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器购买数量是否会受虚拟化技术影响?

日期: 2011-07-24 来源:TechTarget中国

    如果市场按照某些服务器和虚拟化厂商的构想发展,那么几年过后,作为最终用户的公司会大大减少物理服务器的购买量,而大大增加整合型基础架构套件的购买量。

  据IDC公司在今年4月份的一份报告显示,虚拟化技术让许多公司得以减少物理服务器的数量,但是加大了对计算能力、输出/输出功能和存储容量的需求。

  思科和惠普为此采取了对策:开发了”融合基础架构”套件;该套件包括了与背板连接的服务器、存储系统和网络组件,背板让整个套件成为一个庞大的计算资源库,很容易在多个虚拟或物理服务器之间分配。

  据洛杉矶水电局负责管理虚拟化基础架构的系统程序员Jim Levesque声称,这种融合方案有很大的优势,这涉及技术和经济层面的理由,有些情况下还涉及很普通的理由。

  Levesque声称,眼下要将服务器整合到数据中心中,最高效的办法就是使用固定在机架中的刀片,但机架会散发大量热量、消耗大量能源,另外由于背部的布线很凌乱,因而安装或重新配置起来很麻烦,要花大量精力。

  虚拟输入/输出服务器可以简化这项工作,因为它们直接连接到每一块刀片,而不是要求各自都安装主机总线适配器(HBA)或网卡。Levesque使用Xsigo Systems公司的虚拟输入/输出服务器,为洛杉矶水电局的300台物理服务器和350个虚拟机降低了网络硬件成本、增加了每台服务器的带宽,并缩短了支持时间。

  用户的其他优势

  不过,有许多功能可以从传统设计的服务器转移到专门为虚拟基础架构设计的系统,虚拟输入/输出只不过是其中一个例子。

  输入/输出服务器厂商Aprius的产品营销副总裁Craig Thompson说:“按照传统的服务器设计,每个模块或组件拥有作为一个独立单元来运转所需的各个部分。如果我们从OEM厂商的角度看问题,发现服务器正迅速变成CPU、内存以及连接至某种网络架构上的共享资源的几个高带宽输入/输出端口。”

  弗雷斯特研究公司的分析师John Rymer称这个概念运用到应用服务器上就是”分布式虚拟化”。目的在于:通过对应用程序所需要的一切资源进行虚拟化,提供高性能;并且在需要时,动态提供高性能。

  Thompson表示,在硬件领域,如果最终用户不明白虚拟输入/输出具有的优势,那么要说服他们相信值得为克服技术挑战付出努力就比较困难。Aprius和Xsigo这两家公司的发言人称,它们还没有在这方面取得预期的重大进展。

  整合虚拟输入/输出和创新的服务器设计对于惠普和思科来说要容易得多,它们的预制虚拟基础架构让客户可以按照自己所需的数量购买服务器,然后共同安装,而不是每次安装一个机架。

  惠普公司工业标准服务器和软件事业部的战略和架构副总裁Gary Thome说:“我们让整个刀片系统机箱在外界看来如同一台服务器。你不必打开一切设备,在进行配置之前查看网卡上的MAC地址,而是可以从控制台完成所有这些复杂的网络配置,并且确定需要服务器上有多少路以太网或光纤通道连接,为每路连接分配所需的带宽。”

  惠普和思科着力降低成本和复杂性

  据IDC公司在今年4月份有关思科数据中心路线图的那份报告显示,对惠普和思科来说,这种方案取得了成功,吸引着希望扩建虚拟基础架构,并认识到这方面复杂性的客户。

  报告称,这两家公司仍在竭力消除这种误解:刀片服务器比其他服务器来得昂贵,而整合型基础架构产品将更昂贵。刀片服务器在整个服务器市场仅占15%的份额。

  不过,据思科公司服务器访问和虚拟化事业部的产品管理主管Paul Durzan声称,购买数据中心的整合型组件要比单独购买每台服务器和组件来得便宜。

  Durzan说:“在过去,你会需要每台服务器有两路以太网连接和两路光纤通道连接,成本就会增加每只机架约45000美元。带光纤扩展卡(Fabric Extender)的一只机架成本约为70000美元,而一块扩展卡只有4000美元。两个机架的成本为74000美元,三个的话就是78000美元。”

  惠普的方案其总体成本也比较低,还节省了电力和支持方面的费用。Thome说:“这与大家的想法恰好相反。”

  IDC公司在6月份的一份报告(IDC分析师采访了三个惠普客户)发现,融合型基础架构系统最多可以把管理和支持时间缩减30%。

  据思杰XenDesktop产品营销副总裁Sumit Dhawan声称,不过比支持或系统总成本更重要的是,支持越来越庞大的虚拟基础架构,以及根据需要、而不是根据物理位置来重新分配存储、带宽或甚至内存的扩展能力。

  Dhawan说:“服务器和存储市场格局在非常迅速地发生变化,而在不远的将来,每个用户所需的基础架构需要精简,很可能减少一半。这是客户必须克服的问题之一。”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