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l双机容错群集服务器的安装技巧

日期: 2008-04-07 来源:TechTarget中国

  环境:


    两台INTEL IA服务器,每台服务器至少配置两块网卡; 一台IBM EXP300磁盘阵列柜,配置六块硬盘。


    安装步骤:


    一. 关闭IBM EXP300磁盘阵列柜,安装两台INTEL IA服务器。


    1. 在两台INTEL IA服务器上分别安装Windows 2000 Advanced Server。计算机名举例为ServerA和ServerB。


    2. 正确安装网卡和SCSI磁盘阵列卡的驱动程序。


    3. 将Server A的一块网卡与Server B的一块同型号网卡用双绞线连接起来,作为心跳线。设定IP地址分别为10.0.0.1/8和10.0.0.2/8;不用设置网关,DNS的设置两台一样,首选DNS:10.0.0.1、备选DNS:10.0.0.2。


    4. 服务器A、B的另一块网卡分别接在交换机上与局域网相连。IP地址设置与局域网的IP地址一样,可以被局域网内的其他机器所访问,举例如下:192.168.0.1/24和192.168.0.2/24;不用设置网关,DNS的设置两台一样,首选DNS:192.168.0.1、备选DNS:192.168.0.2。


    5. 在两台INTEL IA服务器上分别配置Active Directory,将ServerA设置为主域控制器,Server B设置为辅域控制器。


    二. 关闭两台INTEL IA服务器,配置IBM EXP300磁盘阵列柜。


    1. 开启Server A,用IBM EXP300磁盘阵列柜自带的引导盘进入IBM EXP300磁盘阵列柜的LINUX 图形配置界面。


    2. 将控制器1的设置恢复到出厂时的缺省设置(Restore to Factory Default Setting)。


    3. 创建阵列(Create Array)。将IBM EXP300磁盘阵列柜的六块硬盘中的其中两块设置为RAID 1,将来作为群集策略盘。将另外四块硬盘设置为RAID 5,将来作为数据库系统运行盘。


    4. RAID建立完成后,配置阵列柜以作将来群集用,选择‘Configure Clustering’,在弹出的窗口里按以下方法进行类似的配置:


  Controller Name : A CH1 ID: 6


  Partner Name : B CH2 ID: 6


  Logical driver1和Logical driver2 都选择SHARE模式


  Logical driver1分配为Merge Group 1


  Logical driver2分配为Merge Group 2


    5. 按“确定”后,等待磁盘初始化和同步完成后,退出配置工具,并且关闭Server A。


    6. 开启Server B,用IBM EXP300磁盘阵列柜自带的引导盘进入IBM EXP300磁盘阵列柜的LINUX 配置界面。


    7. 将控制器1的设置恢复到出厂时的缺省设置(Restore to Factory Default Setting)。


    8. 创建阵列(Create Array)。将IBM EXP300磁盘阵列柜的六块硬盘中的其中两块设置为RAID 1,将来作为群集策略盘。将另外四块硬盘设置为RAID 5,将来作为数据库系统运行盘。


    9. RAID建立完成后,配置阵列柜以作将来群集用,选择“Configure Clustering”,在弹出的窗口里按以下方法进行类似的配置:


  Controller Name : B CH1 ID: 7


  Partner Name : A CH2 ID: 7


  Logical driver1和Logical driver2 都选择SHARE模式


  Logical driver1分配为Merge Group 1


  Logical driver2分配为Merge Group 2


    10. 按“确定”后,等待磁盘初始化和同步完成后,退出配置工具,并且关闭Server B。


    三. 启动Server A,用Administrator进入Windows 2000 Advanced Server。


    1.将IBM EXP300磁盘阵列柜自带的引导盘放入光驱。运行support子目录下的IPSHAHTO执行文件。这将共享硬盘强行接管到Server A。


    2. 用“磁盘管理器”对磁盘阵列柜中的硬盘分配盘符,进行格式化,并设置卷标(注意:两台服务器对共享硬盘的盘符,硬盘大小,卷标名称应该相同;而且格式时选择NTFS模式)。


    其步骤如下:


    (1). 点击开始菜单 -> 程序 -> 管理工具 -> 计算机管理。


    (2). 点击[磁盘管理],在右边面板中查看当前使用的磁盘。


    (3). 自动显示签名和升级磁盘向导,否则右键点击灰色[磁盘0]并且点击[签名]。


    (4). 点击[下一步]。


    (5). 选择所有磁盘,点击[下一步]。


    (6). 磁盘不需要进行升级,取消选择所有选择的磁盘,点击[下一步]。


    (7). 点击[完成]。


    (8). 磁盘读写时必须作为基本状态。如果他们是动态,则右键点击每个磁盘,然后选择[还原到基本磁盘]。


    (9). 右键点击第一个磁盘(磁盘0)并且选择[创建磁盘]。


    (10). 点击[下一步]。


    (11). 核对[主分区]是否被选择,然后点击[下一步]。


    (12). 核对是否为最大磁盘空间可以使用,然后点击[下一步]。


    (13). 分配第一个磁盘的盘符为Z,然后点击[下一步]。


    (14). 核对NTFS格式文件系统被选择,然后点击[下一步]。


    (15). 点击[完成]。


    (16). 第一个磁盘格式完后,重复(8)-(15)步,为每个磁盘创建共享驱动器,并且选择最后可用驱动器盘符。


    (17). 关闭Server A。


    注意:在前面第二大步配置IBM EXP300磁盘阵列柜时提到将两块硬盘配置为RAID 1 ,是作为群集策略盘,在给这个盘分配空间时不能大于ServerA的内存空间。
 
  四. 关闭Server A,开启Server B,用Administrator进入Windows 2000 Advanced Server。然后按照第三大步的方法在Server B上对共享磁盘进行同样的配置。


    五. 关闭Server B,启动Server A,等Server A进入Windows 2000 Advanced Server系统后再启动ServerB。然后在ServerA、ServerB上先后配置群集服务。


    1. 先将主域控制器ServerA配置为群集的第一节点;


    (1). 在“控制面板”的“添加/删除程序”中选择“添加Windows组件”,进入选择“群集服务”。


    (2).插入Windows2000光盘,开始安装。


    (3).此时Cluster配置窗口出现,按“Cancel”,这时先不急着配置群集。然后按“Yes” (注意:选择Cancel的目的是在安装MSCS之中加入IBM ServeRaid Cluster SolutionPrograme)。


    (4).这是会继续安装并提示安装完成.运行IBM EXP300磁盘阵列柜自带的引导盘的setup程序。


    (5).按照提示安装完 IBM ServeRaid Cluster Solution。


    (6). 点击[下一步]。


    (7). 点击”我明白”,然后点击[下一步]。


    (8). 安装A节点时选择“第一个节点”。


    (9). 为群集输入一个名字。点击[下一步]。


    (10). 为域帐户输入一个帐户和口令。这个帐户应和加入这个域的各节点帐户相同。(最好用ADMINISTRATOR), 点击[下一步]。


    (11). 共享磁盘自动出现在磁盘管理窗口中。集群文件应存储在刚才第二大步所提到的RAID 1 方式的群集策略盘中。选择该盘。点击[下一步]。


    (12). 选择用心跳线连接的网卡作为内部网集群连接的‘私网’,点击[下一步];


    (13). 另一个网卡配置为混合通讯使用。点击[下一步]。


    (14). 为群集IP输入一个预计的局域网IP地址。255.255.255.0。


    (15). 点击[完成]。重新启动Server A.


    2. 等Server A进入Windows 2000 Advanced Server系统后再将备份域控制器ServerB配置为群集的第二节点;这步的配置方法与上面配置第一节点的方法类似,只要记得在输入群集名字时,输入前面第一节点所建立的群集名字。


    六. 检验群集。


    1. 选择开始菜单->程序->管理工具,然后点击群集管理。(在服务器B)


    2. 节点A、B应该显示一个“UP”状态。


    3. 打开两台服务器的“磁盘管理器”,看看共享磁盘在哪个服务器上。比如先在Server B上。


    4. 选择开始菜单->程序->附件->Windows资源管理器. Z盘是可用的,点击Z盘去查看A节点的Z盘中的MSCS文件夹,其中有quolog文件,它不是文本文件,不要打开或修改它。


    5. 重新启动Server B;


    6. 60秒后用Windows Explorer在Server A上找到Z盘。


    7. 重新启动后的Server B,则看不到Z盘。


    8.再重新启动Server A,这样来回切换试试看。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