软件部署
  ●标准化的补丁管理

  引入虚拟化,构建资源池,实现IT资源共享与按需分配,这是云计算的技术实施方向,需要在IT系统建设和运维管理方面进行一系列变革:

  ●集中的、跨应用系统,资源不用局限在某个应用甚至某个部门
  ●资源池的建设、配置、采购不应与具体项目捆绑
  ●应用和IT资源之间的界面清晰,运维管理各司其职,责任明确
  ●缩短需求响应时间,满足应用按需申请资源、快速上线需求
  ●建立IT资源服务和资源使用质量考核机制,促进资源的合理应用

  跨进云计算的最后门槛

  从云计算的起步到落地你还需要在系统资源池的基础上跨越最后的门槛,它就是云服务管理。你一定希望能以最简洁、最快速的步骤构建云服务管理,从而实现用户服务模式升级。快速响应业务需求,并且推动业务创新。

  针对中国用户对云计算平台管理的这一需求,IBM研发并推出了新的云快速部署解决方案(SKC)。该解决方案基于REST开放架构,可以同时管理Power和x86服务器,具有部署简单快捷、易于上手的特点。

  或许你正徘徊在云门之外寻找机会,或许你已经着手迈入云中,我们也期待看到你在云计算的旅途中愉悦前行,但是不要忘了了解每一个环节,从起步到落地,中间的过程一步都不要落下哦!

作者

徐艳
徐艳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