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风云:微软拥抱ARM 英特尔牵手谷歌

日期: 2011-09-14 来源:TechTarget中国

  在Windows上一代操作系统发布仅两年后,微软的下一代操作系统就揭开面纱,这无疑是微软操作系统更新周期最短的一次Windows换代。微软在9月14日召开的BUILD大会上展示了代号为“Windows 8”的下一代Windows系统,值得关注的是,微软不再仅支持X86架构,同时支持ARM架构。这对等着站队的传统PC厂商来说无疑是决定着下一代产品架构的大事。英伟达、高通、德州仪器等ARM架构的芯片商也纷纷示好Windows 8,希望通过Win8进入觊觎已久的PC市场,从而冲破英特尔封锁线。

  WINTEL联盟成就微软和英特尔两大IT霸主,在移动互联时代,昔日霸主成难兄难弟,且渐行渐远。就在微软宣布全面支持ARM时,在昨天旧金山召开的英特尔IDF大会上,英特尔宣布将与谷歌结盟。

  Windows面临史上最大挑战

  随着越来越多的个人用户将计算任务向手机和平板电脑转移,Windows面临史上最严峻的考验。

  在上一财年,已经大约25岁的Window s依然为微软贡献着190亿美元收入,带来123亿美元利润,约是微软整个利润的半壁江山,但过去的两个季度,Windows收入逐季下滑。而安装了谷歌Android操作系统和苹果的移动终端用户数激增。不管是独立软件开发商还是硬件制造商们越来越多地把投资放在这两个系统上,IPAD和安装了Android操作系统的平板电脑充斥市场,Windows生态系统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另一个众所周知的原因是,个人电脑需求向新兴市场转移,而新兴市场盗版等原因一直未能给微软带来良好的收益。尽管没有确切数字验证,但有分析师估算,最新一季度Windows的份额创20年来新低。

  但Windows的霸主地位不太可能很快被打破。在传统的PC领域,微软依然有一呼百应的领袖地位,不少OEMPC制造商曾尝试谷歌Android操作系统的笔记本或者上网本都无疾而终,在市场上昙花一现。在传统PC笔记本领域,微软依然牢据垄断地位。在企业市场中,尽管自2010年春季iPad推出以来,苹果已经销售了2870万部iPad,但自2009年Windows7推出以来,微软已经销售逾4亿个拷贝,创下了公司纪录。

  微软打响移动终端反击战

  微软正指望被称作Windows 8的下一代操作系统再次推动销售的增长。但这款操作系统最早要到2012年秋季才会上市。经过微软的重新设计,Windows 8可以更好地在平板电脑,甚至智能手机上运行。

  从演示的产品看,Windows 8的定位是传统桌面PC及便携式平板触摸设备的系统,其所基本配备的两套U I正是涵盖了以上两种设备范围。MetroUI最初被用于Window sPhone系统,定位于触摸式设备。此次针对平板的大屏幕作了相应的大幅度改进优化。传统桌面仍旧沿袭了Windows 7的AeroUI设计。Windows 8同时支持传统的虚拟键盘、分离式键盘和手写输入。可以预见,Windows8将使平板的操作系统大战从两足鼎立进入三国时代。

  苹果首创的APPSTROE模式出现打乱了软件的分销和定价。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用户以免费或者很低的价格购买应用程序,这完全打破了围绕销售基于光盘的PC软件的商店发展起来的销售模式。举例说,每日iP ad新增用户数是Window s7用户的两倍多。所以在此次开发者大会中,微软首次揭晓Windows应用商店的界面,Windows应用商店将允许开发者自主定价,有华尔街分析认为,W indow s 8应用程序商店或将能够轻易成为微软的下一个年入10亿美元的大型业务。

  同时Windows 8还具有云端同步和社交媒体特性,所以美国某投行分析师点评,Windows 8目标是攻守兼备,不仅欲限制平板电脑相对于PC市场的蚕食,还把Windows引入到了平板电脑领域。但微软能否后发制人,还要看能否吸引到更多的软硬件开发者。

  英特尔结盟谷歌进军智能手机

  Windows和英特尔(intel)昔日的WINTEL联盟渐行渐远。就在微软全面支持ARM架构时,英特尔在日前旧金山召开的IDF大会上,宣布与谷歌公司建立合作伙伴关系,使用英特尔芯片的安卓系统手机将于明年上半年上市。

  英特尔首席执行官欧德宁介绍,谷歌的安卓系统将支持英特尔代号为“Medfield”的ATOM智能手机芯片。全球多家生产商将在2012年上半年发售基于这款芯片的安卓系统手机。英特尔CEO保罗·欧德宁表示,目前移动市场发展还处于早期,英特尔暂时落后,未来指不定谁输谁赢,Android是一个优秀的平台,在这一平台上将大有发展。随着英特尔全力支持Android,其自主系统MeeGo则前途未卜。MeeGo是由诺基亚和英特尔联合研发,随着诺基亚转投Windows Phone阵营,英特尔独立支撑MeeGo研发,但是由于后继乏力,不断传出英特尔将放弃MeeGo的消息,此次联合Android,MeeGo前景更加扑朔迷离。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