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钱之道 服务器虚拟化如何看住企业荷包?

日期: 2011-06-01 作者:徐艳 来源:TechTarget中国

毫无疑问,虚拟化的火热还在IT界升温。在提倡绿色环保、低成本高效益的今天,虚拟化似乎成为企业不得不考虑的选择。大多数企业进行服务器虚拟化是听信了服务器虚拟化可以省钱的说法,这一说法可靠吗?服务器虚拟化真得能减少企业成本吗?   什么是服务器虚拟化?   服务器虚拟化是信息化管理的一种有效手段,它将服务器物理资源抽象成逻辑资源,最显着特征就是能有效提高硬件资源的利用率。服务器虚拟化的应用实现,依靠的是硬件虚拟化和操作系统虚拟化。

服务器虚拟化就是将一台服务器变为多台服务器使用,提高服务器的使用率。 以前,一台服务器主机装一个操作系统,只能作为一台服务器使用,使用率较低。虚拟化技术可以轻松实现多个……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毫无疑问,虚拟化的火热还在IT界升温。在提倡绿色环保、低成本高效益的今天,虚拟化似乎成为企业不得不考虑的选择。大多数企业进行服务器虚拟化是听信了服务器虚拟化可以省钱的说法,这一说法可靠吗?服务器虚拟化真得能减少企业成本吗?

  什么是服务器虚拟化?

  服务器虚拟化是信息化管理的一种有效手段,它将服务器物理资源抽象成逻辑资源,最显着特征就是能有效提高硬件资源的利用率。服务器虚拟化的应用实现,依靠的是硬件虚拟化和操作系统虚拟化。

服务器虚拟化就是将一台服务器变为多台服务器使用,提高服务器的使用率。 以前,一台服务器主机装一个操作系统,只能作为一台服务器使用,使用率较低。虚拟化技术可以轻松实现多个操作系统在同一时间一起运行在同一台主机上,基于不同操作系统的应用同时为用户提供的服务,提高了服务器的利用率,减少了系统管理的复杂度。

  服务器虚拟化真得能省钱吗?

  虚拟化最初用来夺人眼球的口号就是节省成本。那么虚拟化技术是否真能为企业节省资金呢?

服务器虚拟化,虚拟化,服务器

  虚拟化将物理硬件与操作系统分开,使得具有不同操作系统的多个虚拟服务器在同一个物理服务器上独立运行,最大化的利用硬件资源。即物理服务器的硬件资源被多个虚拟服务器共享,并可通过虚拟服务器管理平台进行统一调配,极大的提高了服务器硬件利用率,并可有效的减少服务器购置及基础设施的投入。

  要说虚拟化能省钱,主要就是节省了物理硬件设备,由于服务器虚拟化能减少服务器配置的数量,所以普遍认为它是能为企业节约大量资金的好办法。如果能将20到30台物理服务器的数量缩减为两三台,这就意味着需要配置的硬件、电源、制冷系统都更少,硬件成本和管理费用都会大大减少。

  所有的这些好处都真实存在,不过俗话说的好,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想要免费享用虚拟化盛宴,先问问自己准备好了没。虚拟化这把利剑,武林高手用起来自然所向披靡,菜鸟选手则可能伤了自己。下面就看看我们的武功秘笈,它也许能助你轻松练就虚拟化神功,省下大笔银子。

  如何利用服务器虚拟化省钱?

  想要服务器虚拟化给企业带来实质上的经济收益,第一步就要选对管理程序。管理程序是虚拟架构的基础,有些管理程序是免费的,也有一些价格不菲。部署规模的大小、期望获得的功能以及希望新架构支持的软件类型等因素都会影响到整体成本。例如,如果你只想搭建测试环境或是小型企业用户,你可能不会用到那些附加的高级功能,这就能节省一大笔资金。通常Linux环境选择VMware的管理程序比较适合,如果你的工作负载多运行于Windows平台,那么Hyper-V自然是更为方便。当然,你还要考虑到每个供应商给予的支持力度。

  用虚拟化技术省钱,减少物理服务器需求会是很主要的一块内容。虚拟化是一种共享架构的技术,因此最便宜的产品并非总是最合适的。我们要综合考虑宿主机、网络和磁盘子系统等更方面的资源,确保满足将来可能产生的需求。当我们衡量虚拟化的主要优势之一,服务器整合的时候,这个比率是最主要指标之一。同样,不要忘记系统的灵活性。当服务器虚拟化正确部署后,确实可以带来令人吃惊的成本降低,但是调整到新的成本模式也很关键。受虚拟化影响,新服务器硬件的采购会大幅降低。

  服务器虚拟化实际上是在软件层面增加了全新的中间层。所以当虚拟架构没有正确搭建或缺少良好恢复机制的时候,就会使整个系统处于高风险的境地。因此完成了虚拟化部署,管理也不能落后。大部分企业进行虚拟时,如果硬件成本超出预算,通常首先想到缩减人员上的投入,殊不知这可能是捡了绿豆丢了西瓜。如果你的企业已经将虚拟化实施为一种标准,你还应继续关注新的供应商、硬件和流程,以期找到成本更为精简的模式。在日新月异的IT届,永远别想着一劳永逸,虚拟化之路要走的顺畅,精确的预算和对业界动态的关注绝对能帮上不少忙。

作者

徐艳
徐艳

相关推荐